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安撫過敏,專家的照顧撇步

安撫過敏,專家的照顧撇步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2
收藏 瀏覽數 : 2432
安撫過敏,專家的照顧撇步

過敏發作時,身體不聽使喚,相當折磨人,除了影響生活品質與情緒外,家人看了更心疼不已,該如何幫助患者平息過敏,偷得喘息空間?

 

5歲的德德罹患「過敏性結膜炎」,在季節轉換時症狀更明顯,常因眼睛癢,把眼睛揉到紅腫,醫師給予一種抗過敏藥水讓德德點眼睛,但媽媽擔心他會倚賴藥水,又怕藥水點久對眼睛有傷害,所以症狀一減輕就斷藥,德德症狀也一再復發,讓媽媽很頭痛!

 

「眼睛過敏」照顧撇步

「抗過敏藥水對眼睛不會有傷害,甚至能預防性點藥。」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很多人以為抗過敏藥水點久會影響眼睛健康,事實上,過敏性結膜炎好發時期如秋冬轉換時,醫師還會建議點藥水預防,讓眼睛過敏原「被洗掉」,否則一旦嚴重發作到須點類固醇藥水時,對眼睛傷害更大。有些抗過敏藥水像人工淚液,只是潤滑眼睛,讓過敏原數量減少,對眼睛其實無害。

 

成人若常眼睛過敏,醫師建議,盡量別戴隱形眼鏡,特別是發癢時會不自覺搓揉眼睛,加上清潔工作沒做好,易波及角膜或結膜。當眼睛過敏,在不會癢時,可點眼藥水滋潤眼睛,同理,用蒸氣熏眼睛也能滋潤眼球,減緩過敏原刺激,甚至洗掉過敏原。

 

陳永綺建議,眼睛過敏的人可加強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的食物,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存於深綠、黃色蔬果和藻類中;維生素B群則存於動物內臟或綠色蔬菜,這些食療對眼睛健康都有幫助。

 

「呼吸道過敏」照顧撇步

■氣喘

從未出現過敏症狀的亭亭,有陣子迷上有氧舞蹈,熱舞後總喜歡喝杯冰涼飲料,結果半夜開始咳個不停,白天咳嗽症狀則較不明顯。這樣情形維持一個月後,因緣際會碰到類似經驗的親友,媽媽才發現,原來亭亭是氣喘引發的咳嗽,不是感冒,服用類固醇才大幅改善,半夜也不再咳不停!

 

陳永綺指出,氣喘是呼吸道過敏中最常見,也最易被忽略的過敏,門診中常有媽媽以為是小孩感冒,怎麼看醫生都看不好,最後到她門診才發現,小孩喘得厲害,甚至發出「咻咻」聲音,有時還喘到臉部發青,才恍然大悟是氣喘。

 

很多家長以為小孩體質差,常有哮喘聲,發作時才給醫師看診,沒發作就不看醫師,「事實上,平時評估相當重要,建議家長可帶小孩到醫院用儀器做肺活量評估。」陳永綺提醒,氣喘多次發作會破壞肺臟中的肺泡,導致病人換氣能力變差,也會使肺泡出現傷口,當肺泡功能受損,老了也會有肺氣腫問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