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不健康飲食搭配,你還吃!

不健康飲食搭配,你還吃!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48
收藏 瀏覽數 : 3648
不健康飲食搭配,你還吃!

瑀晴最喜歡吃小吃,舉凡茶葉蛋、青蔥拌皮蛋豆腐,都是她的最愛,只是,網路上流傳茶葉與蛋一起煮會刺激腸胃,不利消化吸收,而青蔥拌豆腐會產生草酸鈣,引起腎結石,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都讓她充滿疑惑……

生活中,有些食材的搭配由來已久,大家都很習慣這些組合,但是最近網路上卻不斷流傳某些習以為常的食材搭配「會刺激腸胃」、「會抵消營養價值」,甚至「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到底哪些是真的?請教營養師一一解析!

不健康搭配1
茶葉煮雞蛋

網路說法》茶葉中除生物鹼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會刺激腸胃,且不利於消化吸收。 

正解》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表示,茶葉中所含的單寧酸與鐵質結合,會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鐵,但也不用過分擔心,雞蛋中的鐵質本來就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並不會因為吃茶葉蛋而導致貧血。她進一步分析,諸如茶、咖啡等單寧酸較多的食物,會影響鐵質吸收,因此用餐時不建議搭配大量的茶、咖啡,最好在餐後一小時後才飲用這類飲品。

不健康搭配2
馬鈴薯燒牛肉

網路說法》消化馬鈴薯和牛肉所需的胃酸濃度不同,因此若同時吃馬鈴薯和牛肉,將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滯留時間,拖延胃腸消化吸收的時間,久而久之,會導致腸胃功能紊亂。

正解》錯!

馬鈴薯是澱粉類食物,牛肉是肉類食物,兩者需要的消化時間本就不同,然而,一起吃卻不會讓腸胃功能紊亂。侯雅苓營養師認為,會有上述的說法,主要是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比較長,使得胃排空的速度較慢,有些人可能因而覺得胃感覺有些不適,但這並非腸胃功能紊亂。

想要避免消化不良,主要還是要培養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盡量將食物咀嚼成小塊再吞下,也要避免進食後立即上床睡覺。馬鈴薯和肉類一起烹煮時,建議採用「燉煮」的方式,有助於消化吸收。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