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掌握7原則,慢性腎臟病友安心吃

掌握7原則,慢性腎臟病友安心吃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28
收藏 瀏覽數 : 7828
掌握7原則,慢性腎臟病友安心吃

腎臟病患鹽、水、油都要注意,真的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嗎?其實只要掌握7原則,照樣吃得健康又安心!


腎病患者的腎臟功能不佳,如果不重視飲食,偏好重油重鹹、大魚大肉,會使腎臟代謝負荷量過大,加速腎臟病惡化速度。

語欣是慢性腎臟病友,在最近一次的門診中,醫師告訴她要開始進行「低蛋白飲食」的營養控制,語欣聽了之後很困惑,到底低蛋白飲食該怎麼吃?什麼可以吃,能吃多少?哪些又不能吃呢?

 

謹慎飲食
讓生活更舒適

「重視飲食」是腎臟病友很重要的一課。只要飲食控制得宜,不僅可保護腎臟、延緩腎病惡化程度,更可讓生活舒適。此外,除了糖尿病性的腎臟病患者需要在「血糖」上多加控制外,其他的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臟病患者皆適用下列所提的飲食規範。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指出,適當的飲食控制可使含氮廢物(即尿毒)的產生減至最低,減輕中毒現象,也可維持身體最低的基本營養需要量及體內電解質平衡,腎臟病友要注重的飲食細節如下:

 

1蛋白質要控制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建議第一、二期慢性腎臟病患者,主要著重「健康飲食」,不要大魚大肉、不要過度攝取蛋白質即可,當進入第三期慢性腎臟病時,就要開始控制蛋白質攝取量,以「低蛋白飲食」為主,根據身高、體重與抽血報告攝取適量蛋白質,基本上每公斤體重建議攝取蛋白質0.8至1.0公克。蛋白質過量反而增加腎臟負荷,而加速腎功能惡化。

50%至70%的蛋白質需來自生物價高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肉類、雞蛋、牛奶),其餘蛋白質則由米、麵、蔬菜、水果供給。蛋白質含量高但利用率低的食物,容易產生較多含氮廢物,腎臟病友應避免食用,此類食物包括:豆類(例如紅豆、綠豆、毛豆、蠶豆、豌豆仁)、麵筋製品(例如麵筋、麵腸、烤麩)、堅果類(例如瓜子、花生、腰果、杏仁果、核桃)。

 

2熱量要足夠

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的蛋白質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王偉傑醫師表示,過多的含氮廢物會加重腎臟工作負荷,此外,足夠熱量的攝取可使蛋白質利用效率更佳。林孟瑜營養師指出,理想體重每公斤約攝取30至35大卡的熱量,過重或肥胖者可請醫院營養師給予個別建議。

在限制蛋白質的情況下,許多腎臟病友反而易熱量攝取不足,林孟瑜營養師建議腎臟病友,每日可食用1至2次低氮澱粉類的低蛋白點心(例如冬粉、米粉、藕粉、粉皮、粉圓、西谷米、芋圓),作為補充熱量用。

關鍵字: 腎臟蛋白質鈉離子腎臟飲食楊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