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妳的年齡與營養,速配嗎?

妳的年齡與營養,速配嗎?

出處/ 2003年1月/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07
收藏 瀏覽數 : 3007
妳的年齡與營養,速配嗎?

記得兒時連連看的遊戲嗎?若要妳在琳琅滿目的食物中,依著年齡吃對速配的飲食,妳有幾分把握?就像選擇衣服與保養品一樣, 身處不同的年齡層,妳會有不同的考量,少女時期與成熟時期的需求,絕對不會相同, 同樣的,飲食也是。不同階段,活動量、代謝量及面臨的環境不同,飲食重點自然也有差異。該如何掌握各個時期的營養關鍵?聽聽專家怎麼說。

10~18歲(青春期)加強鐵質攝取與運動

和信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表示,鈣質與鐵質的吸收,是青春期的營養重點。青春期對鈣質的需求,比生命中任何階段來得大,因骨頭的成長與骨質的密度,主要在這個階段形成,而鈣的最好來源是牛奶。

鐵質對於生長發育也很必要,在這個階段,體內的血液容量與肌肉正大量增加,鐵質是合成身體血紅素與肌紅素的必要物質,需要充足供應。另外,月經每個月都會造成鐵質流失,所以女性更需要補充鐵質。鐵質可從瘦肉、貝類食物如牡蠣、蛤等獲得;而素食者則可從豆類製品、葡萄乾、紅棗、南瓜子等堅果核仁、全穀類及深綠色蔬菜中獲得。

目前台灣青少年過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王麗民提醒,過胖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會產生諸多不良的影響,較容易忽略的是青春期提早出現。當體脂肪到達一定程度,會刺激動情激素分泌,導致生理成熟與性徵出現。事實上,青春期提早並不是健康的象徵,一旦心理及生理的發展銜接不上,恐滋生問題。

有時提早發育也會造成發育期提早結束,許多青少年在短時間內快速抽高,之後身高卻容易停滯不前。此外,肥胖還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成人之後難以減重等後遺症。因此,青春期必須維持標準體重,才能為將來健康打好基礎。要注意的是,維持標準體重切忌節食,需靠適度的運動來輔助。規律且適度的運動,可消耗多餘熱量,除了可保持健康,對於發育也很有助益。


18~25歲(成熟期)注意維生素C的攝取

這個階段通常是精力最旺盛、體力消耗最大的時期。人們在這個階段忙著學業或事業,可能常常需要熬夜,也會面臨香菸與酒精的刺激,而對健康造成傷害。要讓傷害減至最低,除了飲食均衡,要特別注意維生素C的攝取。因飲酒與吸菸會增加維生素C的代謝率,而環境及情緒上的壓力,亦使維生素C的需求增加。

維生素C 的最好來源不是額外地補充藥丸,而是從一般的蔬果中取得, 如甜椒、油菜花、大頭菜、奇異果、土芭樂、木瓜、花椰菜、高麗菜牙、柳丁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25~35歲(懷孕期)以生食的方式補足葉酸

這個年齡層的女性,通常正值生育期, 就懷孕的婦女而言,葉酸的攝取對胎兒的發育相當重要,因葉酸能幫助核酸及部分胺基酸代謝,與細胞分裂有密切關係。孕婦若缺乏足夠的葉酸,易導致胎兒產生巨球型貧血或生長遲緩等現象。

葉酸廣泛存於各類食物中,肝臟、酵母、綠葉蔬菜、豆類及水果都是良好的來源,但加熱、氧化和紫外線卻會破壞葉酸,使葉酸失去活性,建議以生食、涼拌的方式食用。


35~45歲(中年期)攝取維生素B群與蛋白質

王麗民指出,這個階段身體老化的跡象日趨明顯,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 群及菸鹼酸,可緩和老化現象,並幫助皮膚保持最佳狀態。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穀類(如糙米、胚芽米)、麥類食品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

台北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暨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官小燕強調,許多人一步入中年期,就大量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蛋白質的攝取,對於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相當重要,即使是中老年期也不例外。以女性而言,衛生署對於蛋白質攝取的建議量,在19 歲時為每天50 克,中年時則為每天47克,其間的差異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大。蛋白質對於維持身體的機能、細胞正常的分化與生長、皮膚的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步入中年,也要攝取足夠蛋白質, 這可由家禽類、海鮮類、瘦肉及乳製品獲得。

進入40歲後,身體的代謝率會降低,熱量的需求會比年輕時少。官小燕說明,最佳的飲食方式是攝取低脂、高纖的食物,像多吃蔬果、穀類、魚類及瘦肉。低脂高纖的飲食習慣,可降低體內的膽固醇,避免血管硬化,並減少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風險。


45~55歲(更年期)補充鈣質與植物性雌激素

在這個階段,不少婦女會面吃出健康臨更年期的不適與骨質疏鬆症的威脅,如同青春期的營養準則,鈣質的攝取仍為重點。根據衛生署最新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建議量」,此階段的婦女每日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多次營養調查皆發現,國人對於鈣質的攝取量普遍不足,更年期後骨質流失速率增加,沒有充足的骨本,更加重了骨折的危險。牛奶、魚勿仔魚、蝦殼、菠菜、莧菜、芥菜、芝麻等皆含有豐富鈣質,豆腐在加工處理的過程, 亦添加了鈣質,有些麵包、西點在製造的過程,加入了大量奶粉,亦可從中得到鈣質。

要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常含有大量植酸和草酸,會與鈣質結合,成為不溶解的鈣鹽,而降低鈣質的吸收率,如菠菜中的草酸會與牛奶中的鈣質結合,使牛奶中的鈣質無法被吸收,應避免兩者同時食用。

官小燕提醒,更年期的婦女亦要多攝取黃豆類製品。有些婦女會服用女性荷爾蒙來減輕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但這些荷爾蒙補充劑會與乳房與子宮的雌激素受體緊密結合,對乳房造成刺激, 有誘發乳癌的疑慮。黃豆所含的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素,生理機能類似女性荷爾蒙, 從自然飲食中攝取, 亦可達保健的效果。豆腐、味噌、豆漿等豆類製品,以及穀類食物,都有豐富的異黃酮素。

另外,更年期婦女也要避免接觸含有酒精、咖啡因及辛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引發熱潮紅,加重不適症狀。


55歲之後(老年期)慎選優質蛋白質、蔬果

由於活動量、代謝率降低,老年期需要的熱量因而減少,但其所需的蛋白質量反而比中壯年高,這是因為身體的吸收力變差,所以需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以修補身體的組織。飲食著重優質蛋白、低熱量,如瘦肉、魚肉、低脂牛奶等。不過, 腎功能、肝功能不良者、高尿酸者,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不宜過量。

油脂攝取上,盡量選擇多元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食用量,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飽和脂肪酸大部分來自動物性食物,如肥肉、豬油,少數植物油,如椰子油,也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則多來自植物性食物,如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但也有動物性的來源,如鮭魚、鯖魚等。

此外, 官小燕也建議老年人,多食用新鮮的蔬果。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幫助老年人緩解便秘症狀,且植物特有的化學成分,如類黃酮素、胡蘿蔔素及酚類物質能預防癌症。

雖然各個年齡層要強化的營養重點不盡相同,但兩位資深的營養師皆強調,不論在那個年齡階段,均衡的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只要各種食物都充足的攝取,自然會容光煥發,常保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