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臟病發,關鍵4分鐘如何急救

心臟病發,關鍵4分鐘如何急救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47
收藏 瀏覽數 : 8247
心臟病發,關鍵4分鐘如何急救

心臟病發通常來得突然,坊間流傳的心臟病急救方法很多,如「病發時趕快吃一片阿斯匹靈」、「咳嗽CPR能自救」……到底哪一種才能即刻救援? 

祐民65歲的父親突然心臟病發,打電話給119求救後,等待救護車前來的空檔,祐民不知道能為父親做哪些急救處置,只能在旁邊窮著急,究竟心臟病發時,旁人能怎麼應變?

掌握心臟急救的黃金4分鐘

心臟病發作時,可能因為心肌梗塞併發致命性心律不整而造成猝死,即使有旁人協助,仍有可能因為施救過慢,腦部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氧氣,導致腦死或其他難以回復的傷害,因此急救措施格外重要。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指出,當心跳停止3~5分鐘,腦部可能開始受損,若腦部缺氧超過8分鐘以上,有可能變成植物人。因此一般都希望4分鐘以內能將病人搶救回來。不過,短短的幾分鐘裡,究竟該怎麼急救?

當心臟病發時,醫師通常會採用的處置措施簡稱為MONA:

M-嗎啡(Morphine):嗎啡是管制的藥物,一般人不可能拿到。

O-氧氣(Oxygen):若是心臟病的老病號,家裡可能備有氧氣瓶,可在病發時及時給予氧氣。

N-舌下片(Nitroglycerin):亞東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杜宗明表示,通常醫生都會囑咐冠心病患者要隨身攜帶舌下片,因為它是心臟病發的保命丸。舌下片是一種硝酸甘油,可以快速、立即、有效的擴張血管,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不過,由於舌下片會讓血壓快速下降,因此可能造成患者頭昏、甚至昏倒等情況,若站著服用,可能會不小心跌倒或敲到頭,結果反而造成傷害,因此建議坐在椅子上服用較適宜。

A-阿斯匹靈(Aspirin):阿斯匹靈可以抑制血小板凝結、預防血栓形成,所以能快速疏通血管中的血液。阿斯匹靈又分為膠囊型的腸溶劑及經由胃吸收的錠型,心臟病發時需要迅速獲得藥效,因此選擇經由胃吸收的錠劑,才能發揮急救的效果。

傻瓜電擊器
能快速救回人命

根據衛生署統計,臺灣每年約有2萬人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而心臟病患者突然昏倒、失去意識,多半是因為心室顫動所造成,心室顫動是心臟病猝死的主要原因。張鴻猷醫師表示,為了搶救這樣的病患,國外在人數較多的公共場所都會設置「傻瓜電擊器」。

傻瓜電擊器就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它的操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電擊器貼在病人身上,機器會自動判讀是否為心室顫動,如果是,只要按下按鍵就能發揮電擊的功效。由於傻瓜電擊器在國外較為普及,因此路倒病患的存活率可達20~30%,而臺灣目前只有高鐵、機場及救護車有這樣的配備,因此路倒存活率不到5%。

急救步驟更簡化
叫叫ABC→叫叫C

以前有人昏倒時,會鼓勵旁人使用心肺復甦術(簡稱CPR)來幫忙急救,為了讓民眾快速記得步驟,杜宗明醫師表示,當時有個簡單的口訣:「叫、叫、A、B、C」。但考量到很多人不願幫患者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現在則改為「叫、叫、C、A、B」,甚至只要「叫、叫、C、C、C」,也就是只施行體外心臟按摩。


第1個「叫」:是「叫患者,確認有無意識」。

第2個「叫」:是「叫人來幫忙(包括叫幫手、叫救護車)」。

A:是Airway,確保患者呼吸道順暢。

B:是Breathing,人工呼吸。

C:則是Chest Compression,人工體外心臟按摩以維持血液循環。體外按摩可以促使血液把氧氣輸送至腦部及其它器官、組織,因此只要方法正確,就能繼續維持生命徵象。

張鴻猷醫師補充,幫病患施行心臟按摩施力的方法一定要正確,否則很快就累了,急救無法持續下去。按摩時要跪在患者身邊,右手打開、左手扣右手背上面,手臂打直,用右手腕去按壓病患胸骨下1/3、劍突上方的位置。必須注意的是,並不是使用手腕的力量,而是利用槓桿原因、使用身體的力量去按壓,而且按壓的深度需達到胸廓的1/3、每分鐘超過100下。如果有幫手趕過來,可以二人交替操作才不會太累。

心房顫動患者無法自行急救
應盡速就醫治療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常見類型,整體發生率約1~2%,而且年紀愈大的人,罹患的可能性愈高。心房顫動發作時可能會心悸、心跳異常激烈,甚至昏倒。張鴻猷醫師及杜宗明醫師皆表示,發生心房顫動時無法自行急救,只能趕緊服藥或就醫。

心房顫動的患者可藉由藥物、電燒及心臟整流術達到心律控制或心跳控制的效果。而因為心房顫動會產生血栓,因此這類型病患,可能需服用抗血小板凝結或抗凝血的藥物來預防中風。

網路自救偏方「咳嗽CPR」有效嗎?

近來網路上流傳「咳嗽CPR」,強調當胸口感覺疼痛不適,又只有自己一個人時,可以用「不停的咳嗽、用力咳嗽、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的方法來自我急救。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杜宗明認為從學理上而言,因為心臟跟肺在同一腔室,咳嗽時肺的體積會變大,所以會擠壓心臟,因此產生類似心臟按摩的效果,但這樣的方法究竟對於心肌梗塞的患者能產生多大的效果,沒有人敢下定論。建議心臟病患者一旦發現不適的症狀時,最好還是趕快求救,才是正確的保命之道。

感謝振興醫院張鴻猷醫師、亞東醫院杜宗明醫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