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冬蟲夏草的養生保健功效

冬蟲夏草的養生保健功效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6
收藏 瀏覽數 : 2896
冬蟲夏草的養生保健功效

近來十分流行採用冬蟲夏草來補身養氣,甚至出現藥材調理包,方便消費者食用。究竟冬蟲夏草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令注重養生之道的人趨之若鶩?市面上仿冒品充斥,選購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如何搭配調理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冬蟲夏草向來是中國極為名貴的中藥材,其價格與曾經風靡全球的威而鋼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天然蟲草最適合生長於海拔4200~4600公尺的青康藏高原,採收不易,更提高了它的價值。
乍見冬蟲夏草,別被它的名字及酷似毛毛蟲的外表嚇到了,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同時也是trustmet健康醫網主編的鄭慧文教授表示,其實它是一種「蟲生真菌」,儘管外表像毛毛蟲,卻是植物,是植物類的真菌寄生在昆蟲身上,吸取其養份直至昆蟲死亡的共同結合體,就像香菇、靈芝等蕈類,只不過它在冬天時會在昆蟲身上形成菌核,夏天則會發芽產生棍棒狀的子實體。由於它「天氣一熱像枝草、天氣一冷像條蟲」,故名為「冬蟲夏草」。

 

止喘咳、補肺腎,增強免疫力

冬蟲夏草主要的成分為多醣體,作用與靈芝一樣,具有抗癌的效果;其中所含的蟲草酸,與奎寧酸類似,也是防老抗癌的物質之一。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楊玲玲等人藉由研究發現,冬蟲夏草具有止喘咳、補肺腎的功能,其論文更進一步指出冬蟲夏草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因此國人常用它做為病後調節體質、增強免疫力的補藥。

鄭慧文教授表示,冬蟲夏草是一種極佳的藥材,在中醫上它的地位比人參還要珍貴,藥性溫和是很好的食補藥草,其中所含的蟲草素,西方醫學證明確實能提升免疫力。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它有擴張支氣管的效果,因此民間常用來治氣喘;此外也具有鎮痙攣、抗菌和降血壓的作用。

冬蟲夏草如此廣受喜愛,另一重要的原因是,根據中醫的說法,它與杜仲、淫羊霍、肉蓯容等一起入藥,可收強精壯陽之效。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田安然指出,近代藥理研究證實冬蟲夏草中含有類似促進男性荷爾蒙分泌、促進神經、滋陽勃起的雄性激素。至於是否具有增強性功能的效用,鄭慧文教授表示,目前並未有明確的研究結果能夠證實,不過男性若服用蟲草,免疫力變好、心神氣爽、不容易疲勞、較能承受壓力,性功能當然隨著身心因素而顯著上升。
田安然主任表示,目前已得知冬蟲夏草包含以下成份:粗蛋白25%,高級氨基酸17種,脂肪酸10%,粗纖維20%,碳水化合物(如蟲草酸、蟲草多脢等)約50%,此外還有核甘類、鈣、硒、維生素B12、甘露糖醇、蛋白質等,早在古書《本草正義》中即記載冬蟲夏草具有補腎陽、養肺陰的功效。

現代醫學也證實蟲草擁有廣泛的藥理作用,包括:治療腎炎、腎衰竭、氣喘、慢性咳嗽、支氣管炎、性功能障礙、預防感冒、增加體力、免疫力、防老化、抗癌等。研究人員也發現運動員如果能在訓練期間服用蟲草,能讓體能大幅增強,尤其是傳聞大陸馬家軍及其領軍的中國女子田徑隊,因服用冬蟲夏草增強耐力屢次創造新紀錄,使得蟲草地位備受矚目,價格更是水漲船高。

愈肥大豐滿療效愈好

由於冬蟲夏草必須於6、7月在高山的山坡樹下,雪未溶之前採集,因此李時珍《本草綱目》上又稱蟲草為雪蠶。儘管被真菌寄生的蟲類有數百種,然而冬蟲夏草藥性溫和有調節免疫機能的作用,適當服用又有助於調養虛弱體質,所以一直有很高的評價。由於真品採集不易,加上難以自行栽培,因此市售價格一般在每兩2000元以上,依產地及等級不同,價格也有起伏,所以民眾在選購上得花一番心思。

田安然主任及鄭慧文教授皆表示應該注意是否攙入偽品,才能確保食用的安全及療效。最常見的假蟲草是用地蠶或殭蠶等根莖曬乾充當,或用麵粉捏製而成,有些不肖業者甚至還會在蟲草內加入竹片、木片、鐵條、鉛條等增加重量出售圖利。偽品的蟲體浸泡在水中會漲大幾倍,並且呈白色,同時水裡會有類似麵粉形成的黃色沈澱物。

