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不當提款機,讓家更挺你

不當提款機,讓家更挺你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7
收藏 瀏覽數 : 2907
不當提款機,讓家更挺你

香港曾有項調查顯示,近七成青少年眼中最理想的父親,第一是顧家,其次是能與子女相互交流、理解。權威的丈夫、父親,已不符合潮流,除了努力成為富爸爸,更重要的是擁有家人的愛,一路相挺。

 

每年母親節,商家總是不斷提醒鼓吹,子女也樂於敲鑼打鼓、熱熱鬧鬧地慶賀;相較之下,「父親節」顯得低調而受到忽略──正如為人父者,多半不會主動說出需求和渴望,也很少對家庭的貢獻和付出邀功。

 

樂當孩子的故事書、百科全書 

自認是「好爸爸」、「好先生」的英語講師黃作炎,即將跨入40歲。「不論做爸爸或為人夫,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願意把時間給親愛的家人。」他看過非常多認真工作的男人,花時間和上司、同事、客戶相處,回到家往往是最累、最沒耐性的時候,甚至不幸病倒後,才能和家人長時間相處。

 

「人生最好、最High的時段,總是和不相關的外人度過,等到疲憊生病或遇到挫折時,親愛的家人卻必須照顧你、接納你,這對家人豈非太不公平了?」黃作炎很慶幸工作的環境中,同事都很認同家庭的重要性,努力培養和家人的感情,相互影響下,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黃作炎最帥的一招,就是天天為孩子說故事,他結合英語專長,在故事中夾雜單字或片語,寓教於樂。為了把故事說得精采,他特別接受「故事爸爸」培訓,並擔任社區志工,如今已是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知名的英語讀書會帶領人,每周一天和太太到孩子就讀的學校當「晨光說故事爸媽」。

 

黃作炎住在象山附近,每天早上6點半,固定花40分鐘帶全家人一起去爬山,回家梳洗後才各自去上班、上學。他對植物也很有研究,利用各種機會,教孩子認識花草樹木,例如帶孩子到附近的公園閒逛,教他們認識雀榕、羊蹄甲、迷迭香、薄荷……,採摘成熟的非洲鳳仙花的種子苞,利用手掌心的熱氣讓種子苞爆開;或在春夏之交的暗夜時分,到榮星花園的螢火蟲特區,觀察提著燈籠的小天使。

 

「不一定要教植物、花草或昆蟲,有時看到別人牽著各品種的土洋狗,一一解釋給孩子聽,他們就很樂了。」女兒今年小一,兒子9月要上小學,對什麼事都很好奇,黃作炎在相處過程中,自己也玩得很樂,且體會到另一種成就感。

 

扮演情趣型男 溫情攻勢不可少

對於在電腦公司擔任規劃管理工作的另一半,黃作炎也努力扮演「情趣型男」。「趁孩子睡著,我們會點上精油蠟燭,倒兩杯紅酒,再配兩顆魚油,交換生活中的心得,分享一些喜怒哀樂,拉近兩人的心。有時『人約黃昏後』,趁孩子放學前,上陽明山找個氣氛佳的地點喝咖啡,走走懷古步道,再牽著手回台北面對各種繁瑣及喧囂。」

 

週末時,黃作炎會主動扛起料理餐點、洗碗的工作,或帶活潑好動的孩子出去玩個半天,讓太太有時間清理環境。「太太情緒低潮或工作不如意時,嘴巴就甜一點,對她訴說溫情版的『辛苦了,你受委曲了』,或是搞笑版的『你是有創意的,我永遠挺你』。」

 

晚上,黃作炎一定和孩子共讀繪本。「我們最愛的一本書是《我永遠愛你》(和英出版),讀到最後一句時,我總是分別對孩子說:在爸爸心中,你是我永遠的寶貝!」他會把孩子摟得緊緊的,也能感覺到孩子們非常愛這位說故事老爸。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男性爸爸父親親子夫妻感性權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