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胃」什麼老是不舒服?

「胃」什麼老是不舒服?

出處/ 2004年3月號/第2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0
收藏 瀏覽數 : 2860
「胃」什麼老是不舒服?

胃痛表示胃病嗎?心臟病和大動脈疾病,也可能上腹疼痛,除了腸胃疾病,胃痛還是哪些疾病的警訊?許多人都有胃不舒服的經驗,但對於胃的了解卻不太多。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同時也是國立陽明大學外科教授吳秋文說明,胃是人體消化管中最膨大的部分,位於腹腔左上方,上接食道,下接十二指腸,和食道相接處是賁門,和十二指腸相接處稱為幽門,主要功能是消化。
 

胃痛不等於胃病

台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一般醫學科主任林肇堂指出,廣義的胃痛是指上腹痛,一般人以為這就是胃痛,而胃痛就是胃病,其實不然。從食道、胃、十二指腸、肝、膽到胰臟的疼痛都出現在上腹,更有趣的是,少數疾病像心臟病和大動脈疾病,也可能造成上腹疼痛。在這種情形下,病人暗示醫師是胃痛,反而不利診斷,正確的做法是告訴醫師疼痛的部位,由醫師判斷。

「胃是負責消化的器官,因此,真正的胃痛多半和進食有關。進食前痛或空腹痛,大多和胃酸有關,胃酸過多會刺激黏膜,遂感覺疼痛。」早上十一點和下午四點這種還沒吃飯前的疼痛,通常進食就能解除,所以有人說胃病是「餓鬼病」,林肇堂解釋。

不過,「有一種胃痛和酸無關,純粹是神經或肌肉收縮引起的,一般稱為胃收縮、胃痙攣、胃抽筋,這多是心因性的疼痛,和情緒緊張、焦慮有關,例如趕工、加班、考試、被長官責備,甚至月經來臨前緊張,都可能引發疼痛。」
 

消化性潰瘍為胃病排行榜首

吳秋文表示,最常見的胃病是「消化性潰瘍」。統計顯示,約兩到三成的人一生中會有消化性潰瘍的困擾,嚴重的,甚至出血、穿孔或阻塞。

「消化性潰瘍」是否就是「胃潰瘍」?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署立宜蘭醫院外科主任羅世薰說明,胃潰瘍是很籠統的說法,其中和胃酸有關的,醫學上稱為消化性潰瘍,主要是十二指腸潰瘍或胃下三分之一潰瘍,而胃酸的分泌則和茶、咖啡、甜食或情緒緊張有關,這些病人多半感染幽門桿菌。「治療消化性潰瘍,除了降胃酸的藥物,還要加殺菌的抗生素,細菌殺光了,潰瘍的復發率就會降低。如果單降低胃酸,潰瘍也許會癒合,但也會復發,因為細菌還在胃裡。」 

關鍵字: 腸胃胃痛胃病潰瘍胃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