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更年期避免骨折 治療骨鬆藥物能幫什麼忙

更年期避免骨折 治療骨鬆藥物能幫什麼忙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44
收藏 瀏覽數 : 3544
更年期避免骨折 治療骨鬆藥物能幫什麼忙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骨質流失速度變快但依舊悄無聲息,毫無警覺的情況下,骨質疏鬆症已愈形嚴重,因此,及早開始你的灌鈣工程,才能讓你做個骨氣十足的女人。

女性在50歲前後進入更年期時,大多數人會產生症狀,其中最須嚴防的,就是「隱形殺手」─骨質疏鬆症。為何稱「隱形殺手」?因為鈣質一點一滴流失,沒有任何感覺,直到輕微撞擊、發生骨折後,才知道有這種毛病。

停經後3~5年骨折問題嚴重

骨質疏鬆症是因長期缺乏荷爾蒙,骨中鈣質流失速度變快所致。更年期婦女在停經後3~5年內,在髖骨(股骨)、脊椎和手腕部位,容易發生骨折,這可能就是骨質疏鬆症惹的禍。罹患骨質疏鬆症,體型會改變(如駝背)、不良於行、疼痛,甚至死亡。

女性在50歲多以橈骨骨折最多;60歲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多;70歲則是股骨骨折。約5~20%的股骨骨折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即使有50%的人存活下來,將來也可能不良於行,甚至永久行動不便。

你有高危險因子嗎?

想了解自己骨頭是否還硬朗?事實上,對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的量表,就可以看看自己有多少高危險因子。如果你有高危險因子,不要遲疑,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骨質疏鬆症發生骨折的風險因子:

‧    父母親曾因骨質疏鬆症引發骨折
‧    體重低於標準的85%
‧    40歲以前停經
‧    在生育年齡中曾有2年以上無經期
‧    使用類固醇累積超過3個月以上
‧    失智症發生行為不正常
‧    甲狀腺機能亢進一年以上
‧    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史
‧    肝硬化患者
‧    有長期抽菸喝酒的習慣
‧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骨質流失持續6~10年

台北榮總骨科主治醫師蘇宇平提出,上述因子除了受基因影響,尚牽涉到生活方式,例如飲食、缺乏運動、日曬等都是。女性在40歲以前就面臨更年期,產生骨質疏鬆症,多數是由疾病引起。

其實,骨質疏鬆症不論男女都會發生,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較快,速度從平常的0.5%增加到2.3%,往後還會持續6~10年之久。

到醫院檢查血液或尿液中的生化指數,便可了解骨骼吸收或代謝的速度,順道檢視骨鬆的治療效果。

X光片檢查    無法早期發現

蘇宇平進一步說,首次發現骨質疏鬆,通常是在X光片檢查後,但此時骨質已經流失30~50%以上。X光檢查只是間接照測骨質的方式而已,只能當做參考。測定骨質密度,雙光子能量檢測(DEXA)測量腰椎或髖部較為準確;另外骨超音波檢測(Ultrasound)也可以檢測得出來。

骨質疏鬆症患者該接受哪一種藥物治療?台大醫院骨科主任侯勝茂指出,第一步要多了解醫療常識,從書刊、網站吸收資訊,有幫助自己判斷診療正不正確,只要是內政部登記有案的學術團體,例如許多醫療學會、健保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醫策會、國家衛生研究院等,都可以當做吸收正確醫療知識的來源。

「醫生診斷的角度不同,答案也不同。」蘇宇平建議民眾:「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對病情有些概念,才知道怎麼詢問醫師。」

補骨氣、防破骨    骨鬆藥物選擇多

蘇宇平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安全將骨質密度恢復到正常狀況;控制病情大多有一定的效果。治療骨鬆的藥物種類很多,荷爾蒙療法(HRT)、降鈣激素(Calcitonim)、雙磷酸鹽類(如Alendronate)、副甲狀腺素(如PTH 1-34)等都是。說明如下:

◆鈣片

「骨頭是鈣質組成的,當然需要維持鈣質平衡。」蘇宇平說,通常醫生會建議骨質疏鬆症患者服用。鈣片有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鈣等不同種類,都比磷酸鈣好吸收。

◆降鈣激素

除了鈣片之外,醫師也會開立降鈣激素的鼻噴劑,抑制破骨細胞滋生,這是一種合成藥劑,對骨頭病變有減緩作用。

◆荷爾蒙療法

治療骨鬆、阻擋骨質進一步流失,一般醫師都建議用荷爾蒙治療。荷爾蒙療法主要分為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HRT)和荷爾蒙選擇性受體藥劑(SERM)兩種。

