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營養師的飲食祕技,讓你不再「脂」高氣昂!

營養師的飲食祕技,讓你不再「脂」高氣昂!

出處/ 2004年1、2月合刊號/第2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71
收藏 瀏覽數 : 2571
營養師的飲食祕技,讓你不再「脂」高氣昂!

吃得精緻、喝得純釀,你的飲食習慣是否讓自己吃進過多的油脂?也讓自己的血脂居高不下,聽聽專家的建議,如何不再「脂」高氣昂!

 

最近有去抽血做健康檢查嗎?中性脂肪值會不會偏高?膽固醇值有沒有超過?三酸甘油脂是否在標準值之內?

 

現代人吃得太好,食品又太過於精緻,無形中吃進過多的油脂也不容易發現,長期下來,造成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或膽固醇過高,而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果你懷疑自己的血脂值偏高,最好先驗個血,再聽聽醫師的建議,說不定根本不必吃藥,光靠正常的飲食及作息,就可以順利把血脂降了下來。

 

降血脂的飲食療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心臟科主治醫師詹宏泰指出,高血脂就是指在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值過高。

 

一般正常飲食後大約30分鐘至一小時,體內血脂便會開始升高,正常的血脂值(mg/dl)通常是在150以下,若是測試結果在150~300左右,醫師通常就會建議要立刻開始控制飲食──特別是減少油脂類和醣類的攝取。

 

為了減少油脂進入人體,肉類的攝取應該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應改以牛乳或植物性蛋白質替代,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也要控制,這樣血脂值就會逐漸降下來。若是持續控制3~6個月後仍無法降到正常標準,那就要以藥物來作控制了。

 

通常在飲食與藥物的配合之下,血脂值可獲得有效控制,但更重要的是,從此以後應徹底的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飲食方式的改變,同時要保持運動,另外,菸酒都應該戒除,這樣才能長久維持正常的血脂值。

 

至於中性脂肪值正常,而膽固醇值偏高,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詹宏泰解釋說,人體在吃進食物之後,經胃部分解、小腸吸收,會轉化成脂肪,部分進入肌肉成為日常活動的能量,部分成為人體的脂肪,部分進入肝臟。

 

對於膽固醇過高的人,想要降低膽固醇的話,首先要多吃魚類,因為魚油可以產生好的膽固醇(HDL),所以在選擇每日應攝取的肉類份量時,可以魚肉為主;其次,在每餐當中都應該吃一些高纖維的水果或蔬菜;第三,以植物油來取代動物油,像是橄欖油、葵花油等來代替豬油,以人造奶油來替代牛油,這樣會更健康;第四,在平常如要吃餅乾或一些零嘴時,也要注意包裝上的標示,以免吃進過多的油脂。

 

外食族掌控膽固醇一把抓

一般民眾總以為:一旦對血脂與膽固醇愈了解,大快朵頤的日子愈是離自己遠去!答案是:正是如此。但詹宏泰說,其實,只要吃之前注意一下,吃的時候再「加工」一下,吃完之後多動一下,油脂和膽固醇還是會乖乖地控制在標準值以下。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不是每一樣食物都對身體有益,如果不得不選擇外食,而外食的食材與烹調方式又無法控制時,到底該怎麼辦?以下便來分析幾種外食族,看看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