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貼布治痠痛,愈貼愈糟?

貼布治痠痛,愈貼愈糟?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48
收藏 瀏覽數 : 9648
貼布治痠痛,愈貼愈糟?

你老覺得腰痠背痛嗎?據調查,有痠痛經驗的人,除了嘗試按摩、吃藥、國術館推拿,九成以上的人會買「痠痛貼布」先自療……卻有七成以上的民眾不知該如何選擇有效的貼布,甚至亂貼一通,究竟貼布該如何選擇?使用時又要注意什麼?


60多歲的田媽媽有退化性膝關節的毛病,每回不舒服,便習慣拿貼布往膝蓋一貼,暫時舒緩痛楚,這也難怪,據統計,高達九成六的台灣民眾,一旦肌肉關節疼痛,會先用痠痛貼布應急。有份調查甚至指出,國人平均每人每個月使用6片痠痛貼片,每年使用貼布數量超過4億3千8百萬片,總長度可繞全台灣47圈……

 

貼布適用於「緊急治療」

貼布是許多人痠痛時常用的應急治療,在復健科,如果病人的疼痛不是很嚴重或局部受傷,醫師也會開貼布給病人使用。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鍾佩珍表示,貼布含有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ion drug,簡稱NSAID)、薄荷等成分,的確有止痛功能,但止痛效果遠不如口服止痛藥,畢竟所含的NSAID成分較少,所以適合急用。其次,貼布的療效有限,若用貼布治療膝關節炎的疼痛,「就像把錢丟在大海裡,一點用都沒有!」鍾佩珍說,仍須透過口服消炎止痛藥來治療。

 

體育競賽中 噴劑顯身手

如果扭傷或疼痛不是很嚴重,尤其是在體育競賽時,很多復健科醫師會以噴劑取代貼布,讓體育選手可繼續比賽,常見的情況是緊急處理學生因腳踝關節扭傷或受傷等。

 

噴劑和貼布的成分類似,差別在於噴劑是噴在皮膚上,患者如果流汗,效果就會打折,不過,噴劑較不會有過敏或引發濕疹的副作用。同時,噴劑涼涼的,所以剛噴時,其中的薄荷成分會產生類似冰敷的療效。 

 

用吹風機加熱貼布 無法加強藥效

有的人貼貼布會用吹風機加熱後再貼,鍾佩珍糾正,此舉動不會有熱敷效果,更無法加強藥效,還曾有人因此而燙傷。一般來說,市面上的貼布成分大同小異,若病人須緊急治療,又不願意吃藥,醫師便會建議病人購買貼布。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病人買貼布其實很少看上面標示的成分,因此,會建議由醫師指導購買貼布」,同時,要注意是否會引起過敏反應,提醒病人第一次使用貼布時,4小時後撕下貼布,檢查皮膚有沒有紅、腫、癢等過敏症狀!

 

她看過不少案例,傷者因貼布貼到嚴重過敏,甚至皮膚潰爛,本來要做復健治療,卻因皮膚潰爛不能使用儀器,須先轉往皮膚科看診,再轉回復健科,「這種貼布使用不當的情形還不少見!」

 

一貼就藥到病除?NO!

有些傷患堅持不肯使用藥物治療,貼布有時是治療的另一種選擇。風濕症協會便研究過,有些含有辣椒膏成分的西藥貼布,有治療風濕的療效;含有消炎止痛藥成分的西藥貼布,也可治療痠痛。醫師強調,若傷患使用貼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可長期使用,但有些疾病即使長期貼貼布也無法治根,如退化性膝關節炎,須吃藥,甚至開刀才能治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