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什麼!久坐、O型腿,膝蓋也會出問題?

什麼!久坐、O型腿,膝蓋也會出問題?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20
收藏 瀏覽數 : 5120
什麼!久坐、O型腿,膝蓋也會出問題?

為什麼才30初頭,做某些運動時膝蓋就會疼痛?是運動傷害嗎,還是膝蓋提早退化?30歲的Amy長期坐著工作,平時很少運動,頂多一星期上一次瑜伽課,最近常覺得膝蓋疼痛,且上下樓梯,膝關節會有卡卡作響的聲音,她緊張地跟家人說:「會是膝關節退化嗎?可是我這麼年輕。」經醫師診斷,發現自己得的是髕骨軟骨軟化症,每天都要進行抬腿的復健。

 

先天骨骼結構異常 
O型腿、扁平足要注意

先天骨骼排列結構異常是膝蓋提早出現問題的原因之一,例如髖關臼發育不良、O型腿、X型腿、扁平足、高弓足等。髖關臼發育不良是先天性結構異常毛病,若小時候未接受治療,長大後,常會成為髕骨股骨疼痛好發族群,且膝關節易受傷。

 

O型腿,又稱膝內翻,雙腿直立時,大腿、小腿、膝關節之間會形成很大的縫隙,類似O的形狀。X型腿,又稱膝外翻,雙腿直立時,膝蓋外翻,兩膝併攏時,兩腳不能併攏,間隔距離約1.5公分以上。扁平足,又稱鴨母蹄,一般腳會產生自然的弓形,扁平足的足弓並不明顯,足和地的接觸面積也較大。高弓足,是指足弓過高。

 

■如何處理?
臺北榮民總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表示,先天骨骼結構異常的程度會因人而異,輕微者可透過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指導的運動矯正;若異常較為嚴重,就需就醫診斷,並進行醫療矯正,或許是穿矯正鞋、綁矯正帶改善,或者開刀治療。

 

■注意事項
先天骨骼結構異常的人,每一個人的程度不同,矯正方式自然有異,由專業人士協助處理較為妥當,避免聽信偏方,加重病情。

 

髕骨軟骨軟化症 
久坐少動的年輕OL是危險群

有些久坐不常運動,膝蓋並未過量使用的年輕上班族女性,一樣深受膝蓋前方疼痛困擾,馬筱笠醫師解釋,這是髕骨軟骨軟化症所引起,好發於20、30歲的女性,肌肉量不足,偶爾做瑜伽、有氧舞蹈時,就會覺得膝蓋疼痛。

 

髕骨是一般人說的膝蓋骨,當膝蓋在彎曲和伸直時,髕骨就會在股骨表面滑動,但若髕骨偏離了正常的滑動軌跡,就會導致髕骨股骨痛,若更嚴重就會出現髕骨外翻、軟化。形成原因常與先天骨骼結構有關,例如:骨盆較寬、O型腿、大腿四頭肌角度過大、大腿四頭肌無力或過緊、膝外側髕骨韌帶太緊、膝內側髕骨韌帶太鬆。長期坐著,屈著膝蓋,讓髕骨表面承受過大的力量,於是出現疼痛。

 

■如何處理?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醫師盧永昌表示,急性期疼痛時,可用藥物減輕疼痛和腫脹,也可做一些限制關節活動的運動,如:坐在椅子上,打直腿、上抬,強化從髖關骨至小腿的肌力。疼痛逐漸改善後,可以慢慢做膝關節彎屈的復健,之後,可以在腳踝綁上沙包運動,增強肌力。當然也可騎腳踏車、走踏步機,提高膝關節周遭部位肌肉的肌耐力。

 

■注意事項
髕骨軟骨軟化症代表膝蓋力量不足,要減少上下爬樓梯、半蹲、全蹲的次數,也不要久坐,避免髕骨表面承受過大的力量。出門活動時,穿戴能穩定髕骨的護膝,具有保護的作用。

 

Q膝蓋多重要? 
膝關節是承重關節,承受身體膝蓋以上部位的重量,因此全身關節中,膝關節是最重要的活動關節。膝關節可做角度相當大的動作,相較於活動角度較小的踝關節,受傷機率自然較大。

 

Q膝蓋的構造? 
就解剖位置來看,膝關節是介於股骨、脛骨之間的關節構造。相關的軟組織有髕骨(就是膝蓋骨)、關節軟骨、半月狀軟骨、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側和外側韌帶、股四頭肌腱、髕骨韌帶和膝蓋的關節囊、滑膜等,每一個部位都扮演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角色。
 

日常動作,膝蓋承受重力報你知!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教授陳志華表示,假設走路時膝蓋承重力是1,執行其他動作時,膝蓋的承重力如下:

動作

承重力

走路

1

雙腳站立

0.4

穿高跟鞋站立

0.47

坐下

0.86

起立

0.94

膝蓋彎曲

0.97

上樓

1.2

下樓

1.3

蹲跪

2.6

慢跑 jogging

2.7

快跑 running

4.2

陳志華教授強調,做這些動作時,膝蓋的承重力雖有差別,但並非讓膝蓋承重力大的動作,就會傷害膝蓋,如果過度使用而超過膝蓋的負荷,才容易傷害到膝蓋。日常動作只要正常使用,都不至於傷害膝蓋。必須綜合考量這個動作的時間、次數、速度、上坡或是下坡等因素,才知是否對膝蓋造成傷害,且這些動作對人的傷害情況因人而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