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吃對水果,健康才到位

吃對水果,健康才到位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63
收藏 瀏覽數 : 4463
吃對水果,健康才到位

自然醫學認為,健康的唾液呈弱鹼性,但70%現代人的唾液卻呈酸性!因而鼓勵人們多吃蔬果,藉此平衡體內酸鹼值。然而,中醫卻提醒,不看體質一味補充某些水果,可會傷了元氣,如何判斷體質是偏冷、偏熱或寒熱交夾,並依體質吃對水果,讓身體回歸不生病的鹼性體質? 

 

台灣四季盛產水果,尤其炎熱的夏季,許多人會以水果代替正餐。可是,吃水果並非百無禁忌,中醫師提醒,應依體質屬性選擇合適的水果;而自然醫學專家也指出,蔬果屬於鹼化食物,依體質酸鹼度增加蔬果攝取量,有助於調節過酸的體質,避免疾病上身。

 

吃對水果
才不會拉肚子或長痘痘

「人的體質是與生俱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中醫把體質分為寒性、熱性兩類,臨床發現男性多屬熱性體質,易便祕、口乾舌燥;女性體質則多偏寒,常手腳冰冷。隨體質不同,可藉飲食調整,不過若吃錯了,則會刺激身體。

 

即使是水果,不依自己體質食用,也可能造成身體不適。像寒性體質吃過多寒涼水果,會加重「寒症」,導致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腹瀉加重、月經量少、易感冒等;熱性體質吃過多溫熱水果,會加重「熱症」,就是俗稱的上火,導致口臭、口乾、心情煩躁、便祕加重、長青春痘等。

 

如何分辨體質,陳潮宗說,可用「自我檢測表」判斷身體發出的訊息,更簡單的方式就是嚐試,吃某種水果後,若上火或腹瀉,要記取經驗。此外,別過量攝取某種水果,即使體質沒偏寒或偏熱,身體也可能受不了,例如:瓜果類的水分多,吃多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荔枝、龍眼吃多易上火、躁熱。

 

體質偏弱酸中酸者
需增加蔬果攝取量

除了體質,身體的酸鹼值也會影響健康,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表示,人的體內組織液偏酸性,表示體內毒素多,易有不舒服或酸痛等症狀。而毒素來源包括外在的飲食攝取與體內自行製造,例如:激烈運動後造成的乳酸堆積;熬夜也易造成體質酸化。唾液是體內組織液的窗口,透過試紙可快速檢測,當pH值低於7,表示目前體質呈酸性,需多補充富含礦物質的蔬菜水果,讓體質轉為鹼性。

 

陳俊旭建議,平日飲食為蔬菜、水果、肉類、澱粉各占1/4,體質檢測pH值在6.2~6.8的弱酸範圍者,再增加蔬果的攝取量,維持3個月應可改善。如果體內pH值是5.8~6.2的中酸,需補充的蔬果量更大,建議空腹時加喝蔬果汁。

 

他也提醒蔬果汁要以蔬菜為主,約占八成;水果則用來調味,包含蘋果、芭樂、鳳梨是不錯的選擇。若身體較虛寒,建議加入薑、肉桂等熱性佐料,避免愈喝手腳愈冰冷。若體質屬於強酸,光靠飲食恐無法改善,建議食用鈣片等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礦物質。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但陳俊旭強調,不應把水果當作減肥工具,雖然當人體脂肪庫存過多,攝取水果可讓油脂吸收比代謝得少,產生類似節食效果;但長期只吃水果會導致營養失衡,長期缺乏蛋白質與油脂也會影響情緒穩定。

 

慢性病患者
更要注意水果糖分與離子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指出,在西醫的立場會建議適量、均衡攝取多種類的水果,可是,糖尿病或腎功能不佳的患者,食用水果的種類及數量就需限制,以免影響病情。

 

由於水果含有熱量及糖分,糖尿病患者應少吃瓜類、香蕉、榴槤、龍眼、荔枝、芒果等太甜的水果,可選芭樂、小番茄等低糖又高纖的水果,但不建議只吃這兩種水果,而是增加這兩種水果的食用頻率,其他水果偶爾搭配吃。此外,一日的水果總分量要比一般人少一點,不宜超過3份(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

 

腎功能不佳者體內電解質會不平衡,簡妙凌指出,多數患者體內鉀離子含量過高,要少攝取奇異果、草莓、柳橙、橘子、龍眼、小番茄等鉀含量高的水果。可適量食用鉀含量較低的水果,如:蓮霧、鳳梨、蘋果等。

 

除此,有些水果會影響藥物功效,像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食用蔓越莓易拉長凝血時間,如有開刀等需求,可能使血液不易凝固,提高出血風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