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斷食或蘋果減肥,減不減得了關節負擔?

斷食或蘋果減肥,減不減得了關節負擔?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16
收藏 瀏覽數 : 4516
斷食或蘋果減肥,減不減得了關節負擔?

膝關節不太好的人,醫師通常會建議維持理想體重,減輕膝蓋疼痛。面對時下流行的斷食減肥法、吃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關節炎患者能嘗試嗎?還有哪些減肥方法不適合,以免踩到痛處?


50多歲的林媽媽,平常上下樓梯時,膝蓋就很不舒服,幾天前爬山後,膝蓋更疼痛難耐,經醫生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醫生叮囑他要避免蹲跪動作、久站久坐和上下樓梯,她誤以為不能運動,3個月下來,不僅胖了3公斤,關節負擔更重,人更不舒服了……

 

帶著肥肉走
關節自然累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運動醫學部主任馬筱笠表示,國內外研究證實:體重可能影響關節炎的發生與嚴重程度,尤其是負重的「下肢關節」。一般而言,體重超重者不一定會得關節炎,但肥胖會加重大部分退化關節炎的病情,若發現病人有關節炎且體重過重,減重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

 

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很少有肥胖者;痛風性關節炎則屬代謝問題,與尿酸沉積有關,因此,類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和肥胖的關係不大。不過,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提醒,減重對任何關節炎患者都是件好事,若體重過重,建議第一步驟就是減重,減輕關節的疼痛症狀。

 

怎麼評估過重了沒?

衛生署從93年起,開始推動「成人健康體位,挑戰『1824』」計劃。此計劃主要目的是期待藉著輕鬆改變日常生活飲食及身體活動習慣,達到自我體重控制,進而有理想的體重和健康的生活。

 

林孟瑜指出,目前的肥胖標準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來判定,BMI的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例如:體重60公斤、身高167,其BMI=60÷(1.67)2 =21.5。

 

所謂「1824」是指理想體重範圍為18.5≦BMI<24,當BMI≧24,表示「體重過重」,BMI≧27則代表「肥胖」。不過,即使BMI落於正常範圍,但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符合「肥胖」標準。她提醒,若BMI正常,腰圍超過正常值,身體可能有潛在性疾病,統稱「代謝性症候群」,所以,BMI與腰圍值均在正常範圍內較健康。

 

快速減肥法 
減不了關節負擔

關節炎患者如何減肥才安全?目前流行的3大減肥法:斷食減肥法、吃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中,是否適合關節炎患者?聽聽專家怎麼說!

 

1. 斷食減肥法

很多人相信斷食能減肥,但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指出,減肥須有健康心態、健康方法、適量飲食、規律運動,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運動醫學部主任馬筱笠也認為,光靠運動減肥是蠻困難的,從飲食方面著手外,還得配合運動,「採用斷食法是不可行的」。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說,不論何種關節炎,減重基本原則都是,「速度不宜過快」,適當的減重速度是每天減少500~1000大卡的熱量,一星期約減少0.5~1公斤的體重。

 

尤其是「痛風性關節炎」,若減重速度過快,身體代謝系統易出問題,使蛋白質分解過快,產生酸中毒,引發第二次痛風的可能性,所以痛風性關節炎患者,非常不適合使用斷食療法減重。

 

2. 吃肉減肥法

至於坊間流行的「吃肉減肥法」,林孟瑜表示,身體會自行合成普林,若蛋白質攝取過多,自然會增加體內普林的量,這對要避免高普林食物的痛風性關節炎患者非常不利。

 

另外,吃肉減肥法通常伴隨高油脂食物攝取,加上肉也含有油脂,使用者可能同時吃下較高、較多量的脂肪,這也會抑制尿酸排泄,更易誘發痛風。所以關節炎患者不適合用「吃肉減肥法」來減重,尤其是痛風性關節炎患者,更要避免。

 

3. 蘋果減肥法

林孟瑜強調,站在營養師角度,任何健康減重法不強調只吃或不吃某種特定食物,而是看食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基本上,任何減重食譜都應含醣類、蛋白質、脂肪等三大營養素的基本攝取量,也就是說,量可減少,但不可沒有。以蘋果減肥為例,蘋果只含一些果糖(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纖維質,讓減重者較有飽足感,不容易餓,但持續用蘋果減肥,容易有蛋白質與脂肪不足現象,有點接近斷食法,時間一久,易發生脫水或其他代謝問題。

 

通常快速減肥的方式,身體消耗的是肌肉組織,而非脂肪組織,肌肉組織(蛋白質)大量消耗時,易產生過高的普林量。她提醒,任何減重食譜中,沒有包含三大營養素、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都不算是健康的減重法,尤其是關節炎患者,代謝易因此出現問題,使身體無法正常運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