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想瘦身,吃對了嗎!專家體檢9大減肥食品

想瘦身,吃對了嗎!專家體檢9大減肥食品

出處/ 2010年4月號/第2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092
收藏 瀏覽數 : 11092
想瘦身,吃對了嗎!專家體檢9大減肥食品

藤黃果號稱能減少脂肪屯積、減低食慾;寒天則打出水溶性纖維,熱量低又有飽足感……坊間各式瘦身食品大行其道,然而,可信度為何?且看健康食品專家——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蔡帛蓉、網路人氣營養師劉素櫻如何分析。

 

產品 產品辨識祕訣 效果 作用機制 可信度如何評估 注意事項 適用者
1.含各種膳食纖維的產品、油切類飲料。 通常含「寒天、珊瑚草、關華豆膠、蒟蒻、燕麥、車前草(洋車前子)、菊苣、果膠、黏漿或木質素」等成分。 增加飽足感,降低食量。 植物纖維吸水後會膨脹,能增加飽食感,卻不會被身體消化吸收,且可加速腸子排空。所以能有效降低食量,減少熱量吸收,達到減卡效果。 不論茶飲、粉狀或錠狀,纖維含量愈高,效果愈佳。 1.    吃時宜多喝水,以免便祕。
2.    長期服用應補充脂溶性維他命。
3.    想減肥,仍應節制食量。
食量大者。
2.減肥代餐。 常呈「粉狀」或「餅乾狀」。 減少正餐熱量攝取。 高蛋白、高營養、低熱量類代餐,吃了有飽足感,可取代正餐或減少正餐份量,達到減卡效果。 若完全取代正餐,一餐可少吸收300~400卡。 1.    購買時要選營養含量高,含高量優質蛋白質,且添加纖維等產品,較不易感到餓。
2.    建議僅取代三餐中的一餐,以免長期食用,營養不均衡。
難以控制食慾者。
3.標榜能阻斷油脂熱量吸收的產品。 通常含「甲殼素、仙人掌萃取物、蘋果果膠」等成分。 減少卡路里吸收。 吸油、斷醣(流糖)產品的作用機制是成分會與油脂結合、或抑制澱粉分解,進而讓油脂或澱粉無法被吸收,達到減卡、減肥效果。 「流糖」概念商品,若含有效成分,確實能結合或阻斷定量的油脂、澱粉;但購買時要注意劑量高低與配方的有效性。 「甲殼素產品」最好選含維生素C配方,可讓吸油能力倍增。 喜愛油炸食物或五花肉者。
4.標榜能阻斷澱粉類、葡萄糖吸收的產品。 通常含「藤黃果(HCA)、白腎豆或小麥萃取物、莎拉木、芭樂葉多酚」等成分。 減少卡路里吸收。 吸油、斷醣(流糖)產品的作用機制是成分會與油脂結合、或抑制澱粉分解,進而讓油脂或澱粉無法被吸收,達到減卡、減肥效果。 「流糖」概念商品,若含有效成分,確實能結合或阻斷定量的油脂、澱粉;但購買時要注意劑量高低與配方的有效性。 「藤黃果產品」最好選含鉻與肉鹼的配方,斷醣效果更好。 喜歡吃米飯、麵包及甜食者。
5.含咖啡因產品。 通常含「苦橙(麻黃)、瑪黛及紅茶、可可、瓜拿那」等成分。 促進新陳代謝。 促進身體產熱或提升新陳代謝,透過燃燒卡路里達到減肥效果。 咖啡因可利尿、加速新陳代謝,但副作用也不少。 1.麻黃+咖啡因,副作用強(易致心臟病),如今已少用此配方。
2.對咖啡因敏感者,不宜採用。
新陳代謝慢的人。
6.標榜助排便的產品。 通常含「益生菌、蘆薈、果寡醣、番瀉葉、大黃、決明子、阿勃勒」等成分。 消除水腫與宿便。 可消水腫、排宿便,腹腰會輕鬆許多,體重也會下降。 嚴格說來,此二產品沒有直接減肥效果,不適合拿來當減肥產品使用。 1.番瀉葉只適合急性便祕者使用,且不宜長期飲用。
2.使用後,體重減輕、小腹不脹不凸,但體脂沒變。
容易水腫、且宿便多者。
7.標榜利尿消腫的產品。 通常含「澤瀉、麥芽、薏苡仁、荷葉」等成分。 消除水腫與宿便。 可消水腫、排宿便,腹腰會輕鬆許多,體重也會下降。 嚴格說來,此二產品沒有直接減肥效果,不適合拿來當減肥產品使用。 1.番瀉葉只適合急性便祕者使用,且不宜長期飲用。
2.使用後,體重減輕、小腹不脹不凸,但體脂沒變。]
容易水腫、且宿便多者。
8.含幫助能量代謝與利用的維生素。 通常含「啤酒酵母、維生素B群、肉鹼、鉻與碘」等營養素。 調理生理機能。 調整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嚴格說來,此二產品沒有直接減肥效果,不適合拿來當減肥產品使用。 某些微量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須從外界補充。 不愛吃蔬菜、水果者。
9.月見草油、魚油、松子油、橄欖油、紅花子油、琉璃苣油等。 通常含「啤酒酵母、維生素B群、肉鹼、鉻與碘」等營養素。 調理生理機能。 調整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嚴格說來,此二產品沒有直接減肥效果,不適合拿來當減肥產品使用。 當傳來飽足訊息,即要停止進食。 不愛吃蔬菜、水果者。

 

感謝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蔡帛蓉審稿

關鍵字: 瘦身減肥減肥食品脂肪熱量食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