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撰文/
瀏覽數 : 2236
收藏 瀏覽數 : 2236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上個月,電視新聞不斷播送一名產後憂鬱症母親,將親生男嬰刺死再自殘的悲劇,讓不少沉浸在幸福中的準媽媽們,內心蒙上一層陰影。


孕婦生產後難免出現情緒低落狀況,一般約兩周可恢復;至於極度嚴重的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簡稱PPD,或稱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發生率僅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新聞中的個案本就有憂鬱症,因懷孕停藥,才讓產後憂鬱症狀加重,導致悲劇。因此須從兩方面討論:1.婦女如何面對產後憂鬱症?2.憂鬱症患者懷孕期間該不該停藥?


今年4月份美國婦產醫學期刊指出,產後憂鬱症會對嬰兒造成長期和短期的負面影響。該病診斷率及治療率明顯不足,主因在於過去缺乏系統性藥物治療研究,醫師診療及使用藥物時,無法得知藥物對母乳是否造成影響,常錯失治療先機。該期刊建議,小兒科及婦產科醫師對PPD的診斷及治療,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據國外研究,15%產後婦女罹病發生在產後6個月內,症狀包括:缺乏自我照顧、忽視嬰兒、親子關係不良等,這些都是沒適當治療的危險因子。今年5月份的Women Health期刊,據系統性文獻回顧指出,若能早期診斷及治療,能減輕母子痛苦,包括團體或個別認知行為治療、荷爾蒙、母親按摩嬰兒、心理治療、運動、配偶衛教、抗鬱劑、聖約翰草,甚至電話諮商等,都能產生效果。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罹患憂鬱症的女性能不能孕育下一代?在我的門診,偶有長期服用抗鬱劑的女性,意外懷孕後擔心不已,前來詢問停藥事宜。有些患者憂鬱症改善後,因堅持懷孕,在家族間引發軒然大波,憂鬱症反而加重;甚至有擔心抗憂鬱劑會造成畸胎,一發現懷孕就拿掉的案例。


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孕婦在懷孕期間用藥的危險性,但只要經過醫師詳細評估,憂鬱症患者在懷孕期及哺乳期使用安全性較高的抗鬱劑,是可被接受的。醫師多建議患者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停藥,但若憂鬱症狀已嚴重到危及生命,還是得依狀況服藥。


為了避免殺嬰悲劇重演,家人若發現媽媽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即應避免其照顧嬰兒。尤其,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極需家人扶持,若有必要,也須前往精神科接受醫師診斷,以評估是否須使用抗憂鬱劑來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