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會考將至,怎麼吃緩解孩子考前緊繃情緒?

會考將至,怎麼吃緩解孩子考前緊繃情緒?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32
收藏 瀏覽數 : 3732
會考將至,怎麼吃緩解孩子考前緊繃情緒?

有人把國中會考、大學學測、四技二專的統測、稱為「人生考試」,因為測驗可能決定這輩子會遇到什麼人、讀什麼學校、做什麼工作,因此每位考生莫不戰戰兢兢的進入考場。不過,有時候明明準備充分,到了考場卻因心情或身體上沒調適好,導致臨場發揮不佳而追悔莫及。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給出實用飲食建議,希望每位考生都能順利拿取好成績。(112.5.15更新)

112年升大學學測是1/13~15舉行、統測是4/29~30舉行、國中會考是5/20~21舉行,升大學需準備的分科測驗考試(原指考)是7/12~13舉行,到了考前兩、三個月,其實大部分課程和複習都已結束,接下來就是看個人如何把握重點、並且以平常心發揮出所學。但這對於「一戰定生死」的學生們來說,最怕的可能就是考試那天吃壞肚子,結果讓三年的努力都付諸流水。

因此,不少考生家長在飲食方面都戰戰兢兢,就是希望能讓兒女以最好的狀態上考場。蘇秀悅主任認為,外界常常會有「考試前」要怎麼吃的迷思,但其實飲食健康應該要從平常就做起,而不是「臨時抱佛腳」。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很重要的,不加糖的澱粉搭配蛋白質,能夠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
 

早餐這樣吃
提升考試專注力

麥片和麵包等澱粉類食物可說是必要的,他們提供早上念書考試所需要的能量,另外也可以搭配一些五穀雜糧,如:燕麥、全麥麵包、地瓜等等,營養價值更高,富含維生素B群,能協助熱量和蛋白質順利新陳代謝。

另外,炒蛋、肉鬆或火腿片乳酪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提高身體多巴胺生成,讓人集中思考,提升專注力。不過,切記無論如何都不要吃的過量,否則會讓身體都忙於消化吸收,最終反而導致上考場時昏沉想睡,那就得不償失了。
 

午餐、中場休息吃這個
能穩定焦慮、緊繃的情緒

中午需提供充足的能量,幫助體力及血糖的恢復,米飯和麵條是不錯的主餐,可搭配魚類、牛肉、肉絲、雞蛋、豆腐等葷菜,以及一些蔬菜。有些同學若覺得在考場吃飯不方便,或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用餐上,也可以自帶麵包,輔以一些肉片、水果也行。

不過,蘇秀悅提醒,盡量不要吃生的食物,以降低飲食不適的風險。另外,在休息期間可以吃一些水果或巧克力來補充熱量。根據長庚醫院的報導,巧克力中還含有正腎上腺素。能傳達活力、精神振奮,使人身處備戰狀態。且成分中還含有幫助合成腦內啡、血清素的成分,能穩定焦慮,讓人感到放鬆,繼而控制情緒不穩、鑽牛角尖、負面情緒反應。

但是除此之外,不建議吃太多含糖的點心和飲料,否則血糖一下升得太快,體內胰島素激增、讓血糖又快速掉下來,容易讓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昏昏欲睡。而咖啡和濃茶中含有咖啡因,可能會讓心跳加速,在不影響考試的情形下,酌量為宜。
 

一緊張就動子痛、拉肚子?
如何避免考試期間腸胃不舒服

而如果擔心上考場壓力太大,也可以吃一些健康的點心,像是牛奶是天然的神經系統穩定劑,有安定情緒的效果(有乳糖不耐症者不建議使用);香蕉能幫助人腦產生5-羥色胺,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安寧、快樂、愉快舒暢。還能協調心肌收縮,並消除疲勞、緩解緊張。而其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番茄和柑橘,也可達到幫助平衡心理壓力的效果。

至於有些孩子一緊張就動子痛、拉肚子,考試期間出現腸胃不舒服的情形,結果考試當天不停地上廁所,可能因此影響到作答時間或是思考的思緒,導致分數不盡人意。蘇秀悅認為,為了避免這種情形,考試前幾天最好的飲食方式就是「過去怎麼吃,考試期間就怎麼吃」。因為身體和飲食習慣已經達到了一種穩定狀態,參照自己熟悉的菜單最安全,不要吃自己不熟悉的食物,以免腸胃不適應,導致腹瀉等情形。

舉例來說,有些家長可能會買一些保健食品給孩子吃,或是有大考前「補」一下的迷思,這些都不必要,因為突然改變已經習慣的飲食,很容易讓消化系統得去重新適應,孩子們可能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在短期間補充這些補品,對考試狀態不會有太大的加分狀況,沒有食物可以一吃見效,這也是為什麼平時就應該注重飲食的品質。

蘇秀悅也說,「就如同師長常常叮嚀的平常心,飲食也是一切平常就好。但一定要均衡、定時定量,同時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充足睡眠、補充水分
維持身體內分泌正常運作

除了透過食物補充外,考前的生活也應該規律、不要熬夜,保持7~8小時的充足睡眠,才有體力應付考試。還有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不但有助於壓力釋放,也可以藉此做做頭肩頸部位的伸展操,緩解因長時間久坐造成的身體僵硬與不適。

最後,炎熱的七月一定要多加補充水分,讓血液系統流暢、身體的消化功能、內分泌功能也能保持運作,加速新陳代謝。祝所有考生都能正常發揮、考運昌隆!
 

★ 考生必吃!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的食物

O香蕉:幫助人腦產生5-羥色胺,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安寧、快樂、愉快舒暢。

O番茄和柑橘:幫助平衡心理壓力。
 

★ 考生應避免的NG食物

X巧克力:傳達活力、使人精神振奮,還能穩定焦慮,讓人感到放鬆,繼而控制情緒不穩。

X含糖飲料:使血糖升降不穩定,容易讓人昏昏欲睡。

X咖啡和濃茶:含有咖啡因,可能會讓心跳太快,需酌量飲用。

X生食:減少衛生上的風險。延伸閱讀會考、大學分科測驗焦慮退散 考生自救指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