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善用居家照護,樂在暮年

善用居家照護,樂在暮年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97
收藏 瀏覽數 : 1997
善用居家照護,樂在暮年

邁向老年化社會的台灣,許多家庭面臨長者照護的問題,若能充分了解並運用資源,享有在地老化、幸福的熟齡人生不再遙不可及!

 

高齡75歲的唐婆婆與兒媳同住,兒媳兩人都是上班族,靠雙薪養家,孫兒則在外縣市唸書。老伴過世後,身體一向不甚健康的唐婆婆,常一個人待在家中,但意外跌了一跤後,健康狀況也每況愈下,生活起居需要有人不時的照應,家人基於孝心不願送老人家去安養機構,卻也無法負擔長期看護的費用,面對老人家突如其來的照護問題,家庭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中……。

 

喘息服務讓照護者休息
持續照顧的能量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244萬,占總人口10.6%,平均每7個青壯年就要扶養1位老年人,可說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而人口快速老化,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長期照顧失能老人的工作。

 

若家中有需照護的高齡者,家人必須日復一日的處理老人家的生活起居、復健、就醫、情緒等問題,若沒有良好的支援系統,會對不少家庭帶來沉重的壓力與負擔。為了持續照顧的能量,照顧者可申請「喘息服務」,由居家服務員至家中照顧老人,或讓老人在優良合格的機構中,接受全天日常生活照顧,讓自己得以休息。

 

目前「喘息服務」的補助內容為:輕中度失能者,每年補助14日,重度失能者每年補助21日。每日補助照顧費以新台幣1,000元計,可配合使用機構及居家喘息服務。

 

長照10年計畫
幫子女分擔照護長輩的壓力

除了喘息服務,對於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政府也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目前著重於「居家照護」的服務,補助並協助民眾規劃最適合的居家照護計畫。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解釋,一般的照護服務資源可分為居家式、社區式與機構式。

1.    居家式:含括了居家服務、居家復建、居家護理、送餐服務、居家喘息服務、輔具購買及住宅無障礙環境的修繕等。
2.    社區式:包含了日間照顧中心、家庭托顧、機構喘息服務等。
3.    機構式:主要為老人養護機構所提供的服務。一般「養護機構」多針對失能老人,與針對健康老人的「安養機構」不同,且多為自費申請,目前政府的長照計畫中,僅針對中低收入戶有補助。

 

由於在地老化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所以政府希望利用「居家照護」,支援一般家庭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讓長者能與家人在熟悉的環境中,同享天倫、安養天年。

 

居家照護+社區照護
善用外援,生活更有品質

以一般雙薪家庭來說,若家有需照護的高齡者,吳玉琴建議可視情況混合搭配「居家照護」與社區型的「日間照顧」與「家庭托顧」,以上服務皆在政府長照10年計畫的補助範圍,民眾可向「當地縣市政府長照中心」申請補助,補助的服務時數是依老人家日常生活活動功能(ADL)或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ADL)評估而定;費用則是依家庭經濟情況提供不同的補助。

 

1.    居家照護:就是照護服務員親自至家中服務,每周服務固定時數,除了協助老人家日常生活的飲食起居,同時也能提供陪伴與心理上的支持。

2.    社區型照護服務:是指民眾可於上班日間,將家中長輩送至「社區」的「日間照護中心」或「托顧家庭」接受照顧,下班後,再將長輩接回家照顧,以上服務多是針對輕度、中度失能的長輩居多。

 

懂得求助與分工
緊繃的家庭氣氛變和樂

長期透過社會資源投入居家照顧服務以及培訓照顧員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資深專員陳奕莉表示,居家照護可提供需要照護長者的家庭更多的選擇,藉由長照計畫的服務與費用之補助,提供所需家庭良好的照護支持系統,讓民眾在充分協助下,降低照護家中長者的負擔與壓力;同時也讓長者能依期望的模式,獲得關懷、尊重與良好的照顧服務。

 

