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5成奶茶乳含量低於20%且高糖 難補鈣且易胖

5成奶茶乳含量低於20%且高糖 難補鈣且易胖

出處/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05
收藏 瀏覽數 : 9005
5成奶茶乳含量低於20%且高糖 難補鈣且易胖
不少民眾習慣早餐配奶茶,或下午來杯手搖飲料店的奶茶,認為這樣補鈣又營養,董氏基金會提醒,很多奶茶「不含牛奶」,而是添加奶精、煉乳、無水奶油,無法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且加許多糖,也易造成肥胖、三高風險。
 
你有喝乳品的習慣嗎?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國人每天應攝取六大類食物,「乳品類」是其中一類,「我的餐盤」亦建議「每天早晚一杯奶」,但此處的「一杯奶」指的並非是奶茶。
 
董氏基金會說明,市售奶茶可能添加奶精、煉乳、無水奶油等物質,奶精的原料為椰子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等高飽和脂肪的植物油、玉米糖漿、酪蛋白、安定劑、香料、食用色素等,不具乳品類的成分和營養,難以補充蛋白質和鈣質。奶茶常添加許多糖,也易造成健康風險。
 
目前我國政府並未針對奶茶產品規範乳含量,故產品間的實際乳含量落差很大!董氏基金會近兩年調查手搖杯奶茶317件,並請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協助抽驗22件,發現每100毫升乳含量落差很大(0%~96%)!其中有5件乳含量低於10%,僅有2件乳含量高於50%(據了解,其中1件是將純乳品加上抹茶粉,不再另外加水調配,乳含量估計可達96%,另1件則是使用濃生乳加上紅茶,乳含量估計約65%)。
 
針對包裝奶茶產品(液態),董氏基金會亦至大賣場、超市、超商等處調查共77件,發現:
  • 近5成產品乳含量低於20%(38件),其中有22件添加奶精,更有2成5產品乳含量低於10%(20件),幾乎不含乳品。
  • 乳含量高於50%的品項只有3成5(27件)。

手搖奶茶或包裝奶茶 含糖量皆高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不論手搖杯或包裝奶茶的乳含量多寡,其添加糖含量皆不容小覷,根據本次調查資料:
  • 近6~7成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
  • 近3~4成不但添加糖含量每100毫升超過5公克,乳含量更低於20%。
 
 
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添加糖攝取量應在50公克以下,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進一步建議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25公克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說明,添加糖指的是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若以每天攝取500毫升奶茶、每100毫升含5公克外添加糖計算,就已達到糖攝取上限,加上飲食中其他食物的添加糖攝取,若常喝,長久下來可能為身體帶來負擔。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已有許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糖時,易增加許多疾病罹患的風險,如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定、蛀牙、皮膚老化、長青春痘、肥胖,甚至易造成血壓升高、痛風、糖尿病、膽固醇升高、心血管疾病,亦會造成情緒波動大,容易提不起勁、昏昏欲睡,使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長遠來看,也會提高骨折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的風險。
 
儘管奶茶是國人引以為傲的國民飲料,但要格外注意它們所帶來的美味陷阱!許惠玉主任提醒,近年因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常見產品品名出現「鮮奶」文字,相較於「奶茶」,現階段「鮮奶」茶可能是相對健康的選擇。如果真的想喝奶茶來補充乳品的營養不妨親手做,自己泡茶之後再加入鮮奶或保久乳,不但可依照個人的口味及攝取量來調配,也會知道添加多少糖、避免吃進過多糖份。若購買包裝奶茶則要注意成分及營養標示及糖含量,才能喝得開心且安心。

每天兩份奶,健康跟著來

董氏基金會提醒,乳品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有助於身體的組成和骨骼的維護,每日攝取乳品是滿足鈣質需求最簡單的方法,建議民眾每天攝取1~2杯乳品(1杯240mL),並優先選擇國產、在地乳品,可減少運輸時產生的碳排放、縮短食物里程,為環境友善盡一份心力。
 
董氏基金會呼籲,食藥署應規範包裝「鮮奶茶產品」應使用鮮奶才能取名為「鮮奶茶」,以利民眾從標示判斷,避免造成消費者誤導。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