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惡言相向,孩子變壞了?

惡言相向,孩子變壞了?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1
收藏 瀏覽數 : 4691
惡言相向,孩子變壞了?

孩子突如其來的發怒、把家人當出氣筒,有別以往的惡劣情緒及行為讓父母不知所措,孩子複雜的內心世界父母該如何了解並提供幫助?

 

孩子的種種情感父母總是在第一時間接收,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壞情緒及惡言相向,家長該如何帶領孩子抒發心中的不快,學習正向管理情緒? 

 

Case1
叛逆期的宇傑
永遠和爸媽唱反調

10歲的宇傑對於爸媽說的話,常會故意頂撞,言詞犀利常讓父母很傷心。有次,爸媽告誡他做完功課才能玩電動玩具,宇傑一氣之下,竟把筆電面板啪的一聲蓋上,把爸媽嚇了一大跳。媽媽難過地說,「宇傑心裡好像有熊熊怒火,沒得發洩,我和他爸爸常須安慰自己,說他只是進入青春期,因而搞不定脾氣!」

 

當孩子失控時,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強調,父母應把這行為視為孩子在表達意見,父母一定要先按捺怒氣,把親子衝突的場合,當作是溝通教育的好機會。不要一開始就認定小孩不順從的行為是頂撞,有這種想法,父母自然會產生防備心,也就難以同理心和孩子溝通。

 

廖清碧回憶兒子小時候如果「出言不遜」,她會要他「再說一次」,讓兒子感受到說話力道過重,聽的人很不舒服。此時,切忌打罵小孩,應心平氣和地要小孩重複他說過的話,「父母要當小孩的助手,幫他釐清與解決問題」。

 

父母一定要在孩子還小時,引導他抒解怨氣,透過這樣的機會培養孩子同理心,學習用理性的方式和父母溝通。如果一味禁止孩子表達,孩子愈大將與父母愈疏離,到時想要修正行為,反而會事倍功半。

 

Step1》父母先按捺怒氣,把衝突場合,當作是親子溝通的好機會。
Step2》要孩子再說一次看法。
Step3》告訴孩子,剛才的言語或動作,讓父母很難過。
Step4》請小孩以同理心想想,「彼此立場對調,自己會不會難過?希望別人用什麼樣的方式與自己溝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