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強健呼吸道藥膳

強健呼吸道藥膳

出處/ 2001年9月號/第1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26
收藏 瀏覽數 : 1926
強健呼吸道藥膳

秋天日夜溫差大,呼吸道特別容易受到感冒、氣喘的侵擾,如何安然度過?4道滋陰潤燥的藥膳及呼吸操,給身體全面保護。金黃色的秋天令人不禁想到豐收的喜悅,秋風送爽也備感舒適。此時,自然界的花草已進入開花結果的收成時節,人體也受到節氣影響,處於收穫的階段。體內的機能由夏日的活躍、外向、物質流失的狀態,逐漸轉變為冬天的沉靜、內向、積蓄的狀態。

 

由於夏季營養消耗多、吸收少,秋天亦是進補的好時機。所謂秋高氣爽,秋天氣候偏乾,秋氣應肺(秋天屬金,肺亦屬金),燥氣又可耗傷肺陰(肺位於胸,上連咽喉,開竅於鼻,在臟腑中所處位置最高,生理特性是「主氣」、司呼吸,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通道),因此秋燥襲來,口咽皮膚均感乾燥;又燥能傷津,故易口渴、鼻乾、皮膚乾燥,為了防患未然,飲食應以滋陰潤燥為原則。

秋風起兮,風為百病之長,氣候變化,感冒的病患也開始增加,外感未愈或原有潛在性呼吸道疾病也就應時而出,從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管過敏(稍遇風寒或進食些許冰涼物即咽癢咳嗽)到氣管炎、支氣管炎,甚至肺心病都特別容易發作,所以要注意起居調節,留意氣候變化,預防受涼、受潮,即使有時氣候如秋老虎般炎熱,也不能多食冰冷、寒涼之物,尤其是小孩、老人及體虛者更應忌服。此外,多做呼吸操並適時搭配藥膳調理,也能增強呼吸道功能,預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調理藥膳

1. 滋養四神湯
【材料】
玉竹5g、百合5g、山藥10g、芡實15g、蓮子10g、薏苡仁10g、豬小排半斤。
【做法】
1. 山藥、芡實、蓮子、薏苡仁洗淨,泡水30分鐘。
2. 豬小排先用開水燙去血水備用。
3. 將豬小排與藥材一起入鍋,加水1500c.c.,先以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燜煮1.5小時即可。
【功效】
治病後體虛、精氣虧損、口乾咽燥、虛勞咳喘。

 

2. 益氣桃杏湯
【材料】
胡桃肉15g、甜杏仁15g、蘿蔔50g、紅棗6個、蜂蜜10g。
【做法】
1.蘿蔔切塊,甜杏仁、胡桃肉微打碎,紅棗洗淨撥開。
2.上列藥材加蜂蜜放入陶瓷碗中,加水100c.c.,蒸煮30分鐘。
3.於兩餐間當點心服食,一日2次。
【功效】
治久咳、痰白稠黏、動則氣促、尿清長、腰酸。

 

3. 潤喉金桔
【材料】
新鮮金桔半斤、鹽適量。
【做法】
將金桔略曬乾後,鹽漬,裝瓶儲存起來,用時取1~2粒,開水沖服,每日2~3次。
【功效】
治喉嚨不適、腹脹、咳嗽。

 

4. 止咳蘿蔔
【材料】
新鮮的紅蘿蔔或白蘿蔔1條、麥芽糖或蜂蜜適量。
【做法】
1. 取新鮮紅蘿蔔1個,洗淨搗爛,榨汁,加1匙麥芽糖,隔水燉熟,熱飲,每日1~2次。
2. 將紅蘿蔔500克,切細絲,倒入麥芽糖250克,拌勻,放置一夜,等紅蘿蔔出水,兩者溶成糖水後,每次飲1~2湯匙,每日3次。
3. 用蘿蔔(紅或白皆可)1個,去外皮,挖空蘿蔔中心,倒入蜂蜜30克,用碗裝,隔水蒸熟服食,每日1~2次。
【功效】
治風熱咳嗽、喉痛、痰黃稠、腹脹、大便硬結。

 

呼吸操

功效:鍛鍊呼吸系統,增加換氣量,改善呼吸道功能。

預備動作:
1.由胸式呼吸改為腹式呼吸。
2.吸氣時必須緊閉口,單用鼻子吸氣。
3.呼氣時應同時張口呼氣。

鍛練方法:姿勢採立正位

摩鼻
A.用兩手食指上下按摩鼻翼兩旁的迎香及鼻樑兩側約10~20次。
B.以右手掌心按摩鼻尖的素(骨翏)穴,方向從右向左約10~20次,再從左向右按摩10~20次。

擴胸
A.左腳向左跨出半步(與肩同寬),雙手曲肘置於胸前,兩臂向上舉起,同時用力吸氣。
B.兩臂收回胸前,同時用力呼氣。
C.左腳收回原處,恢復原來立正姿勢。
D.先左後右,左右交替重複以上動作,連續4次。

按腹
A.左腳向左跨出半步(與肩同寬),兩臂向左右張開,掌心向前,頭微後仰,同時用力吸氣。
B.兩臂迅速收回按腹,上身微向前屈,同時用力呼氣。
C.左腳收回,兩手放下,恢復原來立正姿勢。
D.先左後右,左右交替重複以上動作,連做4次。

握拳
A.兩手握拳屈肘置於胸前(拳心向內),肩胛骨上提,兩臂同時向上後方擺動連續3次,隨著兩臂擺動同時用力吸氣。
B.按以上動作兩臂同時向下後方擺動3次,同時用力呼氣。
C.兩臂放下,恢復原來立正姿勢。
D.上述動作連做3次。

下蹲
A.左腳向左跨出半步(與肩同寬),兩臂向前伸直,與肩同高,朝身體後方以逆時鐘方向畫一個圓弧,止於頭頂,同時用力吸氣。
B.兩臂繼續以逆時鐘方向從頭頂徐徐放下(掌心向下)並下蹲,同時用力呼氣。
C.徐徐起立左腳收回,恢復原來立正姿勢。
D.上述動作左右交替,連續做3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