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過敏兒吃什麼抗過敏?

過敏兒吃什麼抗過敏?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64
收藏 瀏覽數 : 1864
過敏兒吃什麼抗過敏?

誘發過敏的食物無奇不有,父母莫不擔心過敏兒踩到隱形地雷,慶幸的是,醫師指出,Omega-3脂肪酸和益生菌能降低過敏反應,讓過敏兒多一層保護!


就讀國中的佑傑,有異位性皮膚炎,每當過敏發作,全身發癢難耐,常抓破皮膚,因此,家人對吃的食物特別小心。媽媽怕他對蛋和牛奶過敏,聽說羊奶比較溫和,考量佑傑正在成長、需要營養,便很想試試看……

 

對牛乳過敏不表示
不會對羊奶過敏

調查發現,約二成六的孩童對牛奶過敏,如果孩子喝牛奶後,常有皮膚發紅、發癢或拉肚子、鼻塞等症狀,可能是對牛奶過敏。許多人以為喝牛奶拉肚子是因乳糖不耐症,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澄清,這也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常見症狀除了腹瀉、血便,還有冒出蕁麻疹,皮膚又紅又癢,過敏症狀也可能發生在呼吸道,造成鼻塞、咳痰。

 

他提醒,「對牛乳過敏的人,不表示不會對羊奶過敏。」曾有研究針對100個過敏症狀的孩童,進行皮膚切片、血清檢驗,檢查是否對牛奶、羊奶過敏,結果發現,22個對牛奶過敏的孩童,有10個對羊奶過敏。顯示對牛乳過敏的孩童,有近一成對羊奶過敏。若未斷奶的孩童經診斷為乳蛋白過敏,可改喝特殊配方的治療奶粉,經數月治療後,增加口服耐受性,當腸胃機能改善後,就能喝一般奶粉。

 

到底有沒有食物能減低過敏反應?為了找到答案,許多家長到處求取偏方,拿孩子當實驗品。徐世達指出,目前經醫學實驗證實,能有效減低過敏反應現象的食物有Omega-3脂肪酸和益生菌等。

 

想降低過敏反應
要攝取多少Omega-3?

澳洲西敏兒童醫院曾對526名具有過敏家族史的兒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存在深海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能有效緩解過敏反應,如咳嗽、打噴嚏及皮膚紅腫現象,雖不能改變過敏體質,卻能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這項研究發表在2004年10月號的臨床免疫及過敏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我們平日攝取的肉類、蔬菜,及烹調食物的植物性炒菜油,像葵花籽油、玉米油等,所含的多是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有少數海藻、亞麻籽、核桃及深海魚,如鮭魚、鮪魚等,含有較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相對來說,一般飲食中攝取的Omega-6脂肪酸遠多於Omega-3脂肪酸,然而,過多的Omega-6脂肪酸,會抵銷Omega-3脂肪酸對人體的助益,提高人體製造發炎內生因子的濃度,和過敏、發炎反應,而Omega-3脂肪酸正好能抵銷此作用。

 

雖說亞麻籽油同樣含有Omega-3脂肪酸ALA,不過,ALA須在體內轉化為DHA和EPA,才能被人體利用,而深海魚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正是DHA及EPA,能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

 

攝取多少Omega-3脂肪酸才足夠?徐世達教大家換算,體重每1公斤需約4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而每16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是5CC的魚油,每天要攝取足夠的量,須吃下很多魚,因此,直接服用魚油可能是較有效率的方法。

 

分次補充乳酸菌
比一次大量攝取更有效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研究所所長黃惠宇舉研究說明,愈都市化、飲食西式化的地區,幼兒腸道中厭氧菌的菌數愈多,過敏比例愈高;相反的,幼兒糞便中乳酸菌菌數愈多的地區,過敏比例也愈低,證明腸胃中菌叢的改變,會影響免疫反應。而這些腸胃中正常或原生菌叢,統稱為「益生菌」。

 

益生菌大部分為乳酸菌,如乳酸桿菌或比菲德氏菌,事實上,人體可自行產生益生菌,只要多吃蔬果,就能打造適合益生菌生存的環境。若想額外補充乳酸菌,目前市面上熟知的乳酸菌產品,多是優酪乳,由於乳酸菌吃進體內,存活時間不超過24小時,因此,天天適量補充,比一次攝取大量乳酸菌,更有效果。

 

至於很多父母想花大錢買一些健康食品,希望減低過敏反應,徐世達認為,未經醫學證實的健康食品,即使過敏兒吃下後不會有過敏反應,也不表示能降低過敏的發生。站在醫生立場,仍希望家有過敏兒的父母,最好帶過敏兒到醫院做食物激發試驗,不要拿孩子的身體做實驗比較好。

 

2道藥膳,降低過敏不適感

中醫認為,過敏是氣虛引起,補氣才能減緩過敏的現象,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殷翰菁提供2道藥膳,讓氣虛的過敏患者用溫補的方法,降低過敏的不適感。

 

補氣茶
1. 材料:黃耆3錢、蔘鬚或西洋蔘3錢、防風2錢。
2. 用法:將三種材料混合,一起煮水喝。
3. 功效:肺氣虛患者常有鼻子過敏現象,患者多易感覺疲勞,或臉色較白,以這三種材料每日煮水當日常飲料,能補肺氣,減緩鼻子過敏現象。

 

補氣粥
1. 材料:山藥些許、白朮些許、茯苓些許、白米。
2. 用法:將三種材料混合,與白米同煮,煮成粥狀服用。
3. 功效:由於這三種藥材皆屬食材,可依喜好斟酌使用;由於過敏患者多脾氣較虛,補氣粥可增補脾氣,減輕過敏現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