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如何吃?才不會這也癢、那也癢

如何吃?才不會這也癢、那也癢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69
收藏 瀏覽數 : 6069
如何吃?才不會這也癢、那也癢

高市一名21歲小姐,吃了1條香蕉後,眼皮嘴唇腫脹,呼吸困難,還有腹痛、腹瀉現象,急診後發現罪魁禍首原來是香蕉;很多食物過敏者,常是吃了某項食物發病後,才驚覺對這類食物過敏,到底哪些食物易誘發過敏?患者和家人可事前提防嗎? 


文文從嬰兒時期,皮膚就很敏感、常起大片紅疹,為此常不舒服而哭鬧,文文爸媽總是半夜起床安撫他入睡,快一歲時,爸媽才發現他是過敏兒,對一般奶粉過敏,須改喝水解蛋白嬰兒奶粉,才能減少過敏症狀。此時,文文的爸媽才知道,除了生活環境存有過敏原,許多食物也會誘發過敏反應。

 

食物過敏 常反應於皮膚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食物誘發過敏的比率,東方人比西方人低很多,食物過敏常見於遺傳性過敏體質中的「皮膚過敏病童」,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過敏反應不僅會發生在嬰幼兒時期,即使是成人也可能引發,但仍以孩童時期,尤其是嬰兒期最為常見。食物過敏反應可能波及皮膚、眼結膜、鼻腔、呼吸道或胃腸道,較罕見的情況下,亦會影響整個循環系統,造成休克。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主要是貝殼海鮮、魚、花生、堅果、牛奶、蛋、豆奶、麥粉或麵粉等。而花生、堅果、貝殼海鮮、魚,有時也會引起休克性過敏反應。

對花生過敏的人 
能嘗花生醬、花生油嗎?

不少人對食物中「蛋白質」過敏,一般而言,對蛋白質過敏的人,會因「食物煮熟的程度」影響過敏反應,理由是某些食品可能因蛋白質結構被「熱」改變,變得較不具過敏性。

像對魚的蛋白質過敏的過敏兒,對「罐頭鮪魚」過敏的比例較低,這是因「鮪魚」中的蛋白質較不穩定,加熱製成罐頭,蛋白質會轉換,因此,僅有少數過敏兒,會對罐頭鮪魚產生過敏反應。

不過,若把鮪魚換成鱈魚,情況可就不同了。「鱈魚」加熱後,蛋白質仍保持穩定,所以對鱈魚的蛋白質過敏的過敏兒,仍會對加熱後的鱈魚產生過敏反應。徐世達說,對鱈魚過敏的人比例很高,有些人對鱈魚過敏,即使聞到空氣中的鱈魚味道都會過敏。

至於「花生」,則是另一個經高溫後,蛋白質還能保持穩定的食物,故不管是烘花生、花生醬、花生糖、花生餅乾,對花生過敏的人都不適合食用,但「花生油」卻是例外,由於花生油經處理後,已無蛋白質,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吃巧克力或可樂易過敏?

另外,有些人會對芒果過敏,主要是芒果屬於漆樹科,含有單羥基苯或二羥基苯,如果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還含有醛酸等引發過敏的成分,這些成分集中於芒果皮與芒果核,會對皮膚黏膜產生刺激作用,過敏者應小心注意。 

以前認為可能會引起食物過敏的添加物,像黃色五號色素Tartrazine(FDA yellow#5),目前已確定跟食物過敏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徐世達表示,人工食品添加物不一定會引發過敏反應,但這類食物對身體並無益處,還是盡量少吃。

也有說法指出,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像巧克力、可樂等,過敏兒不適合食用,他則認為,巧克力在食物的食用激發試驗中,很少有陽性反應,也就是說,引起過敏的機率很低。

對牛奶、雞蛋過敏的孩子
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適應

過敏者對飲食要特別注意,看起來,所有的麵類或麵包、蛋糕類食品,由於含有麵粉、奶和蛋,易引發過敏,過敏兒似乎都不能碰;海鮮類食品,去除易誘發過敏的有殼類海鮮後,只剩魚類,但也有人對特定魚類過敏,過敏兒好像餐餐只剩米飯和蔬果能食用。

徐世達說明,「食物過敏」是身體對某些食物產生抗體,而引發的反應,但反應久了,身體會慢慢適應,反應也會漸漸減少,以致不反應。普遍而言,過敏兒對牛奶、雞蛋、豆奶和麵粉的過敏反應,會隨年齡而逐漸消失。

不過,食物過敏的人,若年齡愈大,反應程度愈嚴重,或時間持續愈長,則很難隨年齡消退,特別是對花生、有殼海鮮、堅果類等有嚴重立即過敏反應的患者,常終其一生對這些食物過敏。

偏食 本末倒置的做法

徐世達提醒,過敏患者宜均衡飲食,不要擔心會對食物過敏而偏食。如果過敏患者對某些食物有過敏反應的疑慮,都能透過檢查,瞭解自己是否真的對那類食物過敏,而非一股腦地排斥所有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

食物的種類很多,須瞭解是否為相同屬性,才能避免直接碰觸過敏源,最好的飲食方式是多樣化、單一性,少吃混雜性食物。對於某種特別喜愛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天天吃,應有所節制。


4~7日輪食法 減緩過敏反應

食物過敏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慢性過敏」的成因來自體內IgG的免疫球蛋白反應,須常食用大量的過敏食物才會發生,和「急性過敏」相比,短期內不易察覺,故預防顯得更為重要。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研究所所長黃惠宇建議過敏兒,使用4~7日輪替飲食法,也就是說,每種食物隔4~7天才吃一次,以預防慢性食物過敏。其實,不論哪種食物,都不鼓勵頻繁地食用,如果過量食用,本來沒過敏,之後都可能造成過敏。

一旦發現對特定食物有過敏現象,建議中度過敏者3個月、重度過敏者半年內,禁食特定食物及其隱藏性食物,要提醒的是,不需禁用所有會過敏的食物,否則容易營養不均衡。

所謂的隱藏性食物是指不易被發現,卻含有過敏成分的食物,像對牛乳過敏的患者,就要小心食用隱含牛乳成分的麵包或饅頭,否則仍會引起過敏反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