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鍛鍊肌力且增強免疫力的居家運動

鍛鍊肌力且增強免疫力的居家運動

出處/ 2003年6月號/第2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99
收藏 瀏覽數 : 4999
鍛鍊肌力且增強免疫力的居家運動
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強肌力與耐力,進而提升免疫力,在空氣品質不好,或流感、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節,不妨學幾招適合居家操作,且可提升抵抗力的運動。
 
在霧霾盛行、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或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節,為了預防感染,不少民眾盡可能減少外出運動的機會,也取消了到健身房的訓練計畫。如此雖可降低接觸感染的機會,但是運動量銳減,免疫力也可能因此下滑,反而給了疾病可趁之機。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多利用居家的時間,從事一些簡易操作的運動。
 
耐力、肌力運動,交互訓練
 
運動的種類繁多,也皆有各自的功效,有的偏重耐力的訓練,有的可增強肌力,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復康對此說明,「耐力與肌力運動,應採交互訓練的方式,才能發揮運動健身的效果」。所謂規律的運動,不僅要持續地運動,在種類上也要進可能保持平衡,「如果以一週為例,可以一天做耐力運動,另一天做肌力運動的方式交互進行」,可使運動的效果較好,「但也要避免在同一天裡做耐力與肌力的運動,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不要只做特定的一項運動
 
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要持之以恆外,運動的種類也可多做變化,劉復康解釋,「不要只做一種特定的運動方式,這樣只會運動到某些特定的肌肉,其他的肌肉就會相對地萎縮」。
 
比如說參加馬拉松的選手,平常多以跑步做為運動的方式,著重在下肢的訓練,但是對於其他的肌肉群,可能就缺乏適度的運動量。「這就是運動的專一性,一項運動只會增加特定肌肉的肌力與耐力,如果要維持全身的健康機能,運動的種類就要盡可能地全方位。」
 
在流感或氣喘季節到來前,從現在開始積極地、規律地運動,能防患未然,以下提供幾項簡易的居家運動法,民眾可在家自行操作,達到運動健身與提升免疫力的雙重效果。
 
1.上肢肌力加強運動
準備姿勢:取一橡皮帶,用一腳踩住固定於地面。
動作:手握橡皮帶另一端,用力往上拉或往外展,以訓練上肢不同的肌肉群。
 
2.上肢肌力進階運動
準備姿勢:坐姿,雙手各握一啞鈴,自然垂放在身體兩側。
動作:將兩手舉到頭頂上,維持數秒,再緩慢放下。
 
3.伏地挺身運動 
目的:增加上肢肌力
注意事項: 若肌力不夠者,膝蓋可貼於床墊,只維持軀幹及上身上挺動作即可。
 
4.腹肌加強運動
準備姿勢:仰躺、兩腿伸直、雙手置於腰椎處。
動作:同時抬起兩腿,離床墊10公分左右,維持30秒後,再回復原來姿勢,休息5~10秒。
 
5.背部伸展肌力加強運動
準備姿勢:俯臥、腹部墊一枕頭。
動作:頭部抬起10公分左右,維持30秒,休息5~10秒
 
運動示範動作摘錄自《灌鈣健身房》一書,作者劉復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