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狂吞止痛藥,身體喊「救命!」

狂吞止痛藥,身體喊「救命!」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06
收藏 瀏覽數 : 4406
狂吞止痛藥,身體喊「救命!」

普拿疼等止痛成藥,民眾輕易就能取得, 雖然廣告說,普拿疼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腸胃,事實上,多吃,身體也負擔不起!飽受關節炎之苦的譽琪,不敢開刀,都以貼布或吃止痛藥來緩解痛楚,但當醫師告訴她,長期服用止痛藥,會嚴重傷害胃及腎臟時,她開始猶豫要不要繼續服用……

 

止痛藥分兩種 吃對才有用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復健科常用的止痛藥分兩大類,一種是純止痛的止痛藥,安全性較高,到藥房便可買到,像很多人頭痛、月經痛會買的普拿疼,或歐美國家常見的scanol、advil、panabol,都是純止痛藥;另一種是消炎止痛藥,也就是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須透過處方箋才能使用。

 

純止痛藥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成分,能直接在人體疼痛中心發揮作用,抑制疼痛感覺。由於身體能快速吸收乙醯胺酚,迅速解除疼痛感,很多人只要頭痛、月經痛,就吃純止痛藥,甚至把它當鎮痛解熱的萬靈丹,其實,它只能短暫治標,如果是發炎產生的疼痛,純止痛藥一點用處也沒有。

 

相比之下,解決發炎產生的疼痛就須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它的機轉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鍾佩珍解釋,身體組織發炎時,會分泌大量的前列腺素,引發疼痛,像有些女性月經來時會肚子痛,就是身體分泌過多前列腺素,此時服用消炎止痛藥,即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緩解疼痛。

 

消炎止痛藥的優點是可減少局部組織發炎,間接止痛,對輕中度疼痛,能達到止痛和治療效果,缺點是身體不能馬上吸收,若高度疼痛,消炎止痛藥便無法救急,此外,副作用也比純止痛藥明顯。

 

止痛藥傷腎、傷胃?

鍾佩珍坦言,這兩類藥的代謝物都會增加腎功能的壓力,對腎臟造成傷害。如果腎功能不好,藥的成分還留在體內,便會中毒,所以腎功能差者,不建議服用。「如果病人長期吃止痛藥3、4個月,醫師多會要求病人做腎功能檢查,確定腎功能運作正常,再繼續開止痛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