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小孩在學校受委屈,父母別急著出手相救!

小孩在學校受委屈,父母別急著出手相救!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93
收藏 瀏覽數 : 5893
小孩在學校受委屈,父母別急著出手相救!

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與同學發生爭吵,或被班上同學排擠……身為父母可能急欲替孩子搞清楚原因、主持公道,當心介入過多,弄巧成拙,讓孩子失去處理人際衝突的機會!


孩子在學校與同學發生不愉快,父母別急著介入處理!帶著孩子深入探討原因,是孩子有不對的地方,因而產生摩擦?或者孩子不懂得察言觀色,讓同學感覺不舒服?成長的過程中,與同儕的互動與摩擦,可能是孩子成長的寶貴經驗。以下藉由常見案例,請專家建議家長怎麼提供協助較適當。

 

案例1
孩子莫名遭排擠
怎麼查出原因?

三年級的容榕是轉學生,面容清秀,課業表現較弱,但書法、繪畫上的表現讓人驚艷。這天回到家,垮著臉跟媽媽說,最近被「曉曉三人組」排擠,同學都不願意與她同組,下課也沒人跟她互動,要媽媽出面跟老師說,叫同學不要不理她。

 

★該怎麼做?
孩子被同學排擠,心情低落、沮喪,爸媽要怎麼幫忙?到學校找老師商量?還是協助她勇敢面對排擠困境,陪著她找出原因,找回與人相處的自信?

 

★STOP!別這樣處理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表示,如果爸媽不了解原因,貿然找老師談,希望同學從此接納女兒,結果可能會失望。被同學排擠,一定事出有因,也許是孩子與人互動時言語太直白,別人感覺不舒服,他卻自我感覺良好,繼續用不適當的方式和人互動,以致沒辦法得到同學認同,也許是女同學希望她不要跟班上男同學走太近,可是她覺得還好,幹嘛這麼小氣,所以被同學排擠……。

 

★這樣處理更適合!
步驟1》爸媽別貿然找同學、老師理論
爸媽知道孩子被同學排擠,多半會很急切想找同學、老師理論。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提醒,太急於找老師商量,可能無法有效處理,畢竟這類問題不是兩、三天就能解決。

 

步驟2》耐心傾聽及調查孩子被排擠原因
一個同學不跟孩子玩,可能是彼此性格不同,玩不來,但一群人不跟孩子玩,一定是存在一些問題,只是孩子往往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所以爸媽要安撫孩子心情,讓孩子了解爸媽會一直陪伴他找出被排擠的原因,但解鈴還需繫鈴人,最好不帶批判的引導孩子回想自己做了什麼,讓對方不太開心?是哪些行為舉止引起,還是受了不白之冤?

 

當然被排擠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自己太隨性,明明大家都講好遊戲規則,自己沒有遵守,被糾正了,還怪同學沒講清楚;也或許是自己看不慣對方的做事態度或言詞,率性地表達不能接受,所以讓對方覺得難堪?也可能對方因為她表現太優秀而嫉妒……

 
關鍵字: 小孩委屈排擠吵架交友溝通協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