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運動受傷吃胺基酸、維骨力有助恢復?

運動受傷吃胺基酸、維骨力有助恢復?

出處/ 2014年11月號/第3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01
收藏 瀏覽數 : 6201
運動受傷吃胺基酸、維骨力有助恢復?

運動受傷後,除了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等急救方式外,補充維骨力、胺基酸,有助傷勢快速恢復嗎?


運動受傷了,有些人會想吃維骨力或含葡萄糖胺成分的健康食品,希望能藉此幫忙受傷部位趕快好起來。另外,有些健身房或運動教練會推薦民眾吃支鏈型胺基酸或麩醯胺酸等胺基酸產品,真的有效嗎?我們請專家釋疑。

 

Q運動受傷吃維骨力
  有助復元嗎?

 
正解》非絕對必要,注射玻尿酸等效果更好。

維骨力是軟骨基質裡面的成分,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解釋,軟骨裡面98%是軟骨基質,其中有許多巨分子,多是蛋白質加醣類。軟骨基質中有一種像羽毛狀的大分子,叫聚集素(aggrecan),羽毛中間的骨架是玻尿酸,羽毛則是由葡萄糖胺(維骨力的成分)和軟骨素組成。玻尿酸也存於關節液中。

 

吃葡萄糖胺有必要嗎?在葉文凌醫師看來,葡萄糖胺只是組成軟骨基質成分之一,它有幫助,但不是絕對必要。葉文凌醫師指出,運動受傷時,注射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液、血漿(PRP)效果都遠大於吃葡萄糖胺,但有些人不喜歡打針,想用吃的,要吃葡萄糖胺也無妨,因為基本上無害,但不宜對葡萄糖胺的效果有過多期待。

 

Q吃胺基酸有助於
  運動傷害癒合嗎?

正解》不建議,做好急性期PRICE處理,及後續物理治療較重要。

有些運動員受傷後會補充支鏈型胺基酸或麩醯胺酸,促進傷口癒合,一般人也適用嗎?葉文凌醫師表示,國外有說法指出,受傷處會缺乏某些小分子胺基酸,服用這類胺基酸,可促進傷口癒合,但葉文凌醫師並不建議吃這類商品,一方面價格太過昂貴,另一方面,運動受傷時透過正確處理方式:急性期給予PRICE(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及後續的物理治療和運動訓練,必要時給予局部注射,就可恢復得很好,不需吃到這類商品。除非是重大傷害,否則一般沒必要特別補充胺基酸。

 

葉文凌醫師強調,要避免運動傷害,運動訓練很重要,運動訓練的目的,一開始是維持關節活動度,後續持續的運動訓練,可加強柔軟度、肌肉力量、神經反射訓練,以避免同一部位治療好了,又再度受傷,是預防運動傷害的根本解決辦法。

 

澄清醫院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提醒,與其吃胺基酸類的產品,不如從天然食物攝取胺基酸,可多吃奶、蛋、魚、肉、豆類等優質蛋白質,來幫助受傷組織癒合。

 

感謝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