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學童肥胖輕忽不得

學童肥胖輕忽不得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25
收藏 瀏覽數 : 2525
學童肥胖輕忽不得

肥胖已成為現代學童最大的健康隱憂,許多和肥胖有關的慢性病,從小就開始累積,忙碌的父母別忘了抽空多關心一下孩子的飲食習慣!

近年來由於社會生活漸漸富裕,國人飲食不僅豐盛且漸趨西化,動物性食物增加,熱量攝取亦增加。國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從1965年~1992年每人每天能量供給量約增加26%、蛋白質供給量約增加49%、脂肪供給量約增加205%,而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量卻下降約24%。這種「吃得多」的飲食行為與「動得少」的生活型態,使兒童肥胖的情形日漸普遍。


學童肥胖到底對成長有何影響?統計發現,學齡前肥胖兒童中約有1/3兒童成年後仍舊持續肥胖;其次,大家可能都知道心血管疾病形成的危險因子與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密不可分,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些危險因子在學童時期便可能發生,已經不是成年人的專利。

 

超重對健康的危害

曾有份調查針對台灣12歲~16歲,共1366名學童,分析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間的關係,結果發現,肥胖學童中有以上一項危險因子存在者佔70%,而這些不良的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已被證實是引起人類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瑞士一個長達40年的大型追蹤研究報告亦指出,學童時期即肥胖的學童成年後比非肥胖學童更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性疾病,以及有較高的死亡率存在;日本也曾發現,小至6歲的肥胖兒童有脂肪肝的現象,可見學童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及脂肪肝等慢性疾病有重大關聯。
另一方面,肥胖所帶來的生理變化,也會對學童的心理層面造成影響,像容易流汗,就是肥胖學童常感困擾的問題之一。觀察發現,大部份肥胖學童不太喜歡運動,一方面是節律無法與其他學童配合;另一方面則是有些肥胖學童害怕運動時流汗比同學來得多,產生難聞的汗味而拒絕太大的運動量。此外,衣服尺寸比同年齡小朋友來得大、外貌上比同年齡小朋友成熟,也容易讓肥胖學童在群體生活中產生障礙,不易合群。

 

減重同時減輕健康危害

由於肥胖與飲食習慣不當及運動不足有關,兒童時期為習慣養成及知識建立之關鍵階段,落實兒童正確的飲食、營養與體適能的健康觀念更為當務之急。另外,學童處於成長發育階段,為了避免影響正常發育或內分泌系統,任何藥物用於治療學童肥胖皆不適宜。
有鑑於此,筆者任職醫院的肥胖治療中心,於去年暑假舉辦了學童體重控制夏令營,希望透過活潑生動的課程,使學童們了解正確的營養知識及建立體適能運動的正確觀念。二個月後,14名參與的學童中(8名女生、6名男生,年齡為9歲~12歲),有1名學童成功減重4.7公斤,最為顯著,且超過4名學童體重減輕3公斤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學童在參與夏令營前曾作過身體評估,發現5名學童有脂肪肝現象,並有15項驗血報告異常(包括肝功能指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尿酸),可喜的是,訓練期間所有異常數據皆有改善,且異常減少至11項。至於體適能及飲食健康的正確觀念也有進步,原本有9位學童不喜歡攝取蔬菜水果、13名學童早餐習慣飲用含糖飲料,但是課程結束後,14名學童都能進步到每天至少攝取一份牛奶或豆漿、一份水果,以及每餐半份至一份的蔬菜,可見體重控制教育有其正面意義。

 

哪些方法可幫孩子控制體重

不過,夏令營只是體重控制的初步階段,更要緊的是,學童們離開夏令營後仍然要將營養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因此,不管孩子有無參與體控營,家長的配合都扮演關鍵角色。家長毋須一味限制孩子吃的量,教孩子認識食物、給予選擇食物的正確觀念比什麼都重要。
想改善孩子挑食的習慣,可以紅綠燈的遊戲,提醒孩子起酥麵包、夾心餅乾、香腸等低營養、高熱量的食物是紅燈食物,要盡量少吃;新鮮蔬果、壽司、去皮的雞鴨肉等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是綠燈食物,可多吃;而營養與熱量介於紅綠燈間的食物,如蘇打餅乾、高纖餅乾、貢丸等是黃燈食物,吃的量也要節制。
其次,體重控制是要減去多餘脂肪,而不是盲目地要求體重下降,因此,體重控制時不可讓學童有飢餓感,以免影響肌肉及骨骼發展。就算孩子容易餓,也要培養孩子三餐定量、吃得八分飽、睡前少吃的習慣。假如孩子不到開飯時間肚子就餓了,想吃零食,家長可事先篩選家中的零食,以天然較少加工的食物取代調味過的加工食品,如以蘋果、蕃茄、芭樂等纖維多、熱量少的水果取代果汁;以麥芽餅乾取代夾心餅乾,尤其要避免泡麵、罐頭等高熱量、高鹽分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要多了解學童在減重過程中心理的感受,家長應保持多鼓勵少批評的態度,才能事半功倍。
學童體重控制的重要性在於,學童除了能建立正確飲食觀念外,還可以改善健康程度,降低慢性病的發生率,所以,學童肥胖控制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預防醫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