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喝湯還是喝「鈉」? 外食少喝湯保健康!

喝湯還是喝「鈉」? 外食少喝湯保健康!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79
收藏 瀏覽數 : 6779
喝湯還是喝「鈉」? 外食少喝湯保健康!

外食時一定把湯喝光光?當心喝進過量「鈉」,高血壓、腎臟病跟著來!營養師提醒,外食避免喝湯!


董氏基金會前陣子檢測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便利商店、火鍋店等處所供應95支湯的含鈉量。結果發現,小火鍋的基本湯頭,喝起來雖然清淡,但已超過國人每日建議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而便利商店的關東煮湯頭,平均一碗含有約1000毫克鈉,配上4支關東煮的含鈉量肯定超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表示,很多民眾以為吃起來不鹹,含鈉量不高,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鈉攝取過多會造成水腫、高血壓、腎臟病、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胃癌與骨質疏鬆症。帶你注意日常生活5大湯頭的含鈉陷阱:

 

1.    涮涮鍋,一鍋就爆表
八成民眾吃涮涮鍋時有喝湯的習慣,其中有近三成的人會喝超過3碗!但一鍋湯光湯頭的鈉含量就高達約2600毫克,非常驚人!

 

2.    湯麵熱呼呼,其中暗藏陷阱
湯麵裡的麵條及青菜、配料,整碗湯麵類的鈉含量普遍高,一餐下來,光從湯頭攝取到的鈉含量平均就有約1400毫克,最高甚至一碗可達約2200毫克鈉!

 

3.    免費例湯, 兩碗就破表
約有1/4的便當和自助餐供應的湯品,每小碗鈉含量在400毫克以下,但若是一餐喝個2~3碗,就可能攝取約1160~1750毫克的鈉!

 

4.    單點湯品,鈉不容小覷
單點湯品一碗的鈉含量平均約830毫克,已超過每餐鈉建議攝取量,而調查中,鈉含量最高的酸辣湯,喝一碗就會攝取到約1230毫克的鈉。

 

5.    關東煮湯頭「鈉」不一
便利商店關東煮湯頭的鈉含量,會隨各店家配方、加水量不同而有差異;若裝滿一碗的湯,其含鈉量約600~1400毫克不等,配上4支關東煮,含鈉量肯定超標。

關鍵字: 喝湯腎臟骨質疏鬆症涮涮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