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愛美的女人要小心「類過敏」!原來熱天也要懂保濕

愛美的女人要小心「類過敏」!原來熱天也要懂保濕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63
收藏 瀏覽數 : 2963
愛美的女人要小心「類過敏」!原來熱天也要懂保濕

還以為只有冷天才有肌膚乾癢的問題嗎?很多愛美女性都會記得冬天要加強保濕,但天氣一變暖和就會鬆下心防,以為天熱只要注意油脂分泌即可,其實大錯特錯!皮膚科醫師就提醒,夏季女性常見前胸、後背、手臂、臀部邊緣的紅色小丘疹和紅斑,正是皮脂膜被破壞後所產生的「類過敏」!以診所門診為例,最近就明顯發現,因類過敏而求診的人數已比平時暴增近2成。

 

到底類過敏和過敏有何不同?當個體接觸到某種特定過敏原,體內既有的過敏原特異型免疫球蛋白E(allergen specific IgE)便會與過敏原結合,釋放出一些發炎介質,引起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而類過敏性反應(Anaphylactoid reactions),在臨床上雖很難和過敏性反應作區別,但是類過敏性反應並不是由IgE媒介,引起發炎反應的機轉不同。

 

潮濕炎熱、汗水、紫外線
夏天類過敏元兇

究竟什麼是暖天「類過敏」呢?皮膚科醫師莊詠婷解釋,氣候炎熱、潮濕、大量流汗和紫外線,容易刺激皮膚,當肌膚缺少水分時,皮脂膜屏障功能就會受損,缺少屏障保護下,水分易蒸散,肌膚防禦力大幅下降,更容易形成敏感、乾燥等問題。

 

一旦皮脂分泌失常,就會有紅色丘疹和搔癢的紅斑產生,容易引發毛囊阻塞或發炎反應。尤其發癢後搔抓情形嚴重,倘若抓破皮造成細菌入侵感染,便會引起長期發炎或色素沉澱等肌膚問題。

 

莊詠婷因此強調,不管季節冷熱,都需加強肌膚保濕,民眾若怕太滋潤或黏膩,可以選擇質地輕透的水感乳液。若已有紅疹、搔癢的肌膚,要注意舒緩肌膚發炎狀態。

 

妙齡女子滿身紅疹
原來是保濕不足惹禍

倘若皮膚已經起紅疹或有搔癢等慢性發炎狀態,很容易因為反覆的搔抓,再度傷害肌膚表皮,造成肌膚的保濕能力反覆惡化。莊詠婷醫師最近就收治了一名妙齡女子,臉部皮膚保養得當,肌膚光滑又水嫩,但衣服一掀開來,就看見前胸、後背、臀部周圍都有紅疹,不但影響美觀,甚至部分紅疹還因搔抓造成潰爛,也造成該名案例夏天連短袖都不敢穿。提醒民眾,若出現類過敏反應,應盡速就醫,才不會愈抓愈嚴重。

 

【天氣變熱,3個肌膚保養要知道的要訣】

1.    肌膚保濕要做!

天氣變暖,大家保養常以美白、防曬、鎮定機能為主,不注重保濕功能。保濕產品也因含保濕因子及油脂,容易給人質地厚重、黏膩不想擦,造成肌膚保濕不足。

 

2.    不要以為長待冷氣房才乾爽!

天氣熱,大家都喜歡開冷氣,走到哪都離不開冷氣房。殊不知「冷氣房」正是暖天肌膚保水度比冷天還低的元兇!尤其現代人普遍待在空調的時間近10~15個小時,長時間待在空調環境中,肌膚水分蒸散速度急增。

 

3.    過度清潔要注意!

當天氣潮溼、流汗量大時,多數人洗澡都會用強力去油的產品,或是結合去角質的清潔用品進行清潔;但過度的清潔,也會洗去保護肌膚的皮脂,造成保護能力喪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