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尿能不能憋?專家教你判斷

尿能不能憋?專家教你判斷

出處/ 2010年3月號/第2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754
收藏 瀏覽數 : 15754
尿能不能憋?專家教你判斷

有人主張「有尿意要立刻上廁所,不要憋,否則會得膀胱炎」;然而,也有說法是「常跑廁所會讓膀胱容量變小,反而造成膀胱退化」,兩種觀點看似都有理,不妨聽聽醫師如何解釋,讓如廁不再這麼為難。

婉萍無論去到哪兒都要先知道廁所的位置,否則心不安,不管與朋友聚會、到百貨公司逛街、或去郊外踏青都是如此,而且,抵達目的地時先上一次洗手間,離開時再去一次求安心,有天,老公終於受不了地對她說,「妳該忍一忍,這麼常上廁所,膀胱會退化……。」

要不要憋尿 視症狀而定

有人說「有尿意就要上廁所,不要憋,以免造成泌尿系統感染,導致膀胱炎,甚至引發腎臟發炎」;但又有人呼籲「太常跑廁所,會讓膀胱能裝的尿量愈來愈少,反而造成膀胱功能退化,更易頻尿。」何種說法才正確?

對此,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副院長、泌尿科主任李明輝,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任盧星華皆表示,「泌尿道常感染或泌尿道感染引起的頻尿,盡量不要憋,有尿意就去排尿;膀胱過動者則可改變如廁習慣,偶爾要忍耐一下。」

之所以有尿意產生,是大腦接收到膀胱傳來的訊息,至於能否自行訓練,增加膀胱容量或抑制頻尿情形,盧星華指出,「泡熱水澡、聽音樂可放鬆心情,透過大腦放鬆骨盆腔肌肉以解除壓力,對情境型的頻尿也許有效,但尚未受到證實。」

如果為「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李明輝建議,「避免食用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橘子」。盧星華也補充,可試著轉移注意力,像讓自己保持忙碌,一忙就自然忘記頻尿的事。

對於「膀胱過動患者」,馬偕醫院副院長蘇聰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科主任洪滿榮指出,「可練習忍尿功夫」,有尿意時先不急著上廁所,盡量做到每3小時才排尿。每天喝4~6杯飲料,最好以白開水為主,避免喝含咖啡因、碳酸、人工代糖、柑橘類等飲料,而且要少吃辛辣食物、少吸菸、規律排便。另外,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凱格爾氏運動,強化骨盆腔肌肉的功能、增加這些部位的肌肉張力,進而改善失禁。

練凱格爾運動2步驟

凱格爾氏運動又稱提肛或會陰收縮運動,可在日常活動像行、坐、臥、工作、做家事時練習,並逐漸增加強度,以下為其步驟: 

Step1》夾緊臀部,緊閉肛門

此法像要忍住大小便。初學者可在解尿時嘗試中斷尿流,意即中途憋尿,藉此收縮肌肉,感受憋尿所使用的肌肉群,並從中體會如何正確地收縮骨盆肌肉。 

Step2》反覆收縮肛門

站立時用力夾緊臀部,讓臀部肌肉向上提肛,並緊閉尿道、陰道、肛門,保持肌肉收縮10秒,再慢慢放鬆10秒,重複收縮,延續20次以上。運動時呼吸照常,身體其它部位均呈放鬆狀,特別是腹部,切記不要收縮腹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