田安然主任更進一步說明,好的蟲草內色白、子座短、外型粗糙、環紋明顯,愈肥大豐滿療效愈好。至於產地方面,四川嘉定府所產的蟲草堪稱上品,西藏的產品也非常不錯,此外青海、雲南、甘肅均有生產。

性屬溫熱,應依體質服用

不過田安然主任強調,冬蟲夏草雖然是上藥,但是不可長期服用,人體發揮至一定程度是好事,但如果無止盡地下去,免疫力不僅不會提升,還可能帶來不好的效果。此外冬蟲夏草性屬溫熱,作為藥膳食補天氣燥熱時候最好適量食用,否則很容易會上火,尤其火氣大者要注意服用,如感冒初期應該少吃,發燒或咳血時應禁止服用,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診斷病情或確認個人體質後再開處方。

他也建議最好的食用方式是將蟲草置於烤箱內,以溫度50~60度,澆一點酒,烤至飄出香味、可以折斷為止,然後一次一小湯匙,早晚服用。若能搭配枸杞子、杜仲浸酒可治腎虛腰痛;配麥冬、玄參、五味子可治陰虛咳嗽。

鄭慧文教授也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蟲夏草有強身、強精、鎮靜、鎮咳的功用,適合中老年、體質虛弱之人或調養期的病人服用,可治療陽萎、貧血、咳嗽、盜汗等病症。用少許的冬蟲夏草燉雞或是加在肉片中熬湯,是極適合用來調養體質的滋補法。對於成人的攝取量,建議每天在250~500毫克內,不過最好還是請中醫師確認個人體質後再做調整。
 

雖然冬蟲夏草確鑿的藥理作用及廣泛的保健功能,已愈來愈受到國內外中西醫專家的重視,但是由於產量稀少,常會有圖利者以假貨魚目混珠,若長期服用假蟲草可能會造成腎臟或心臟的負荷。曾耳聞不肖商人將水銀注入蟲草體內,如果不幸買到這樣的產品,不但治病無望,反而會中毒致命,可說是「賠了銀子又折壽」,得不償失!因此民眾在購買時應謹慎小心,如果沒有專業人員指導的話,最好找有信譽保證的中藥店,以確保安全。(本文由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田安然主任審稿)
 

如何辨別冬蟲夏草真偽?
冬蟲夏草野生產量有限、價格昂貴、市場需求量又大,以致偽製品屢見不鮮。近來市面上常出現以地蠶的莖或塊根冒充冬蟲夏草的例子,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田安然表示,民眾購買時最好拆開包裝紅繩或選擇散裝,逐一點數每支蟲草是否有8對腹足,或環紋是否多達20多個。真正的冬蟲夏草靠近頭部的環紋較細共有20~30條環紋,全身有足8對、靠近頭有3對、中段4對、近尾有1對,其中以中段的4對最明顯,氣微腥、味淡。

美味的蟲草藥膳
冬蟲夏草的營養價值人人皆知,但要如何享用卻不見得個個精通,有鑑於此,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田安然特地精心設計幾道蟲草藥膳,讓民眾既能品味美食又能吃得健康。

* 蟲草燻雞翅
材料:雞翅膀4支、小香菇8朵、家鄉火腿2兩、冬蟲夏草3錢、枸杞子3錢、薑片4片、米酒、鹽、清水適量。
作法:雞翅膀、香菇、藥材洗淨待用。雞翅膀、香菇、火腿、薑片、冬蟲夏草、枸杞子放入瓷鍋,加入適量清水煮沸,改小火燉煮半小時左右,再加入米酒煮開即可。
功效:補肝腎、調氣血、壯腰膝。

* 健腦抗老化粥
材料:胡桃肉30克、黑芝麻25克、何首烏10克、冬蟲夏草3錢、紅棗數個、粳米(蓬萊米)100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中藥及粳米洗淨,置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粥,加冰糖適量調味。
功效:治腎虛、健腦抗老化。

* 蟲草蝦仁湯
材料:冬蟲夏草10克、蝦仁30克、適量鹽與味精。
作法:將材料洗淨加清水煎煮半小時,加入調味料煮食即可。
功效:固腎治肺調氣血。

* 蟲草魚片
材料:無骨魚肉數片,冬蟲夏草粉2錢,碎蔥適量,薑末、醬油、沙拉油、椒鹽適量。
作法:以適量油炒香碎蔥、薑末,加入魚片、蟲草粉及醬油,快炒至魚片變色即可。
功效:強腎提高免疫力,固肺治咳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