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巧克力也能提升性慾?

巧克力也能提升性慾?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97
收藏 瀏覽數 : 5597
巧克力也能提升性慾?

相傳阿茲特克國王孟特儒臨幸後宮時,會飲用金杯中的巧克力來助興;法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度夫人,則喝巧克力使自己更熱情、更有魅力,巧克力真的是提升性慾的催情聖品嗎?讓我們一同揭開她的魔力面紗!


馬雅文明認為可可飲是天神賞賜的高貴飲料;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在他隱士般的18年生活中,唯獨無法抵擋巧克力的魅力,上街24次只為了購買巧克力。

 

電影「濃情巧克力」訴說一名特立獨行的女性到處旅行,並藉由巧克力,讓當地居民正視自己心中的渴望;而「巧克力冒險工廠」,則藉由一群小朋友參觀巧克力工廠的奇幻冒險,帶出男主角從小被嚴格管教背後的繽紛童稚渴望……我們發現,再沒有任何一種食品有著這麼多的傳奇故事,並一再成為電影中備受青睞的題材,巧克力化身濃郁神祕的黑色鑽石,成為「愛情」、「渴望」的代名詞,但人們相信巧克力有催情作用,多半來自於經驗法則和商業包裝,究竟巧克力的傳說是真是假?

 

近年科學家證實,部分巧克力的傳說確實有其科學根據。超乎人們期待的是,巧克力除了能製造歡愉效果外,在抗老、防癌及防蛀牙上,也有其功效,究竟是什麼成分使巧克力如此神奇?巧克力純度多高才算合格?巧克力怎麼吃不發胖?針對以上問題,《大家健康》特別訪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臨床組組長陳巧明,揭開巧克力的美味謎題。

 

助性的黑色小藥丸?

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的確能使人情緒興奮,有抗抑鬱及助性效果。此外,研究指出,巧克力的成分含有色氨酸,它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的重要物質之一,當人體內有足夠的血清素,便能處於平衡和諧的穩定情緒中,一般來說,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所以容易有情緒不穩、叨唸、鑽牛角尖等反應,也常聽到較多女性吃了巧克力後,心情變好的案例。

 

巧克力的成分中亦含有一種苯乙胺醇(PEA)物質,苯乙胺醇與人在戀愛時所分泌的物質相同,可刺激大腦的快樂中樞,使大腦下令複製類似談戀愛時的歡愉感。

 

陳巧明強調,巧克力的色氨酸及苯乙胺醇成分,的確有科學上的輔佐證據,但含量不高,不可能達到像「春藥」一樣的強烈效果,然而,人們在享用巧克力時,多處於放鬆且愉快的心理狀態,加上色氨酸及苯乙胺醇的輔助,確實能達到「助性」的實質效果,而這樣的助性效果,完全沒有副作用!

 

暢通血管的通樂?

可可固形物(或稱「可可塊」)含量超過70%以上的巧克力,「多酚」含量頗高,其抗氧化活性是紅酒多酚的3倍,等量綠茶的4倍,可見巧克力多酚對於抗氧化、抗老化的效果不在話下。

 

也有研究指出,巧克力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對於防止心血管疾病很有助益。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高,一直被認為是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巧克力多酚能減少壞膽固醇量,有效避免氧化及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

 

零食界的護牙尖兵?

2006年11月一份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丹寧酸,可抵消所含糖分造成的口腔傷害,抑制細菌,降低蛀牙發生率,所以巧克力跟其他甜食相較之下,對牙齒的傷害反而少多了。但陳巧明提醒,吃太多糖分高的零食,對於口腔健康沒有助益,只是在偶爾想放縱自己,或讓家中小朋友大快朵頤時,巧克力是相對優勢的選擇。

 

純度55%以上 
才有健康療效

選擇巧克力時,應特別留意可可固形物的含量,實驗用的巧克力,可可固形物的含量絕不低於70%。一般來說,含量愈高,愈能達到上述研究報告的效果。在權衡口感及苦味接受度下,陳巧明建議,可可固形物的最佳含量在55~75%之間,消費者可根據喜好,選擇最適合的含量。

