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治骨鬆,專業醫療如何幫上忙

治骨鬆,專業醫療如何幫上忙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15
收藏 瀏覽數 : 2015
治骨鬆,專業醫療如何幫上忙

當骨質嚴重流失,除了運動、飲食,還可搭配哪些藥物來造骨或是防止骨骼流失?又該如何選擇呢?

 

運動、均衡飲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良方,除了可強壯體魄,還可刺激造骨細胞增生,避免骨質疏鬆症惡化,但若骨質嚴重流失,運動、飲食之外,還可搭配哪些藥物來補強骨質?健保有無補助?使用上又要注意什麼?以下介紹幾種常用於治療骨鬆症的藥物:

 

1. 雙磷酸鹽

骨質疏鬆症常見情況是破骨細胞多於生骨細胞,兩者不平衡,而這種藥物的治療原理是刺激生骨細胞生長,抑制蝕骨細胞(又名破骨細胞),當生骨細胞多於破骨細胞,骨質將不再流失,甚至多長骨質。

 

然而,醫學文獻卻顯示,服用此藥有一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的機會,會造成下巴骨頭壞死。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威明表示,「我運用於臨床上從未發生這情況,相對來說,這種藥物是安全的。」服用雙磷酸鹽要注意必須空腹吃,且要喝至少200CC的白開水,服藥後30分鐘內不可躺下,要維持上半身直立,避免藥物停在食道太久,灼傷食道。

 

健保有給付雙磷酸鹽藥物,但為了避免醫療浪費(一顆藥要200多元),服用此藥必須符合以下條件:腎臟功能沒有問題,同時脊椎骨折或是髖關節骨折。性別和年齡則沒有限制。目前除了每星期吃1次雙磷酸鹽藥物外,也有打針治療,分成3個月1次或是1年1次,但費用較高,分別要3000元、1萬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組主任兼陽明院區藥劑科主任楊瑛碧也說,雙磷酸鹽是治療骨鬆很常見的藥劑,效果不錯。如果骨質密度介於不正常到嚴重程度間,可提前吃,但必須自費。

 

2 .抑鈣素

這種藥物作用原理和雙磷酸鹽類似,使用上很安全,目前是以鼻噴劑使用此藥物,臨床上常針對急性骨折病人使用。抑鈣素的優點是針對骨折病人,有止痛的效果,但缺點是非常貴。一瓶藥價2300元左右,因此,目前健保只給付急性骨折或胸腰脊椎的壓迫性骨折使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