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愈活愈快樂,打造退休「心」活力!

愈活愈快樂,打造退休「心」活力!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7
收藏 瀏覽數 : 2907
愈活愈快樂,打造退休「心」活力!

除了「養生」,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別忘了也要「養心」,讓生活更有趣味,憂鬱情緒不上身!

 

老年憂鬱症,猶如隱形殺手悄悄地啃食家中長輩的健康,除了家人要多多關心長輩的心理狀況外,還有哪些「養心」祕訣有助提升生活樂趣,遠離憂鬱的情緒旋渦?

 

動一動
遠離藍色晚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表示,老人家避免憂鬱症最好的方法是「用腳治療」,千萬不要成天坐著不動,而是視個人能力,盡量找機會動一動。他提出以下建議,告訴老人家如何走出家裡,增進與外界的互動:

 

1.    從事互動性的活動

多多鼓勵家中長輩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廟宇、圖書館等公共場所走走,增加與人互動的機會,建立自己的社會網絡與支持系統。此外,「互動」也不一定僅限於和人,和植物、寵物也可產生互動。老人家不妨種一些四季順時開花的植物,可以看著植物發芽、長葉、開花,觀察生命的成長;養寵物則最好選烏龜這類比人長壽的動物,以免老人家因寵物死亡而更加傷心。當然,也可幫老人家報名社區大學教導老人上網的課程,之後可上網玩麻將、下棋,增進人際互動。

 

2.    把握機會出外走動

最好每天都能出門走走,並把握到外面活動的機會,延長走動時間。比方說,倒垃圾後不要馬上回家,可以趁機到處散步,多繞點路。

 

3.    重拾年輕時的興趣

不少老人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百般無聊,進而產生憂鬱情緒,蔡尚穎醫師建議,這時可以想想有哪些興趣是年輕時很想做,卻沒時間做的,趁退休後重拾興趣,不僅生活有所重心,也會因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而充滿朝氣。

關鍵字: 長者退休養身養心憂鬱爸媽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