治療前應該接受詳細的婦科檢查;治療後第一年做子宮頸內膜切片,察看細胞增長狀況。子宮沒有切除的停經婦女,可採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子宮已經摘除的更年期婦女,選擇雌激素荷爾蒙補充療法。

◆雙磷酸鹽

雙磷酸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藥名叫做Alendronate)會在骨頭上形成保護膜,抑制破骨細胞活性,使其「咬」不下骨頭,避免骨質流失。目前大型醫院已經實驗證實,每天吃一顆Alendronate,可以增加骨密度,降低骨折發生的風險,減緩病患的疼痛感,對脊椎和髖部骨折尤具成效。

因其藥性不容易被人體吸收,服用前必須空腹,通常醫生建議早上吃藥,30分鐘之後再進食。

◆副甲狀腺素

副甲狀腺素(PTH 1-34)藥劑,採脈衝式施打人體,促進骨細胞活化,維持血中鈣濃度。注射後讓骨細胞數量和活動力增強,直接刺激骨頭生長、降低骨折率,即使嚴重骨質疏鬆症的男女都能使用。在台灣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一個月的療程大約要2萬元。

坊間出爐的骨質疏鬆症藥物新舊紛陳,療效究竟如何?侯勝茂指出:「新藥當然比舊藥可以提供更多的選擇。」

他進一步說,新、舊藥的作用機轉不同,副作用互異,應視個人病況選擇。例如,男性便不能用荷爾蒙療法;新、舊藥合併使用,作用機轉相互配合,也有不錯的效果。「醫生開的骨質疏鬆藥物跟鈣片一起吃,效果也不差。」蘇宇平表示。

服藥後就痊癒?蘇宇平建議,患者吃了藥,最好再注意下列四項問題:

‧    藥物可否治療骨質疏鬆症?
‧    可否維持骨質密度?
‧    可否讓病情不惡化?
‧    可否降低骨質疏鬆症罹患率?

預留骨本    永不嫌晚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吃鈣的含量應該達到一定的標準。侯勝茂提出「骨頭銀行」的概念,將全身骨頭當作銀行存款,20~40歲時存款最多,屬活期存款,錢有進、有出、有利息;老年以後,錢付出多、收入少,到70~80歲骨本可能花光光。少年時期未及時補充鈣質,現在應該從藥物及食物著手,多留一些骨本。

蘇宇平也建議,治療應該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每天吃的食物應該含有1.5gm的鈣質,常日曬、補充維他命D,運動並持續地藥物治療。

全民健保給付治療的骨質疏鬆症藥物:

1.    激素及影響內分泌機轉的藥物

-raloxifene hydrochloride(如Evista)
-降鈣激素製劑(Salmon calcitonin nasal spray、Injection)
-Alendronate(如Fosamax)

2.    代謝及營養劑Metabolio & nutrient agents

    -活性維他命D3製劑(如Alfacalcidol、Calcitriol)
    -口服鈣質補充記Oral calcium salt

3.    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荷爾蒙療法副作用爭議最多

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很難避免,例如停經後服用使經期再來,又須藉助荷爾蒙克服,週而復始,長期刺激乳房、子宮頸,因此,侯勝茂不建議有家族病史的人使用。

避免引發副作用,女性荷爾蒙補充劑的配方已有所改進,包括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降低對子宮及乳房的刺激;另一種SERM,不是荷爾蒙但結構式類似,有助骨質增生,降低骨折發生率。

荷爾蒙補充劑是否會導致心血管疾病,侯勝茂指出影響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實在太多,所以目前還沒有定論。延伸閱讀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蘇宇平則指出,曾有一項研究發現,患者使用SERM持續4年之後,罹患乳癌機率提高到萬分之一,為了降低這類副作用,醫學界後來便使用選擇性的動情激素,例如藥品Evista,但可以讓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但可否降低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目前尚無定論;另外一種新藥物叫做Livial,主要是調整荷爾蒙成分,研究上是可以降低乳癌、中風、心血管罹患率。

美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乳癌和血栓的危險,美國已將這個療法劑量減低;英國醫藥與保健產品管理局也決定,禁止醫生將荷爾蒙替代療法當作主要治療方式。

「不過藥物治療還是依照個人特性,求最大的好處、最小的副作用。」侯勝茂說出吃藥的大原則。每一種藥物都有副作用,主要是看患者使用的方式,兩相害取其輕,看看哪種藥物對病情起色最有幫助;藥物在人體作用的效果,受時間長短、體質影響,「骨質流失與遺傳、骨質密度、負重力及運動等都有關係,藥物使用也會因基因不同而作用互異,如果姊妹間有人使用後產生副作用,最好就應該停止使用那種藥。」侯勝茂提出解釋及建議。

❤️更多【更年期保養及飲食建議】資訊,請看40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