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早餐飲品對味不一定對「胃」

早餐飲品對味不一定對「胃」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19
收藏 瀏覽數 : 3619
早餐飲品對味不一定對「胃」

上班族常常趕著打卡開會,有時只靠飲品當作早餐,真能獲取工作該有的能量嗎?


早餐飲品,大有學問。重視主食,卻忽略飲品,胡亂選擇,當心喝進高熱量、高脂肪反而造成健康負擔!

 

解析4大早餐飲品

1.奶茶
早餐店菜單必有的飲料奶茶,是許多人不可或缺的飲料。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表示,「奶茶是很糟糕的飲品,多半是加上奶精,奶精基本上就是油脂加上澱粉,是飽和脂肪組成的固體油,沒有營養。」此外,也加了許多砂糖,凡是加了過多白砂糖的飲料都是不健康的。

 

趙強及榮新診所營養師陳韻帆同聲呼籲,外食族要避開奶精、煉乳、奶油球,因為這三種都是乳製品最差的選擇,熱量高脂肪又多。

 

2.牛奶
牛奶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想維持身材,應盡量選擇脫脂、低脂的牛奶,「牛奶所含的脂肪量相差很大,240cc的全脂牛奶,有8克脂肪;240cc的低脂牛奶,有4克脂肪;240cc的脫脂牛奶,0克脂肪。」

 

3.豆漿
許多女性會選擇豆漿作為早餐的飲品。陳韻帆說,豆漿含有大豆卵磷脂和異黃酮,對於女性、肝臟不好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飲料。如果不喜歡豆漿的味道,可嘗試把無糖豆漿加入咖啡、抹茶中。但如果早餐已吃下很多蛋白質,像是肉類,如果再喝豆漿,將攝取過多蛋白質,這時可改喝牛奶、米漿來代替,或是一些低糖的榖類飲品。

 

豆漿的植物性脂肪相較於動物性脂肪,對身體較好。一般早餐店沒有時間追循古法磨豆漿,大多以粉沖泡。對此,趙強與陳韻帆皆表示,粉泡豆漿的營養價值還是存在,這就像早餐店賣的保久乳一樣,仍有營養價值。

 

4.保久乳
早餐店販賣的保久乳,一般不會添加防腐劑,但店家會將保久乳來回加溫,可能間接破壞一些營養素。至於柳橙汁、蘋果汁,很多店家是用調味果醬調出來的,這種飲料營養價值沒有現榨的果汁好。

關鍵字: 早餐牛奶豆漿飲品咀嚼消化系統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