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對抗三高及肥胖,中醫師傳授美味食譜

對抗三高及肥胖,中醫師傳授美味食譜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35
收藏 瀏覽數 : 6135
對抗三高及肥胖,中醫師傳授美味食譜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常見的身體警訊,體重過重也是許多人的困擾,想要改善三高及體重過重的問題,不用每天吃清淡的燙青菜,不妨試試中醫師推薦的美味料理,讓自己吃得更營養健康!


三高是一種生活習慣病,由於長期吃進高油脂、高膽固醇、高鹽食物,又缺乏運動,發生體重過重的現象,進而形成臨床上常見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中醫治療三高,最常見的方式是從降血脂、血糖著手,以降低內臟脂肪、改善血液循環,是運用辨症方式給予治療,有人是油脂黏膩形成的中廣肥胖,會使用助消化的消脂法消除脂垢;有人是血液中的中性脂肪過多,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疾病機率,會採用活血行瘀的藥物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低血中脂肪,預防斑塊形成;有人是膽汁分泌不足,代謝脂肪的功能差,使脂肪堆積在肝部,形成脂肪肝,因此會採用疏肝利膽的方式治療;有人的肥胖是水濕代謝失常所引起,一旦體內的水太多,易有水腫現象,使外觀看起來虛胖,會採用利尿滲濕法達到降脂減肥目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肥胖、高血壓、高血餹、高血脂和不良飲食習慣的關聯性很大,要改善需要從平常的習慣做起,少肉多蔬果,搭配中藥材製成的藥繕、飲品,長期食用及多運動,才能夠降低身體的威脅。以下提供打擊三高及避免肥胖的食譜,民眾可嘗試看看。

血壓高

★ 綠豆海帶芽小米粥

材料:綠豆50克、小米50克、乾海帶芽5克。

作法:
1.    綠豆、小米浸泡30分鐘,乾海帶芽泡軟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蓋過所有食材,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綠豆煮湯,有解熱效果,海帶芽有穩定血壓作用,取代三餐中的一餐,吃一段時間有助血壓正常。

★ 冬瓜馬蹄湯

材料:冬瓜100克、馬蹄(荸薺)10顆、水1000㏄、鹽少許。

作法:
1.    冬瓜去皮洗淨,切小塊,馬蹄去皮切對半。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蓋過所有材料,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冬瓜及馬蹄皆有清熱、涼血、利尿作用,有助血壓穩定。

★ 番蘋鳳芹汁

材料:番茄1顆、蘋果1顆、鳳梨1/6片、西洋芹兩根。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切成塊狀。
2.    倒入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飲用。

推薦理由:這道果汁口味酸甜適中,容易入口,又含有豐富維生素C、植化素,可降低血管中的壞膽固醇,對於降血壓十分有幫助。要提醒的是,一天一杯即可,千萬不要當水喝,以免營養不均衡。

血糖高

★ 山苦瓜燉雞腿湯

材料:山苦瓜1條、雞腿1支、東洋參10克。

作法:
1.    山苦瓜洗淨切成塊狀,雞腿切成3等份。
2.    將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鍋,加水蓋過所有材料,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燉到熟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經研究,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有降血糖效果,搭配西洋參有補氣作用。 

★ 山藥胰臟湯

材料:豬胰臟100克、山藥20克、芹菜末1茶匙、薑片3片、水1000㏄。

作法:
1.    豬胰臟洗淨,切成1公分塊狀。山藥洗淨切小塊,薑拍鬆。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蓋過所有材料,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撒下芹菜末,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本湯品具有清熱解毒,止渴作用,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 東洋參芭樂茶飲

材料:東洋參15克、人參花10克、土芭樂20克、水1000㏄。

作法:將所有材料倒入煮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熄火待涼飲用。 

推薦理由:東洋參含有菊糖,有降血糖作用,土芭樂具有増進胰島素功能,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血脂高

★ 番茄洋蔥燕麥粥

材料:番茄半顆、洋蔥半顆、燕麥片60克。

作法:
1.    番茄、洋蔥洗淨,切成小丁。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蓋過所有材料,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早晚食用,有飽足感,還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