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拇趾外翻,不想開刀能怎麼救

拇趾外翻,不想開刀能怎麼救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004
收藏 瀏覽數 : 20004
拇趾外翻,不想開刀能怎麼救

拇趾外翻一定要開刀才能根治嗎?開刀能立即改善變形的腳趾、讓人走得自在?如果不想走「開刀」這步棋,還有什麼方法能止痛?


芷安前陣子每天穿高跟鞋,腳趾與鞋子反覆摩擦,非常不舒服,現在只能穿平底鞋,然而,痛的情況仍沒改善。有天在家,當護士的姊姊看到她的腳趾,驚訝地說,「芷安,妳的腳趾外翻耶!」姊姊建議她去買矯正支架來穿,可是,她到了醫療用品店,看到整排的矯正支架、矯正襪等護具,一時不知如何選擇……

依醫師建議選擇護具
「喬」起來更安心

面對琳瑯滿目的拇趾外翻護具,臺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認為,患者最好根據復健醫師的建議,從中挑選「舒適、經濟」的款式。拇趾外翻護具多為塑化製品,多是晚上休息時使用;只有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是利用貼布貼綁的技術與拉力來固定蹠趾關節,材質薄、軟,綁上後可再套上鞋子,適合日間使用。但她提醒,「使用時最好請復健醫師幫忙綁,以免自己綁的角度、拉力方向不對,造成反效果。」

如果剛出現拇趾外翻,鍾佩珍指出,此時情況尚不嚴重,泡溫水、熱敷都有助減輕疼痛。除非拇趾外翻程度已嚴重到與第二指重疊,否則她建議先看復健科,採取保守的矯正治療。「開刀並非一勞永逸」,她曾見過病患開完刀,腳著地仍會痛,走路一拐一拐的。

對於是否開刀,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永恩也表示,「醫師和病患的想法不同,醫師選擇開刀是為了改善拇趾外翻造成的疼痛;病患想開刀是為了美觀。開刀無法一勞永逸,假使開完刀又穿上不健康的鞋子,仍會拇趾外翻。」如果病患能找到合適的鞋子穿而不疼痛,不妨先矯正治療,「若真的找不到鞋子穿再動刀。」

開刀得視症狀而定
術後護理需細心

拇趾外翻的手術並非只有一種,李永恩說明,要從X光片看病人的症狀,才能決定動何種手術。若是軟組織平術手術,約1小時的門診手術就可完成;如果是要把骨頭切開的手術,大概要住院3天。值得慶幸的是,這些手術健保都有給付。

雖然拇趾外翻手術的難度沒有很高,但李永恩表示,仍有許多人術後會覺得大拇趾有僵硬感,活動度較小,這後遺症對一般人影響不大,但對運動員、舞者的影響就很明顯。

此外,術後護理也需費心,「至少2個月腳趾不能出力,要用腳跟著地,走路、下樓時要特別注意。」也因此,即使病人兩隻腳都拇趾外翻,醫師通常一次只會為一隻腳進行手術,讓病人行走時有另一隻腳能支撐身體。

拇趾外翻看起來不是大病,卻是麻煩的小病,李永恩直言,「預防很重要,如果發現自己常穿的鞋子有點變形,或皮膚因磨擦開始變厚、長繭,這都是拇趾外翻疼痛前的徵兆,得趕快換穿舒適的鞋子,使用矯型器或矯正器。」如果依然故我,釀成拇趾外翻,可就真的受苦了。
5分鐘運動
矯正拇指外翻

除了矯正器具,臺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提供簡單、隨時隨地可做的矯正拇趾外翻運動,要注意的是,這運動須在腳趾沒發炎、不疼痛時,才可進行。此運動是盡量把大拇趾與第2個趾頭分開,但她提醒,「最好連續做5次,休息一下再做。有些病人心急,一次拉100下,導致運動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步驟》

1. 先拿一條寬度約2~3cm的鬆緊帶,將它綁成一個圓圈。

2. 兩腿並攏,鬆緊帶各套在左、右腳的大拇趾。

3. 雙腳同時向兩邊分開。右腳大拇趾往右拉、左腳大拇趾往左拉,拉的時間約維持10秒,放鬆、再拉,連續做5次。休息一下再反覆操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