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保泌」,從飲食開始

「保泌」,從飲食開始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86
收藏 瀏覽數 : 4186
「保泌」,從飲食開始

究竟在日常飲食中該如何保護泌尿道?該吃些什麼?又該避免哪些食物?中西醫及營養師各有觀點,解答大家的疑惑。

 

34歲的李小姐是忙碌的媒體記者,身體檢查無意中發現自己有腎結石時,醫師告訴她,多喝優酪乳、多喝水、少吃肉。對於醫師的交代,她謹記在心,但並不了解原因何在。

 

很多人都聽說蔓越苺汁是一種對泌尿道保健很有效的飲料,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指出,蔓越莓可以改變尿液的酸鹼度,泌尿道較不容易感染,確實有一點幫助,學理上還說,蔓越莓對膀胱系統的感染稍微有幫忙,但不是那麼神效,並非絕對可以保護,他不認為要花很多錢去喝蔓越苺汁。如果要問哪些食物可以對泌尿系統有幫助,目前沒有確定的答案,唯一強調的是多喝水。

 

利尿飲品    不如直接喝水

「多喝水,尿液淡,好處多。」謝德生說,多喝水的人,一不容易結石、二不容易泌尿系統感染,三,甚至比較不容易有泌尿系統的癌症。「泌尿道癌症通常被認為和尿液中的毒素有關,當毒素太濃,刺激泌尿系統黏膜,就會引起癌症。如果多喝水,毒素變淡,癌症也比較不會發生。」 但是謝德生並不鼓勵以利尿飲品取代水,「不要把身體當濕毛巾硬擰──重點是要有水的來源,才利得了尿──沒有來源,哪來的尿?」所以與其利尿倒不如直接喝水。

 

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醫師林儒廷也說,「喝水是最好的保養。多喝水預防結石,對尿路感染也很有幫助,特別是對尿路較短的女性,隨時都會有細菌侵襲,不斷喝水可以將細菌帶走。」林儒廷也提到蔓越苺,「尿路感染方面,有人提出可以喝蔓越苺,每天200C.C.,對膀胱黏膜避免被大腸桿菌附著是有幫助的。」結石方面,他指出有一種錠劑的藥物「檸檬酸鉀」對預防結石有些幫助,檸檬酸含有抑制結石的成分,有人建議吃含檸檬酸的檸檬。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說明,坊間流傳小紅莓和蔓越苺、優酪乳都能預防尿路感染,其實小紅苺就是蔓越苺,和優酪乳一樣,都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但是兩者機轉不同。「小紅苺有兩種酸──安息香酸和雞納酸,在身體中代謝後會產生馬尿酸,從尿液排出,在這個過程中,尿液會趨於酸性,特性是從膀胱開始到輸尿管、尿道,讓黏膜表面無法被細菌附著。」

 

趙強指出,女性終其一生,發生一次以上尿道炎的比例超過七成,因此有人主張保健上可以透過上述成分抑制細菌附著,以淡水馬偕的護理之家為例,給予老人家常態性的蔓越苺汁做為預防性的飲料。至於一天的量是多少?目前的報告幾乎都在一天200~400C.C.之間,果汁還是有熱量,消耗不掉就會引發肥胖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泌尿系統憋尿運動飲食控制利尿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