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小男孩愛玩刀槍,著迷格鬥遊戲,父母該禁止?

小男孩愛玩刀槍,著迷格鬥遊戲,父母該禁止?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59
收藏 瀏覽數 : 7159
小男孩愛玩刀槍,著迷格鬥遊戲,父母該禁止?

藝人狄鶯和孫鵬18歲的獨生子孫安佐因為在美國揚言要到就讀的美國學校開槍掃射,遭到警方逮捕。儘管夫妻兩人強調孩子只是和同學打嘴砲、開玩笑,但賓州警方卻搜出更多證物,指孫安佐不僅持有一把9釐米手槍,還擁有超過1600發子彈,震驚社會。其實,不只孫安佐,許多小男生都很喜歡玩具槍或是玩打打殺殺的格鬥遊戲,讓不少家長心生疑慮,究竟要怎麼教育小孩,孩子才懂得拿捏遊戲與現實世界之間的分際,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鄰居透露,孫安佐從小就是個軍事迷,記者也發現,他曾在臉書上秀出穿著整套軍裝、戴防毒面具的照片,還曾展示收藏的手槍,甚至自製噴火槍,錄影上傳YouTube,就連十字弓也略有研究。雖然這些嗜好比較少見,但長期輔導兒童青少年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認為,喜歡「收藏刀槍」沒什麼不對,關鍵在於父母有沒有正確的指導小孩,以及有無給小孩清楚的規範。
 

先了解孩子為何喜歡刀槍
再明定遊戲規則

王意中建議家長,倘若發現孩子喜歡玩刀槍這類大人眼中較危險的物品,不妨先和孩子溝通,了解孩子喜歡玩的原因是什麼,例如:有些人是對槍械這類軍火的製程史感興趣,好奇它是怎麼製造的;有些人則是著迷於組裝的過程,享受DIY組裝的樂趣;還有些人可能覺得槍械發出的聲音很酷;至於有些比較調皮搗蛋的小孩,可能發現別人看到他拿槍,會露出害怕、閃躲的樣子,感覺很好玩。

所以王意中強調,重點不在於可否有這嗜好,而是行為背後的想法,以及是否已產生攻擊行為。很多父母會在意外發生後說「我的孩子平常很乖,就是調皮了點」,其實父母平常就應該要觀察孩子使用這類「刀槍玩具」時,是否合乎現實社會的規範,只要孩子出現可能傷害到他人或自己的危險動作,父母就該第一時間出來制止,並且嚴詞告知這樣做非常不妥,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小孩的自制力有限,很多時候家長必須負起責任,清楚告知界限和規範。」舉例來說,當小孩拿BB槍射人,大人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你怎麼可以拿槍射人?」但小孩的反應卻是「為什麼不能?」對小孩而言,可能就是覺得拿BB槍射人很酷、很好玩,不知道這樣做會引發什麼危險。小孩是根據大人的「讚美」或「處罰、責罵」來判斷「對」或「錯」,與其一昧制止孩子玩刀槍,倒不如適時的指導、訂出使用規則。

而且,不只是行為規範,言語規範也很重要!像是許多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會說:「我要打死你!」,但大部分的父母都會當成孩子是在玩遊戲、隨口說說,其實這些有點過激、帶點恐嚇勒索的話都是不恰當的,家長應該嚴詞糾正,並告知孩子這些話會讓聽的人不舒服。
 

教導子女分辨事實與想像
並且嚴格禁止危險動作

針對年紀小、喜歡玩刀槍玩具(包括BB槍)的孩子,王意中建議家長要告訴孩子使用的規則,例如玩的時候,絕對不能射人,以免傷害到朋友或自己。大人要在旁邊,尤其像BB槍這種會傷人的玩具,平常更該由大人負責保管,畢竟孩子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分辨現實跟虛擬,必須靠大人在旁邊提點。

很多爸爸會和孩子玩警察抓小偷、超人打壞人或格鬥遊戲,倘若玩的過程中,發現孩子太用力、太激動,可能傷到別人時,大人應該立刻停下來,嚴肅且溫和地跟孩子說:「你太大力了,這樣打爸爸會痛。」如此才能讓孩子了解到自己的力道不當,藉此學會控制自己的力量,不至於傷害到別人或自己。

父母要不時提醒孩子,教他們分辨對與錯。但要記得在討論時,不要對小孩的想法作出批評,只要讓他知道現實和想像的差別,這樣小孩才會願意打開心房,和父母說出他們的想法。父母可以借由參與小孩的角色扮演遊戲(例如很多爸爸會和孩子玩警察抓小偷、超人打壞人的遊戲)來了解小孩的心態。

要注意的是,假如孩子們玩耍時,拿著玩具攻擊對方,即便沒有真的打到對方,父母也必須馬上介入,清楚地讓孩子知道這行為是不對、不被允許的,並且讓孩子從中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

「玩遊戲,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父母要清楚的讓孩子知道哪些危險動作不能做;也可以和孩子約法三章,訂立明確的賞罰規範,讓孩子知道假如越界了,就不能再玩了,或是要賠償對方的損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