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小孩3歲不會叫媽媽,怎麼辦?

小孩3歲不會叫媽媽,怎麼辦?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18
收藏 瀏覽數 : 3418
小孩3歲不會叫媽媽,怎麼辦?

從2歲開始,幼童進入牙牙學語期,可是若到了3、4歲,才發現孩子有語言遲緩的傾向,甚至不會叫爸媽,這時能怎麼幫助他?

 

露露是家中的心肝寶貝,平時父母忙工作,只有假日才能抽出一點時間陪她。一直以來,父母都覺得與露露互動良好,比手畫腳樣樣行。可是直到3歲,媽媽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露露還不會開口說話?只停留在咿咿啊啊的階段,當露露覺得不舒服時,只會發出「啊、啊……」的聲音,用眼睛表達需求、用手勢表示想法……媽媽開始擔心,露露是不是啞巴?還是生病了?

 

其實,露露不是罕見個案,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許雅雯表示,據統計,「台灣約有7%兒童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學習經驗被剝奪
孩童有口難開

兒童之所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障礙,原因多種,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江長奇歸類,可分產前、產中、產後。產前是因先天基因問題,造成認知缺乏;產中,則是受到母親直線感染,侵犯腦部,造成腦膜炎或腦性麻痺等問題;產後,主要是後天經驗被剝奪,如隔代教養或外籍配偶等。他曾看過一個案例,因為隔代教養,祖父母常使用ㄗㄟ(台語:這邊)、ㄏㄟ(台語:那邊)等音,對孩子的教養也以動作表示,因此孩子只會這兩個音,無法練習名詞建立。

 

若孩子的神經結構完整,語言發展遲緩非疾病引起,多半屬於過渡狀態,並非永久性,父母不需過於擔心,只要盡早發現與治療,痊癒的速度會很快。另外,許雅雯也說明孩子在1~6歲時,應有的語言發展進度:

 

1~2歲:單字期,能說出爸爸、媽媽、車車、燈燈等單字。

2~3歲:說出簡單的句子。

3~4歲:說出較完整的句子。

4~5歲: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

5歲:說出複雜或不常用的語句。

10歲:說出成人語句。

 

孩子若2歲還不會說話,父母應多加注意,只要懷疑孩子有語言的障礙或互動有困難,甚至與同齡孩子比起來較為遲緩,就可盡早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其實,小孩的彈性極大,早點發現、早點治療,進展會很顯著。

 

孩子語言發展慢
該到哪求助?

當家中孩子語言發展太慢時,父母應帶他去哪一科檢查?其實,現在許多醫院都設有早期療育中心,且專為兒童早療設計單一窗口,無論起初看哪一科,都應回歸至早期療育治療體系,因為發展遲緩並非單一原因造成,需做完善的檢查,追根究柢找出原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