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孩子是校霸,父母別急著打罵

孩子是校霸,父母別急著打罵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57
收藏 瀏覽數 : 1957
孩子是校霸,父母別急著打罵

發現孩子是校園霸凌者,不少家長可能會一時慌了手腳,不知該如何和孩子溝通,《大家健康》邀請專家針對案例建議溝通法則,幫你找出癥結,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父母未及時發現,而被師長告知自己的孩子霸凌同學時,父母該如何矯正孩子的行為?親子專家吳娟瑜指出,父母溝通時一定要冷靜,嚴厲指責只會增加孩子的防衛心;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督導黃心怡心理師也強調,父母要心平氣和地詢問,透過分析「好處」和「代價」,讓孩子明白霸凌他人其實弊多於利,實在不值得。

為讓父母具體了解如何與孩子溝通,透過以下實際個案,專家建議了溝通步驟以及解決技巧:

CASE1 寫下同學缺點,在班上傳閱
舒婷是國小五年級學生,外表精明可愛,家境不錯,她在家中相當活潑。不料某天舒婷的媽媽接到班導師電話,說舒婷在學校與女同學們用小冊子寫下班上女生小燕子的「討人厭缺點」,並且在班上傳閱,已經造成小燕子心理嚴重傷害,舒婷的媽媽完全不敢相信伶俐的女兒會有這些舉動。

溝通步驟
步驟1》和舒婷聊聊,了解舒婷為何要寫小燕子的壞話?
步驟2》知道舒婷寫下小燕子壞話是因為小燕子和舒婷都喜歡班長,這時再問舒婷,做出這些行為,只是為了達到讓班長討厭小燕子這個「好處」嗎?
步驟3》問舒婷有沒有想過這種行為會付出什麼「代價」?
步驟4》若舒婷不懂會付出哪些「代價」,父母可進一步說明,例如會讓父母因為舒婷的行為而感到難過;讓班上其他的同學包含班長在內,因為看到舒婷欺負小燕子而減少對於舒婷的好感,甚至會因此不喜歡舒婷。
步驟5》將「好處」和「代價」相互權衡後,歸結出好處少、代價多的結論,進而要舒婷想想,是否不要做出這些舉動比較划算?

TIPS
從頭到尾父母都沒有責罵,而是透過言語討論,讓舒婷自己分析霸凌他人所衍生出的「好處」與「代價」為何,明白這種行為最終受到傷害的反而是自己。

CASE2帶頭捉弄並孤立特定同學
國一的冠佑,體格比同年齡小孩壯碩,談吐幽默,誇張逗趣的行為舉止常常得到同儕的簇擁,下課也喜歡跟同學們打球,可是冠佑時常帶頭欺負班上一位樣貌與普通小孩不同的女同學曉玲,寫假情書、將椅子藏起來,有活動要分組時冠佑則叫大家不可以跟曉玲同組,刻意孤立她。

溝通步驟
步驟1》父母和冠佑聊聊,了解為何要捉弄曉玲?
步驟2》知道捉弄和孤立曉玲,只是為了好玩,增添上課的趣味,這時再問冠佑,除了「好玩」之外,捉弄曉玲還能得到其它「好處」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