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球型玩具危險性高

球型玩具危險性高

出處/ 2003年1月號/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41
收藏 瀏覽數 : 1641
球型玩具危險性高

近幾年,兒童被玩具噎到致死的消息頻傳,又到了年關的送禮季節,父母在選購玩具給小孩時,除了注意玩具是否有安全標示,也要留意以下安全問題。

1. 買球型玩具時, 先檢查大小。孩童嚥下球型玩具的意外,是玩具致死的主因。專家強調,球型玩具的危險性比不規則形狀的玩具高。一些球型玩具沒有警告標誌,8歲以下的孩童最好遠離。專家指出,家中的捲筒式衛生紙捲是很好的測試工具,如果玩具的大小,或是拆開的部分大小,能輕易地通過紙捲中間的空心部分,顯示這個玩具有被孩童吃下去的危險,3 歲以下孩童不宜。


2. 專家指出,會發出大量噪音的玩具,可能導致兒童聽力受損。雖然噪音並不會殺死兒童,但對兒童聽力的影響可能會顯現在未來。如果家中有噪音玩具,建議將電池拿掉,或是把發聲器取出。(資料來源:網路健康網站)


暴力電玩可能傷害腦部
要買最新的電玩遊戲給孩子嗎?一項針對孩童腦部做的斷層掃瞄發現,青少年在玩暴力電動玩具時腦部細胞會出現「分裂性行為脫序」的現象。研究者指出,即使是正常小孩玩暴力電動玩具,腦部的功能仍舊會出現變化。研究發現,具有侵略性行為的兒童,其腦部的情感、衝動及注意力的控制較差,尤其是喜歡玩暴力電動玩具的兒童。


研究者定義「高度使用暴力電玩」的意義,是每天至少玩暴力電玩好幾個小時以上。研究者表示,這項研究是第一個研究暴力電玩觸發頭腦不同行為模式的案例,這項研究還無法確定這種受暴力電玩觸發的腦部行為模式改變,是暫時性或永久性改變。這項研究共進行兩年,受試者平均年齡為14歲,男生與女生都有。由於女生樣本太少,因此沒有辦法確定男生與女生在玩暴力電玩後,腦部活動變化的差異。研究者對暴力電玩沒有提出批評,但他指出,研究結果應該可以喚起人們對於青少年間的暴力行為不斷升高的重視。(資料來源:網路健康網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