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時令蔬果許你一臉好氣色

時令蔬果許你一臉好氣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82
收藏 瀏覽數 : 2582
時令蔬果許你一臉好氣色

冬季是蔬菜盛產的季節,菠菜、大白菜、青花菜、胡蘿蔔、小黃瓜等無不物美而價廉,但您知道如何善用這些食物吃出好臉色嗎?

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飲食失調,一不小心,皮膚就變得暗黯無光,甚至產生所謂的成人痘,如果又有熬夜的習慣或睡眠品質不好,隔天早上只好頂著一雙熊貓眼去上班。碰到這種情形,大部分愛美的女生會把精力放在購買昂貴的保養品上,卻沒有想到,只要善用大自然的食材,輕輕鬆鬆就能吃出一張健康漂亮的臉。

養出潔淨肌膚的秘訣,在於多吃蔬果以攝取現代人普遍缺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台北醫學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舉例說明,現代早餐三明治裏夾的生菜頂多30公克,午餐便當裏像裝飾品般的青菜大概也只有一口的份量,到了晚上回家吃飯,一斤青菜由全家四口分享,每人平均也只分到四兩而已,何況有些人還會少挾一點。算一算,一整天吃不到200公克的蔬菜,遠低於500公克的攝取標準,體內營養成分不足,擦再多保養品都只能治標不治本。

楊淑惠語重心長的說,冬天蔬菜種類又多又便宜,大家實在應該多多捧場,來均衡冬天特別嗜吃火鍋、油炸類的飲食習慣。然而蔬果裏有那些有益膚質的營養素呢?以下逐一介紹。

抗壓大師-維生素B群

綠葉蔬菜裏有很豐富的維生素B群,它最大的功用在於鎮定神經,幫助睡眠。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下容易焦慮、緊張,特別需要注重維生素B群的攝取,以維持神經組織的正常運作。維生素B群若攝取不足,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甚至憂鬱的症狀,當然也就無法保持皮膚的容光煥發。

揮別粉刺的煩惱-維生素A

維生素A能抗老化並協助健康皮膚的形成。最近紅透半邊天的β-胡蘿蔔素就是一種最佳的維生素A,存在於黃色蔬果如木瓜、胡蘿蔔之中。適量的攝取維生素A能保護表皮並對治療粉刺有不錯的效果。

蘋果臉的祕密-鐵質

鐵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之一,一個人如果鐵質攝取足夠,血紅素充足,皮膚顏色自然紅潤漂亮。含鐵蔬果包括了菠菜、蘆筍等,但因為人體對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較低,因此需配合維生素C的攝取,以幫助鐵質轉變成易吸收的形式。

緊緻美白最佳利器-維生素C

維生素C的美容功效早已耳熟能詳,它能促進皮膚的緊密度、美白、淡化斑紋,並增加對紫外線的抵抗力。這種營養素普遍存在於蔬菜水果中,不過極容易因外在環境的變化而遭破壞。研究顯示,蔬果從摘下來以後,維生素C便逐漸流失,如國外進口的蘋果,維生素C含量可流失1%以上。因此與其選擇昂貴的進口水果補充維生素C,不如吃本土蔬果既便宜,又富營養價值。

消除脂肪的推手-膳食纖維

過去膳食纖維並不被視為營養素之一,但近年來醫學界已逐漸注意到它除脂的顯著成效。存在於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排除體內多餘脂肪。血脂肪率降低,產生痘痘的機率自然也就大幅減少了。

 

3種當令美膚蔬果食譜

針對美化肌膚,楊淑惠提供了三種當令蔬果食譜,既美味又好料理。

 

胡蘿蔔美乃滋

材料: 胡蘿蔔一根、美乃滋一包(約200公克)

作法: 胡蘿蔔榨汁,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美乃滋,取代千島沙拉醬使用。

功效: 一般千島沙拉醬成分不外花生醬、蕃茄醫再加上美乃滋,熱量相當高。胡蘿蔔美乃滋熱量較低,並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避免皮膚乾燥粗糙。

 

蘋果芭樂牛奶

材料: 蘋果1/2顆、芭樂1/2顆、牛奶一杯

作法: 將三種材料打成果汁食用。

功效: 坊間盛傳以蘋果切片敷臉能去除黑眼圈,雖有待醫學證實,但蘋果所含的蘋果酸和維生素C的確有助養顏美容。將蘋果和本土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芭樂打成汁,再加上鈣質豐富的牛奶,就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美容聖品。芭樂汁如果是用果汁機打的,把渣籽混著一起喝下去效果更好。

 

味噌小黃瓜

材料: 小黃瓜3根、鹽1/2茶匙、糖1/2茶匙、味噌醬1/2茶匙

作法: 小黃瓜切段拍碎,加鹽抓出水分。把水倒掉後,加入糖、味噌拌勻即可。功效: 網路流傳生吃小黃瓜可以治面皰,楊淑惠認為原理或許在於多食小黃瓜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涼拌的小黃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有助毒素排出,降低血脂肪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