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除了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有機食品好在哪?

除了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有機食品好在哪?

出處/ 2005年4月號/第2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57
收藏 瀏覽數 : 3057
除了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有機食品好在哪?

植物是人類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六大類食物中的五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提供人類50%以上的熱量來源,最基本也最經濟。然而,環境的污染,導致我們攝取的食物充滿人工肥料、農藥、重金屬,甚至生長荷爾蒙,使得人類最大宗的食物來源,充滿著安全危機。當人們開始意識到化學物質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後,開始崇尚天然、無污染等概念,希望能將食物回歸到純淨的原始狀態,有機食品也就應運而生。


有機食品是指栽種過程以有機栽培的方式種植,而有機栽培,則是指栽培過程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與農藥,而以腐熟堆肥來灌溉同時採行物理、生物及自然等非農藥方法進行病蟲害防治。有機蔬菜不但對人體的健康有益,也可減輕環境的負荷,以噴灑在農地上的農藥與化學肥料為例,一旦下雨,將會流入河川,不但污染環境,還會擴及小魚和大魚。


有機蔬菜的栽種需從環境著手,除蔬菜栽培圃需在土壤、灌溉水及空氣均無污染的地點,還需搭設塑膠布溫室,防止雨水沖刷與蟲害入侵。此外,種植共生植物及忌避植物,則可促進彼此生長與減少病蟲危害。有機栽培尚須適時地進行不同科植物的輪作,或者在休息期覆蓋透明塑膠布減少害蟲,再者,也需栽植綠肥以減少連作產生的問題。上述可知,有機植物的栽種需很多人力與心力來落實,想要獲得真正安全的有機食品並不容易。


目前農委會訂有「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申請及審查作業程序」,農委會亦審查民間認證機構,包括「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使其成為農委會核可授權的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消費者可由認證標章確認是否由有機農場出貨。另外,應注意有機蔬菜僅在專櫃、特定店面才能買到,不可能在一般市場購得。 


有機農作物雖然不使用農藥,但在栽種過程中,仍會有蟲卵、寄生蟲寄宿,因此一定要清洗乾淨。建議以大量清水沖洗,而非浸泡,才可將蔬果表面徹底清淨,享受純淨美味。


食用有機食品雖然好處不少,但在食用時,仍應注意營養的均衡,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牛奶或奶製品、肉魚豆蛋類、油脂類等六大食物,都要互相搭配。若完全採有機生食,應補充鐵、鈣、鋅、維生素B12等植物較缺乏的營養素,同時搭配蛋、豆、魚、肉類等食物,因長期缺乏這些養分,可能會導致貧血、骨質疏鬆等症狀。再者,最好事先請教專業醫事人員幫忙評估,畢竟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與營養需求,才能吃出均衡、吃出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