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王宏育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722
收藏 瀏覽數 : 5722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健保方便,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每次去醫院看病,都會帶回大把大把的藥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有些人回家吃了,發現身體怪怪的,好像出現一些副作用,但又懶得再掛號、排隊看門診,加上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吃錯藥造成,因此常會對副作用視而不見。其實,對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有疑惑,並不是只有「回門診詢問」這個選項而已。

 

前幾天,門診來了一位60歲的初診病人,主訴是「眩暈症」,在詳細地詢問病史後,病人說她「血混濁」,左眼視力不佳,但因為病人兩手空空,以前的抽血報告都沒有帶來,所以縱使我們有其他疑惑,也都很難問得出來。

 

我們開了一些症狀療法的藥物,要求她下一次門診時,把所有的報告帶來,為了以防萬一,我們甚至提醒她下次就診時,記得空腹來做檢查。

 

結果病人幾天後來複診,帶來三份抽血報告,膽固醇都超過300,低密度LDL超過200,三酸甘油脂也超過400,怪不得頭會暈眩。(註:眩暈是高血脂最常見的症狀,其他臨床上症狀,還包括頭暈、目眩、胸悶、嗜睡、心悸、頭痛、氣短、體倦乏力、肢體麻木緊繃等。)

 

我們把高膽固醇和高三酸甘油脂的衛教、飲食注意事項,詳細解釋一次,沒想到病人在臨走的時候,拿了一排吃過的鋁箔包裝藥片請教我:「這是什麼藥?眼科醫師開給我的能不能吃?」

 

我一看是Prednisone類固醇,實在很難解釋,也不知道眼科醫師開這個藥的作用,又不方便(不知道是否合適明白的說)和病人解釋這就是類固醇,畢竟很多民眾對服用類固醇都有點擔心。總之,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都是「不敢承擔」,都請藥劑師解釋。

 

唉。好在我有把病人所有的用藥紀錄再看了一次,才發現這是兩個多月前,某醫學中心的眼科醫師開立的類固醇,一天兩次,一次2粒。28天112粒的類固醇,這一定有超特殊的原因,這就是我們小診所無法解釋的,她要請教醫學中心。

 

60歲的女士說她實在不知道要去大醫院的哪裡問?我們的護理師講了半天,她才知道原來領藥的地方都可以詢問,藥局的旁邊有藥物諮詢櫃檯,藥袋子上也都有印製藥物諮詢的電話,才讓這名女士恍然大悟。

 

只是看著病人連自己吃什麼藥都不清楚,也不曉得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醫師也沒交代清楚,就要病人遵照醫囑服用,實在很難讓病人放心、願意定時服藥。我也以此案例提醒、勉勵自己,往後開藥時,都能盡量和病人交代清楚,也提醒民眾,對醫師開立的藥物有任何疑問,都該主動詢問。

 

畢竟建立和諧互信的醫病關係,得靠雙方共同努力、加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