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痠痛這樣按,按對了嗎?

痠痛這樣按,按對了嗎?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02
收藏 瀏覽數 : 2602
痠痛這樣按,按對了嗎?

很多人痠痛時常忍不住按摩痠痛點,期盼痠痛不藥而癒,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也順勢推出按摩器、電動按摩棒,究竟該怎麼按摩才對痠痛有效?哪些人又不適用?


67歲的邱媽媽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為了讓膝關節舒服些,常使用紅外線放射按摩棒按摩膝關節,但她總覺得,只有使用時很舒服,始終不能一勞永逸,直到就醫才發現,如果是膝關節的軟骨或韌帶受傷,按摩能增加血液循環,至於她的狀況,最終仍須置換人工膝關節......

58歲的莊老師一直有腕隧道症候群的毛病,看了醫師,也注射過手部類固醇,效果都很差,有天,她在公車上用另一隻手按摩痛點,沒想到多年的毛病竟康復了!

 

按摩治百病?

萬芳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技術長陳弘欣表示,在物理治療室常碰到類似案例,很多婆婆媽媽喜歡用按摩解決痠痛,不過,按摩可不是一按治百病,療效須視情況而定。以邱媽媽為例,按摩確實可增加膝部的血液循環,但只能治標,復健時,治療師不會用按摩來處理,會以短波或微波的儀器,提高她膝部關節腔的水分溫度,藉此增加血液循環,修復膝部韌帶及軟骨的組織。

 

至於莊老師的例子,陳弘欣推測,可能是按摩使末端肢體增加血液循環,同時,「按摩也能增大腕隧道的空間,讓末端血液回流到心臟的路徑變得順暢。」他解釋,腕隧道有八個組織像神經、肌肉韌帶等,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人會覺得手部痠麻、疼痛,是因這八個組織有一個以上用力不當或外傷,導致組織肥厚,進而壓迫神經,才會感到手部痠麻痛。莊老師按摩到「激痛點」,改善血液循環,更重要的是增大腕隧道的空間,使肥厚組織不再壓迫神經,所以按摩讓她不藥而癒。

 

按摩棒附紅外線 放鬆效果加乘

陳弘欣指出,「按摩有兩作用,一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另外,按摩當下,局部先缺血,藉由按摩再讓局部充血,這兩個作用都能促進組織代謝、修復!」因此,不管是菜市場買來的按摩器,還是費用較高的電動按摩棒,原理和空手按摩皆同,差異點在於電動按摩棒的來回震動次數高,空手或非電動按摩棒都無法達到此高頻率,所以,使用電動按摩棒較為方便。

關鍵字: 痠痛按摩腕隧道症候群黑青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