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孩子用哭鬧傳達不喜歡,怎麼引導0~12歲孩子學習表達情緒

孩子用哭鬧傳達不喜歡,怎麼引導0~12歲孩子學習表達情緒

出處/ 2010年4月號/第2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20
收藏 瀏覽數 : 2020
孩子用哭鬧傳達不喜歡,怎麼引導0~12歲孩子學習表達情緒

「哇!我不要吃青椒」、「那是我的積木,不要碰啦!」當孩子哭鬧地表達負面的情緒,父母若能透徹解讀、進而適當引導,相信孩子的EQ管理正一步步提升。

 

「我不要吃紅蘿蔔,味道怪怪的」,讀小一的玉琦邊尖叫、邊抱怨,不停地挑出紅蘿蔔丁丟在桌上。讀幼幼班的妹妹,臉也糾成一團大聲地附和,「我也不要紅蘿蔔、不要紅蘿蔔……」。媽媽好話說盡,兩姊妹仍堅持不吃,甚至開始亂丟紅蘿蔔丁和摔湯匙,媽媽心中的無名火忍不住開始燃燒……。

 

隨年齡
引導孩子學情緒管理

當孩子不假思索,直接表達討厭、憎惡的情緒,父母如何教育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楊俐容以「吃到討厭的食物」為例,針對不同年齡層,建議家長引導方式,讓孩子逐漸發展出成熟的情緒處理機制。

 

階段1》0~1歲嬰兒期

孩子反應:臉上露出噁心厭惡的表情,並將食物吐掉。

 

父母可以這麼引導

1.    雖然嬰兒還不具備語言能力,父母仍可試著用口語,將孩子的負面情緒表達出來,如:「寶寶好像不喜歡吃這個喔」。
2.    當孩子因負面情緒而導致抗拒或不當行為,父母可試著輕撫孩子的身體,幫他放鬆,並適度地堅持,如:邊鼓勵,邊溫和地再把食物送進孩子的嘴裡。
3.    如果孩子仍強烈抗拒,暫時別勉強,也藉此瞭解孩子的特質、喜好等,待一段時日後變換烹調方式再試。

 

階段2》1~3歲幼兒期

孩子反應:雖不一定會直接吐掉食物,但會以聲音、表情等方式明顯表達厭惡。

 

父母可以這麼引導

1.    接受孩子的情緒感受,如:「我知道你不太喜歡吃這樣食物」。
2.    別因孩子的負面情緒而屈服讓步,也不要因為被激怒而威脅利誘,以致於無形中強化孩子不當的情緒表達方式。
3.    如果是必吃的食物,適度地堅持與讓步:「你可以吃少一點,但一定要吃」。
4.    在合理範圍內提供選擇,如:「你要吃菠菜,還是青江菜?」。
5.    肯定並鼓勵孩子調適情緒的努力,如:「雖然不喜歡,你還是把它吃完了,真的很棒!」

 

階段3》3~6歲學前期

孩子反應:會偷偷地把不喜歡的食物挑掉或藏起來。

 

父母可以這麼引導

1.    持續幼兒期的情緒引導方法。
2.    鼓勵孩子以口語說明自己的感受,如:「我不喜歡吃澀澀的東西。」。
3.    以遊戲或繪本幫助孩子從認知上瞭解、調適情緒,及適當表達行為的重要性,如:選擇「不挑食能增進身體健康」等主題的繪本。
4.    肯定孩子調適情緒的努力。
5.    透過遊戲協助孩子發展自我控制的能力,如:讓孩子想像手上拿著一顆棉花糖、雞蛋、石頭等不同硬度的物品,控制手部肌肉力道的大小。

 

階段4》6~9歲學齡期前期

孩子反應:有些會巧妙而間接地拒絕:「媽媽煮得很好吃,只是我今天剛好不太餓」。

 

父母可以這麼引導

1.    接納孩子的感受,引導他以溫和恰當的方式真實表達自己。
2.    肯定孩子考慮他人感受的情緒表達,同時也要反省文化標準的適切性,不要過度壓抑。
3.    鼓勵孩子建立與他人協商及解決衝突的技巧。

 

階段5》9~12歲學齡期後期

孩子反應:只要不是太勉強,有些孩子會調整自己的情緒接納他人行為,如:「謝謝你!」然後吃完東西;或委婉客氣地拒絕:「謝謝你為我準備食物,不過我不能吃炸的東西。」。

 

父母可以這麼引導

1.    協助孩子透過生活經驗的實證,系統性地瞭解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以進一步建構成熟圓融的情緒管理能力。
2.    引導孩子做價值觀的反思,並鼓勵他良善的情緒行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