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愛呷果糖,當心養大鮪魚肚

愛呷果糖,當心養大鮪魚肚

出處/ 2009年1月號/第2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32
收藏 瀏覽數 : 3232
愛呷果糖,當心養大鮪魚肚

你愛吃甜食嗎?那你可得小心了!今年六月份美國泌尿學雜誌的研究指出,長期、大量食用果糖,可能造成現代人最頭痛的疾病:代謝症候群。日前,美國加州大學發表一份以三十三名肥胖成年人作為對象的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其他糖類,食用果糖的受試者,腹部肥胖較為嚴重,膽固醇也比較高;除此之外,高果糖攝取也可能成為肝臟健康隱憂,顯然食用過量的果糖,已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師簡怡雯說,相較於一般的蔗糖,果糖的甜度比較高,約為蔗糖的1.8倍,所以如果要達到相同的甜度,果糖的用量會比蔗糖少;除了用量較少之外,簡怡雯還指出,果糖相較於葡萄糖,也沒有那麼容易引起血糖上升,所以在過去,果糖常被糖尿病患者做為甜味劑,但她強調,「後來的研究証明,果然雖然不刺激胰島素,但卻會製造大量的三酸甘油脂,所以一樣對糖尿病患者有不良的影響。」

 

台北馬階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三酸甘油脂,到了血液中就變成血脂,到了肝臟就變成脂肪肝了!」三酸甘油脂會造成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三高現象,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也會引起肥胖、代謝症候群,特別是脂肪肝,許多人常常忽略果糖對脂肪肝的影響,「因為果糖會跳過肝臟管制途徑,直接進入下游的新陳代謝,相對容易合成三酸甘油脂,亦即更快形成體脂肪,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情形可能更嚴重。」

 

除此之外,簡怡雯也補充說,現在許多小朋友嗜吃甜食,而果糖也會刺激大腦細胞活化,對神經傳導造成影響,所以有些小朋友吃多了,還會有過動的情況。

 

只不過,除了水果中富含的天然果糖之外,因為食品加工業者的發達,從玉米澱粉萃取而得的加工製品果糖糖漿,已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飲料、蛋糕、甜點之中,簡怡雯說,在1980年代以後,一項針對美國人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美國人實在吃了太多甜點與飲料,難怪從中年開始,幾乎個個成了大胖子,這項研究調查發現,美國人平均一天幾乎吃了80公克到100公克的果糖,幾乎佔了一天所攝取熱量的18%,因為大部份的甜點與飲料,裡面幾乎就有40%是果糖這種精製的糖!

 

簡怡雯表示,果糖其實也是醣類中的一種,醣類依其結構分類,可以分為單醣(果糖、葡萄糖、半乳糖)雙醣(蔗糖、乳糖)、寡糖(由3~10的單醣單位所組成的糖類,多為從豆類製品中萃取出來的一種糖)、多醣(米飯五穀雜糧等澱粉類)。

 

「一般我們會建議,一個人每天所吃的食物,醣類應該佔總熱量的55%~60%,但你要吃飯、麵等主食,這些就會佔去許多熱量,如果還要吃甜食,你就得去計算其中『糖』的比例應該有多少?事實上,所有的糖都一樣不管是果糖、蔗糖、蜂蜜…,所有的糖一公克大約都在4大卡熱量左右,只有寡糖比較少一點。」至於最近坊間出現了一種「果寡糖」,它到底果寡糖是果糖還是寡糖?簡怡雯說,果寡糖其實就是三個單醣體的果糖,相較於果糖,它的纖維質會比較多一點。

 

趙強則表示,有些營養師會建議,一個人一天所吃的糖,最好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假設你一天所攝取的熱量是2000大卡,10%是200卡,200除4(果糖一公克大約都在4大卡)等於50,所以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50公克的果糖!」

 

50公克這個數字看起來可能沒什麼感覺,但切實執行起來,這樣的甜食攝取量,幾乎低得超過你的想像,趙強說:「二個拳頭大的水果,其果糖含量大約就有30公克!剩下的20公克,就是你吃其他東西時的餘額,像你喝咖啡時所加的砂糖也必須包括在內,以丹堤咖啡來說,它的砂糖包一包就是8公克!」而一 瓶易開罐的可樂,是355cc,181大卡,其中有45公克的果糖;至於沙士,則熱量低一點,但也有131大卡,33克的果糖,換言之,「如果你喝了一瓶可樂,恐怕連水果都不能吃了!」

 

特別是許多人愛喝的珍珠奶茶,簡怡雯表示,珍珠奶茶並不是只有果糖而已,它還有奶精與珍珠,「奶精是玉米粉與椰子粉萃取出來的植物性奶油,過去我們認為植物性奶油是一種不飽和的脂肪酸,比動物性奶油這種飽和性的脂肪酸好,但後來發現,這種人工製造的不飽和脂肪酸,其結構與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它的結構呈現反式的排列,所以把它稱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其實和動物性的飽和性脂肪酸一樣,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而奶精100公克等於539大卡,如果一杯珍珠奶茶用了20公克的奶精,光是這部分的熱量就100多大卡,再加上30公克的果糖,其熱量相當於120大卡,而被稱為珍珠的粉圓,是用太白粉做的,也是一種澱粉類,所以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總熱量差不多就是400大卡!「幾乎相當於一餐飯的熱量!」

 

最近很紅的鮮芋仙,在冷冷的冬天裡,吃一碗濃濃的燒仙草,配上紅豆、芋圓、地瓜圓、薏仁…,整個身體都暖和了起來,但這碗燒仙草,看在簡怡雯眼中,卻說:「如果你吃了一碗鮮芋仙,那你一餐飯與飯後的水果都別吃了!」因為這碗燒仙草裡,其甜度的來源是果糖,燒仙草為了增加濃稠度,也加了很多地瓜粉,更不要說芋圓、地瓜圓、紅豆、薏仁……這些東西都是澱粉類。

 

「一般人飯後把它當成甜點來上一碗,其實熱量早已大大超過了!」因此,要吃鮮芋仙,簡怡雯說:「就要有熱量取代的觀念,如果吃了,飯就不要吃,不然的話,一週吃一次,把它當成犒賞自己的甜點也可以。」

 

如果真的要吃,趙強建議,可以要求店家要求少糖、半糖或是不加糖,把甜度降低,也不要加奶精,而其他的拌料換成沒有糖分愛玉、蒟蒻、白木耳,簡怡雯也說,這些東西沒有熱量又有纖維質,也可以滿足口腹之慾,算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