像住在台中的賴阿嬤一家人,就受惠於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提供的居家照護服務。長期照護賴阿嬤的志工陳月碧說,罹患肝腫瘤的賴阿嬤,年紀大加上行動不便,常需就醫與照護,雖然與家人同住,但兒媳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照護的工作也讓婆媳關係相當緊張。申請居家服務後,服務員陳月碧秉持著對待親人的態度,每天固定到家裡照顧賴阿嬤,幫她準備午餐、按摩、陪她散步聊天,日復一日的陪伴、照護,也讓賴阿嬤從排斥外人照顧,進而慢慢接受,如今在生活上、心理上都相當依賴陳月碧。有了良好的陪伴與照顧,家人間的關係也從緊繃變成和樂融融。

 

長照計畫有助於促進「在地老化」的幸福原則,不過,吳玉琴提醒,目前各地方縣市政府所設立的長照中心,部分僅建制居家服務體系,日間照顧等其他服務設備仍尚待規劃,專業照顧員人力不足也是一大問題,這都是現階段要再努力的目標。

 

挑選養護機構
訪視有技巧

在地老化是高齡化社會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以「居家照護」和「將老人送至養護機構照顧」這兩種方式來說,理想的比例應是8:2。針對獨居老人或子女無法同住的高齡長者,目前也有為數眾多的養護機構提供服務。吳玉琴呼籲,選擇養護機構時,須確認符合政府頒布的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擁有政府許可設立證書且懸掛合法立案標誌的機構,服務品質才有最基礎的保障。

 

此外,最好安排2次的訪視,且與長者同行並充分溝通,第一次訪視應著重溝通需求與觀察大致的設施及服務,第二次訪視建議安排於假日或夜間,觀察養護機構實際的人力規劃是否足夠。最重要的還是與長輩充分的溝通,要表達日後會時常探視,讓長者感受到關懷而非被遺棄的負面感受。

 

家有長輩要照顧
怎麼向長照中心求助?

「長期照顧10年計畫」主要服務的對象為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失能者」,以日常生活活動服務為主,涵蓋服務範圍包括65歲以上的老人、55歲以上的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及失能且獨居的老人等4大類,服務包含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營養餐飲、喘息服務、交通接送及長期照顧機構服務等8大項。

 

民眾若有需求可向「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照中心會派專業督導人員前往評估,補助標準主要依民眾之失能程度及家庭經濟狀況,核定補助額度與擬定照顧計畫的時數,評估後隨即安排合作的照顧服務單位,執行後續的評估與實際照護工作。

 

「居家照護」、「日間照護中心」、「養護中心」比一比

 

居家照護

日間照護中心

養護中心

服務對象

輕、中、重度失能皆可申請。

輕、中、重度失能皆可申請。

以失能、失智,需要醫護服務的老人為照顧對象。

服務內容

依據家庭照顧者需要,由受有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協助家庭照顧者照顧失能者。

提供失能長者於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晚上返家,接受家庭照顧。服務包括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健康休閒活動、提供或連結交通服務、護理服務、復健服務、備餐服務等。

長期於機構內提供照護與醫護服務。

長照10年補助標準

輕度失能:每月最高25小時。中度失能:每月最高50小時。重度失能:每月最高90小時。

補助費用以每小時180元計一般戶:政府補助70%,民眾自付30%。中低收入戶:政府補助90%,民眾自付10%。低收入戶:全額補助。

輕度失能:每月最高25小時。中度失能:每月最高50小時。重度失能:每月最高90小時。

補助費用以每小時180元計。一般戶:政府補助70%,民眾自付30%。中低收入戶:政府補助90%,民眾自付10%。低收入戶:全額補助。

每人每月補助養護費從16,000元~25,000元,各縣市補助標準不一。

長照10年計畫放寬補助的對象,為社會救助法規定,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重度失能老人,全額補助。中度失能且經評估家庭支持情形,確有進住必要者,得專案補助。

 

懷著感恩心
照顧者更願意親近

每個人都會老,未來都可能需要別人照顧,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提醒,即使年紀漸長,也要自許成為一個可愛、可敬的老人,面對照顧自己的人,不妨懷著感恩的心,說聲謝謝,讓自己每一天都快樂,讓照顧自己的人也快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