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吃避孕藥卻懷孕,問題出在哪

吃避孕藥卻懷孕,問題出在哪

出處/ 2009年11月號/第2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921
收藏 瀏覽數 : 12921
吃避孕藥卻懷孕,問題出在哪

避孕藥的避孕率高達99.9%,但為何有人服了藥,卻還是懷孕?若忘記吃藥,該怎麼補救?服用避孕藥前,不妨先看婦科醫師怎麼說明!

 

今年37歲的瑜琳3年前生完老二後,決定不再生小孩,選擇服用避孕藥來避孕。可是,經期一向準時報到的她,不知為什麼,這次慢了半個月。去婦產科就診時,她憂心地問醫師,「我按時服用避孕藥,只忘記過一次,這麼湊巧就懷孕了嗎?」醫師問,「隔天有多吃1顆藥嗎?」瑜琳搖頭。醫師說,「要多吃1顆,才能維持體內避孕藥的濃度。」還好,醫師診斷後確定瑜琳沒有懷孕,只是經期晚了。

 

忘記吃!為維持藥效
隔天記得吃2顆

事前口服避孕藥的服用方式為,經期的第一天開始使用,若是21顆的劑型,需每天吃一顆,吃完21天停7天,下一包在停藥的第8天開始服用,大抵依照吃3週、停1週的邏輯來服用。

 

若是選擇新的28顆劑型,其含有24顆有效錠和4顆無效錠、或21顆有效錠與7顆無效錠兩種,用法也是從月經第一天開始服用,依箭頭指示每天吃一顆,無需停藥。

 

一般而言,上述的低劑量口服避孕藥「需連續服用7~10天,當藥性在血液中達到穩定濃度,即產生避孕效果。若正確服用,可達99.9%的避孕率。」

 

然而,即使每天定時服用,仍有0.1%的懷孕機率,意謂著每1000位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最多有1位會懷孕。探究避孕失敗的原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解釋,「抑制排卵的功能沒完全生效,」這可能是體質因素,或者服用其他影響避孕藥的藥物,像抗生素、鎮靜劑等,他也直言,「避孕失敗,多是服用下一包藥的時間太晚、或連續忘記吃藥。」

 

其實,忘記服藥有補救的方法,鄭丞傑說,「作法為在12小時內盡快補服,且繼續服用當天的藥丸,或者於第2天連吃2顆避孕藥。」若一連2天忘記吃藥,應連續2天都服用2顆避孕丸,之後再每天服用1顆,直到整包藥吃完為止。不過,這種避孕效果仍有風險,最好在漏吃後的7天內,配合其他避孕方法,像使用保險套等,確保避孕效果。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