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20年成長路,董氏基金會感恩慶生

20年成長路,董氏基金會感恩慶生

出處/ 2004年5月號/第2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86
收藏 瀏覽數 : 2686
20年成長路,董氏基金會感恩慶生

走過20個年頭,董氏基金會從草創、萌芽到茁壯,一路堅信公益的理念,旁觀民眾從冷漠、嘲諷、支持、進而參與各項活動,此路難行,卻當行不可,因為這關乎的是民眾的福祉,而不是私利。

 

炒熱「冷門」的衛生事業    

董氏基金會於1984年5月19日由董之英先生與嚴道博士共同創立,董之英捐資一億元,由嚴道任董事長。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為宗旨,從事創辦或協助有關國民身心健康的衛生事業,致力於菸害防制、食品營養、心理衛生及器官捐贈等工作,全方位關懷全民身心健康。當時國家經濟尚在苦耕階段,衛生事業被認為是旁枝末節,經費不僅短缺也乏人為津。董氏基金會秉持維護全民健康的福祉,在各方處境不利的情況下成立,希望能用一己之力,為衛生事業投石問路,喚起社會注目的焦點。

 

多數人看到社會上有問題的部分,未發現那些努力解決問題、熾熱的心,以及付出的行動。董氏基金會成立之初,一開始並未受到各界重視,可謂形單影隻、孤軍奮戰,但一路走來,總在關鍵時刻,獲得各界的援手,得以衝破重重的難關,正是「德不孤,必有鄰」,也是上天的厚愛,在公益的路上並不感到孤單,隨著歲月的前進,累積更多感恩的心。

 

嚴道博士被台灣全民譽為「現代林則徐」,他領導基金會18年,以菸害防制著手,兼顧營養、環保、心理衛生、器官捐贈等多元目標,雖然每項工作的起跑點、進行方式、階段性任務不盡相同,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均已具體實現基金會當初的成立宗旨。

 

前年9月7日,嚴道博士與世長辭,他生前常掛在口頭勸人行善的話,「服務的夢要做得大,但要有毅力、有信心、全力以赴地完成這個夢」,這就是「嚴道精神」。他的生命之火雖已熄滅,但他所留下的那股熾熱,將永遠令人熱血沸騰,為這個社會號召出無數的林則徐、無數的嚴道。

 

各界知音    攜手前行

20年前的政經環境,的確不利於公益理念的推廣,但是歷屆的衛生署長對基金會卻都相當支持,能獲得政府首長的支持,這一點讓許多國際拒菸團體非常羨慕。20年來,來自周遭的幫助與扶持,更是數也數不盡。在董氏基金會的草創時期,消基會的柴松林教授、李伸一秘書長便給予基金會相當多的支持、幫助與教導;當時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及新環境基金會的趙少康、林信和律師也同樣大力支持,至今,林信和律師更成為基金會義務的法律顧問,協助很多的法案推動及訴訟工作。

 

有這麼多的知音一路相隨,在感激、感動之外,也才能在艱苦的際遇裡堅持理念,當然,除了各界的支持外,不得不提的是董氏基金會的三位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吳伯雄。孫越曾是電影金馬獎影帝,當他退出演藝圈開始做公益,是以董氏基金會作為起點;陳淑麗在公益上的付出,給民眾的感覺一向是奮不顧身,令人欽佩,甚至因為公益而耽誤了自己的演藝事業,以至慢慢淡出,成了完全的公益人;吳伯雄從戒菸進而加入公益的行列,是許多人效法的典範。

 

與20年前相較,今日願意加入公益行列的人愈來愈多,近年來,台灣經歷許多天災,每一次的災難都讓人感到悲痛,但是也看見慈濟等團體站在第一線協助救難,更有不知名的人士不計個人安危、奮身救人,每每令人感動。

 

人生如浮雲,20年的風雨路,一眨眼即消逝,最美好的、最富裕的,一剎那即成過去;最痛苦的、最貧窮的,也是一剎那即成過去。因此,應珍惜我們的生命、了解生命的真諦,盡力活在當下、也幫助別人構築健康快樂的人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