 

要注意的是,如果可可固形物的含量低於30%,將無法達到上述的健康效果,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糖果,通常都是糖分高、飽和脂肪酸高、可可固形物低的零食,千萬不要多吃。

 

目前除了專賣店外,一些販賣較多外國進口商品的超市,甚至是便利商店,都能買到純度高於60%的巧克力,一般的巧克力零食,也會在包裝上註明可可固形物的含量,可說是喜愛巧克力者的一大福音。

 

上天賜予的愛情禮物

高純度巧克力的成分不但能使人心情愉悅,同時兼具抗氧化、防蛀牙等功效,可說是上天賜給人們的禮物,但別忘了,巧克力的高熱量絕對是導致肥胖的殺手,而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飽合脂肪酸,吃多容易增高血液中的膽固醇,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病人,不適合食用。

 

巧克力亦含有咖啡因成分,即便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每日攝取量仍應搭配其他食物的熱量及咖啡因,整體斟酌。建議每日總熱量不超過1500大卡,每日總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吃巧克力時,還要記得遵循「中庸之道」、「節制」的美德,別濫用這份大自然送給人們的浪漫禮物!

 

市售巧克力,哪一種讓你胖到底! 

品名 公克  熱量(Kcal) 每一公克所含熱量(Kcal)
士力架巧克力 59 287   4.9
M&M牛奶巧克力  50  255  5.1
Andes薄荷巧克力 38  200  5.3
TOBLERONE三角巧克力  100  530  5.3
德芙牛奶巧克力    47 256 5.4
德芙箴言巧克力 8 44 5.5
歐維氏巧克力 45 250 5.6
健達牛奶巧克力 100 564 5.6
健達繽紛樂巧克力 21.5 122 5.7
健達出奇蛋 100 571 5.7
金莎巧克力 100 600 6
MON CHERI巧克力 100 609 6.1

       
         
創造情人間的浪漫宣言

情人節快到了,餽贈巧克力是戀人間浪漫的儀式之一,市面上的巧克力太甜又不健康,自己親手做的巧克力才能顯出深深的情意!

製作高品質、高純度的情人節巧克力一點都不難,出版許多食譜的資深烹飪教師林美慧,特別提供2道簡單DIY的巧克力食譜。她也提醒大家,自製巧克力因不添加防腐劑,一定要儘速吃完!而這些簡單器材都可在烘培器材專賣店中找到,趕快圍上俏麗圍裙,動手做做看吧!

 

JUST FOR YOU的幸福味道

材料 
1.    高純度或苦甜巧克力適量。
2.    堅果(杏仁、桃乾或花生)少許。
3.    巧克力模型或鋁箔紙。

作法 
1.    發揮小創意,利用錫箔紙折出自己想要的巧克力模型,也可用市售模型替代。
2.    將堅果切碎備用。
3.    巧克力切碎放入碗中,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一邊攪拌,使其慢慢融解成液狀。
4.    把堅果碎片加入已融化的巧克力中,慢慢攪拌。
5.    將融解的巧克力慢慢倒入模型中,在室溫中冷卻。
6.    把已凝固的巧克力自模型中取出,包裝後就完成囉!


讓男生砰然心動的草莓甜心

材料 
1.    新鮮草莓約10顆。
2.    高純度或苦甜巧克力適量。
3.    威士忌及肉桂粉適量。

作法 
1.    草莓洗淨、去蒂、晾乾。
2.    巧克力切碎放入碗中,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一邊攪拌,使其慢慢融解成液狀。
3.    把威士忌及肉桂粉放入已融化的巧克力中,慢慢攪拌至均勻。
4.    將液狀巧克力放涼,待濃度較濃時,放入草莓,使巧克力醬包覆整顆草莓。
5.    讓包覆巧克力的草莓在室溫中冷卻。
6.    將凝固好的草莓巧克力加以包裝,就完成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